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旭:走稳走实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驻点打鼓坪乡单江村开展重点帮扶行动有感

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获全胜不收兵。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冲刺关头。为走稳走实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5月10日至12日,按照市委和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我深入驻点帮扶贫困村打鼓坪乡单江村,与老百姓同吃同住,扎实开展“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

用脚步丈量“村情”民意

单江村位于双牌县打鼓坪乡大山深处,全村共有320户12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户219人,属于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高寒山区,基础条件非常落后,扶贫攻坚难度较大。2016年8月以来,我下村走访调研60余次,走遍了全村每个村民小组,走访了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部分非贫困户。

5月10日唐旭在单江村活动室与打鼓坪乡联村领导、驻单江村工作队(员)交谈hhhh.jpg

唐旭在单江村活动室与打鼓坪乡联村领导、驻单江村工作队(员)交谈。

这次下村与以往不一样,因为这是脱贫攻坚战役的最后冲刺。5月10日礼拜天的下午,我自带生活用品从县城来到单江村。到村里的第一站,就在村党群活动中心与驻村工作队长(员)、村干部进行了简单地交谈,了解了近期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听取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对当前工作提出了要求。接下来的两天两晚,我对全村15户重点贫困户、5户边缘非贫困户进行逐一走访,并召开两次座谈会,接访群众12人次。

5月11日唐旭与低保户何妹兰交谈hhh.jpg

唐旭与低保户交谈。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渡过难关。”走访贫困户吴卫林时,老吴一看见我们的到来,立即端出长凳邀我同坐,递茶倒水,甚是热情。吴卫林于2017年脱贫,生活本是越过越好,但2019年经检查确诊为鼻癌,让生活充满盼头的家庭蒙上一层阴影。我得知情况后,一方面及时到他家中了解情况安抚情绪;另一方面积极帮助配合诊治,第一时间向民政部门申请办理了大病医疗、农村低保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得到控制好转,家庭也没有因为病情导致返贫。

随后,我们来到2组的陈祥虎家中,他家就在村主干道旁边,每次下村都会路过他家,每次我都会感觉他家有变化。以前,陈祥虎与老伴都患有高血压,长期服药治病致贫,无精力无资金发展产业。这两年来,我和乡村两级干部精准施策,帮助签约慢性病签约服务、代缴医保,解决了看病吃药的问题。还积极引导帮助他发展产业,走出了一条发展产业致富的路子。目前他家养殖生猪9头、山羊120只,种植油茶4亩、猕猴桃8亩,预计年收入达8-10万元。

用实干破除“瓶颈”制约

“一排排节能路灯照亮村里村外,一条条水泥马路联通家家户户,村里的生活都赶上城里,没什么两样……”进村入户与老百姓交流的两天时间里,普遍感受到群众满意度较高,尤其是对村内公共基础设施的大变样、大改善给予充分点赞。一直以来,交通、水利等公共基础设施一直是制约村里经济发展、群众致富的短板。这些年来,我坚持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突破口,务求实效、量力而行,积极协调交通、水利、林业、农业农村、发改等行业部门,按照轻重缓急,分步骤分批次在全村范围内新建、维修基础设施。同时,我抽时间多次到老百姓家中走访交谈,引导大家扭转“等靠要”的旧思想,发动贫困群众筹资筹工筹劳。

5月12日唐旭走访贫困户李泽东hhh.jpg

唐旭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交谈。

四年来,全村累计硬化道路加宽10多公里,加固河堤护坡2500多米,新建村民文化活动广场1个,新建饮水工程8处,改厕88户,改造贫困户危房34户,易地搬迁贫困户18户,整村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工程……

用改革激活内生动力

5月11日下午一场阵雨过后,10多位农妇背着箩筐有说有笑走在路上,经辨认,她们刚从村集体经济项目高山野生茶基地采摘完茶叶,现在去村里的农村合作社进行初加工。驻点单江村以来,我一直致力于在产业发展上谋思路,想方设法安排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并积极引导该村通过“农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共同致富,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在家就业的问题。

微信图片_2hhh.jpg

增收无门、致富无路、缺乏助农增收产业曾是困扰单江村发展的“老大难”问题。驻村帮扶以来,我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激活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以“三变改革”为驱动,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工则工,采取租赁、承包、作价入股等方式流转,因地制宜引导村集体发展高山野生茶、迷迭香、光伏发电等多个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全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长,2019年已达到12万元,帮助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000余元。

5月12日唐旭在单江村活动室组织驻单江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及贫困户代表座谈hhhh.jpg

唐旭在单江村活动室组织驻单江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及贫困户代表座谈。

为进一步方便山区群众办事,今年以单江村为改革试点,大力推行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一次性下放村级事项20个,探索推行“集中办、预约办、随时办、帮代办”的四办模式,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在家门口一次把事办成。在调研中了解到,打鼓坪乡为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在推行“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中,立足实际将人民调解服务事项下放至村一级,就在我入住单江村的第一个晚上,单江村村干部们联合打鼓坪乡司法所、林业站人员成功调解一起山林纠纷事宜。

两天两晚的下村走访已经完成,四年的驻点帮扶也将告一段落,单江村近年来的变化让我倍感欣慰、倍增干劲。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坚信,单江村的老乡们,致富的路子会越走越宽,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作者唐旭 系双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唐旭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88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