当前位置:

回龙圩:“空心村”换新颜 50天拆除“空心房”近7万平方米

回龙圩1_副本.jpg

回龙圩管理区美丽乡村航拍图。

红网时刻永州5月21日讯(通讯员 李永乐 蒋晨)“昔日‘空心村’而今换新颜,我要把村容村貌的大变化记录下来!”近日,在湖南省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回龙圩镇朱家观村黄家组,村民黄平拿着手机拍摄即将拆除的“空心房”。

说起村里的变化,黄平如数家珍:“入户路都硬化了、装了太阳能路灯、污水管网到了家门口、村里有专门的保洁员……特别是我们村里那个文化广场,不比城里的差!”

黄家组的变化,只是回龙圩管理区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回龙圩管理区党委、管委立足实际,把整区推进全域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场攻坚战,按照“有特色、有品质、有活力”的总体思路,通过厕所改造、“空心房”拆除、村庄规划、污水治理、入户道路硬化、公共设施配套、长效管护等举措,着力打造“富裕、文明、法治、美丽、平安、廉洁”的幸福家园。

回龙圩2_副本.jpg

回龙圩管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区推进全域实施工作现场会。

高位推进 整区实施全覆盖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除“空心房”,是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4月份以来,回龙圩管理区在全区9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整区全面推进全域实施“空心房”拆除工作,并在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高位推进,“一把手”亲自抓。

短短50天时间,管理区召开两次高规格现场推进会和5次党委会研究“空心房”拆除工作,主要领导走遍了全区所有自然村。在坚持“区统筹、部门配合、镇(办事处)主导、村委主体、理事会主抓”的工作机制上,各村都破解了不少困难和阻力。

回龙圩镇朱家观村黄家组由于老村所处位置地势较低,常年遭受水患。在充分考虑该村的实际情况后,区党委研究决定将该村整体搬迁到镇政府旁,统一划地,村民集中建房;小溪村干部和理事会成员凭着“咬定目标不放松”的韧劲,多次与不愿拆除牛栏的村民沟通释理,终于赢得了村民的配合;在光下村,为解决村民杂物无处堆放的问题,神仙洞办事处工作人员多次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理事会开会研究,充分听取村民意见,最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解决了杂房用地问题。

“我们村几天一小变,一个月一大变,现在已经由专业的规划团队进行了规划,隔半年来,你都会不认得我们村了。”下干村村民理事会理事长何吉政高兴地说。

下干村是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最高的村,全村摸底拆除“空心房”约为6000平方米,现已拆除11000多平方米。拆除速度如此之快,主要得益于回龙圩管理区在“空心房”拆除过程中实施的“以地换地,土地性质不变”政策,使得村民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回龙圩3_副本.jpg

群众积极参与空心房拆除工作。

群众参与 村民自治见实效

为破解部分村民传统祖业观念重、不愿拆房这一难题,回龙圩管理区在各自然村组建以德高望重的村民和村小组组长代表为骨干力量的村民理事会,明确由村民理事会主抓,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

如今,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不管在农家小院还是田间地头,处处活跃着村民理事会成员的身影。他们“面对面、点对点”地向群众宣传“空心房”拆除政策、收集意见和建议、倡导文明新风、解决实际问题,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回龙圩镇回龙村回龙组老村破败不堪,村民理事会成立一周时间不到,通过采取包村入户、完善村规民约等方式,改变过去“干部干、群众看”的消极现象,成了“空心房”拆除工作中的一股重要力量。通过村民理事会做工作,整个老村全部拆除,拆除的“空心房”面积达2800余平方米。

回龙圩4_副本.jpg

正在实施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

部门联动 城乡融合出实招

今年以来,回龙圩管理区注重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区直独立核算单位积极参与“空心房”拆除工作,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并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为导向,将城镇资源向农村倾斜,深入推进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城乡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出一条城乡融合的新路子。

污水治理方面,投入790万元,长度7.5公里的污水管网铺设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在应拆尽拆的基础上,按照自然村规划要求,根据“宜三格式则三格式、宜集中治理则集中治理”的原则,对所有自然村进行污水治理。

农村垃圾处理方面,组建了农村保洁人员队伍,每个自然村最少配备一名保洁员,建立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的运作模式。

城乡供水方面,积极实施“回龙圩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总投资达1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0.5亿元,主要建设水源地保护、水厂提质扩容改造成日供水量约6000吨、铺设及改造配套设施等建设工程,供水主管网长约86公里、入户管网长约127公里。

50天来,回龙圩管理区47个村组拆除空心房和旱厕面积近69000平方米,预计7月底可以全部完成;专业规划团队已对2个先行完成拆除任务的自然村进行了专业规划,一幅幅山水田园、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壮美画卷正在回龙圩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永乐 蒋晨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806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