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永州丨让祁剧在“一带一路”更精彩

祁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至今仍深受观众喜爱,传承和发展的前景广阔。

一、祁剧发源于祁阳县白水镇,流传分布大半个中国

祁剧“起于唐、盛于宋”,发源于祁阳县白水镇,有着近千年的历史。祁剧开山祖师焦德是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人,生于公元1076年,在北宋宣和年间供职于皇家教坊,精通戏剧。他在竹山村创建了最早的祁剧科班,开启了祁剧艺术正规培训之先河,当时非常盛名,孕育了许多祁剧世家和祁剧名角,被宋徽宗赐以侯爵。

近千年来,祁剧演遍全国,创造了辉煌历史,由“唱不过祁阳”到“唱遍大半个中国”,有“京剧龙盘北国,祁剧虎踞江南”之称。在湖南省内,祁剧占遍了大半个湖南,永州、郴州、邵阳、衡阳、长沙、怀化,都曾有祁剧团。在湖南省外,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往东,进入江西、福建;往南,进入广东、广西,广西一带流传的范围主要有全州、桂林、平乐、柳州;往西,进入黔东、滇东;往北,跟随左宗棠部队的脚步,走遍陕西、甘肃、新疆。民国十四年(1925年),祁剧艺人李玉亮带着祁剧班与桂剧艺人联袂远征港澳,祁剧一度唱响外埠洋场。

祁剧最早称“楚南戏”,民国时期称“祁阳戏”,新中国成立后,定名为“祁剧”,唱腔以高亢激越见称,乡土气息浓郁,特色鲜明。民间有“祁剧弟子遍天下”之言,祁剧盛极一时。

二、祁剧至今仍是观众喜爱的剧种

祁剧凝注了数十代名老艺人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曾经百花齐放,光彩夺目。新中国成立后,祁剧多次进京演出,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市文化展演活动中,作品屡屡获奖。祁剧仍然是当今观众喜爱的剧种。

1、祁剧进京演出,受到中外嘉宾的喜爱。上世纪60年代,祁剧曾四次进京汇报演出,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贺龙、陶铸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一致好评。周总理曾两次接见祁剧演员并合影留念,还明确指出“要发展祁剧”。祁剧名伶谢美仙主演的《昭君出塞》,毛主席先后看过四次。梅兰芳称赞“祁阳弟子遍天下”。1959年初,湖南祁剧《昭君出塞》与北方昆剧院、北京市京剧团在京同台竞演,北京文化界对祁剧的评分最高。著名剧作家、戏曲作家、文艺活动家,中国现代戏剧三大奠基人之一田汉说:“祁剧《昭君出塞》是很有特色,很动人的好戏。”革命艺术家、戏剧教育家、中国戏剧学院院长欧阳予情说,“谢美仙演的《昭君出塞》是好看好听又动人的好戏。”俞林生先生撰文说:“看了祁剧《昭君出塞》,很容易联想到昆剧和京剧的《昭君出塞》如何进步提高的问题。”广东粤剧院副院长红线女说:“祁剧《昭君出塞》不愧为闻名全国的好戏,我们一定要虚心向祁剧艺术家学习。”1983年,祁剧《孟丽君》被拍成电视连续剧后播出,曾轰动一时。2019年5月23-24日,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祁阳县祁剧团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连续上演大型现代题材祁剧《向阳书记》,受到中外嘉宾的好评。

2、祁剧团活跃县乡,深受百姓喜爱。祁阳县祁剧团自2018年以来开设祁剧“周末剧场”,在剧场或广场演出,每场观众500人以上。2019年11月25日上午,祁阳县祁剧团开展“文化扶贫”巡演活动,在祁阳县白水镇赵衙里村演出了祁剧经典传统戏《巧团圆》,没有一人随意走动和提前离席。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祁剧传承基地祁剧“周末剧场”,每场都有几百观众,每年吸引游客10万人以上。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有3家民间祁剧团、江华瑶族自治县有2家民间祁剧团,每个民间祁剧团每年演出达300场(次)。2019年5月,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武庙庙会期间,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民间祁剧团演出祁剧,10多万群众川流不息观看祁剧演出,如春潮涌动,人山人海。2019年10月25日,衡阳市祁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在衡阳市衡南县茅市镇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演出的祁剧传统节目《访贤记》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2019年11月12日晚,祁东县祁剧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新编排的大型历史剧《包公坐监》在县电影院演出,场内座无虚席,观众伴随剧情时喜时悲,掌声不断。

3、祁剧进校园,受到学生的喜爱。自2017年以来,祁阳祁剧团先后到湖南科技学院演出祁剧,受到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生的喜爱,为戏剧艺术培养了大批年轻受众。2018年以来,祁阳县祁剧团演员先后到祁阳县明德小学等学校传承祁剧,将戏剧融入教育,培训学生,为专业的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优秀生源。

4、祁剧艺人代代相传,成为祁剧经久不息的源流。祁剧影响遍及大半个中国,但唱祁剧的并不仅仅是祁阳人,广西、江西、福建、浙江等省区,学唱祁剧的大有人在。邵东县清云祁剧团团长李鲜群,选择弃商从艺,作为第五代传承人传承其祖辈李大湘老先生于1892年创办的清云祁剧班,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剧团现保留移植改编传统剧目500多个,拥有固定的排演场所和必要的演出设备,有固定演职人员36人,签约演员10人,每年在县内外演出400余场次。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巫高祁剧团团长巫英章,今年71岁,1982年,巫英章正式接任父亲的团长职位,改名巫高祁剧团,现有演员18名,他们的足迹遍布了县内各乡镇及明溪、建宁等地,还远赴江西演出。

5、品永州祁剧,交天下朋友。祁阳县曾相继举办过祁剧诞生500年、湖南祁阳文化·漂流旅游节暨湖南笑星祁阳旅游喜乐会等活动,树立了独具地域特色的祁剧文化品牌。2018年12月8日至9日,“让世界听见——2018湖南永州首届祁剧文化艺术节暨冬季乡村旅游节”在祁阳县举行,活动通过祁剧寻根、祁剧祖师拜谒仪式,2018湖南永州首届祁剧文化艺术节暨冬季乡村旅游节开幕式、“潇湘明珠·醉美祁阳”精品旅游线路采线活动、永州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暨第二届祁阳“文博古玩”“祁阳石”交流大会、优秀祁剧交流展演及祁剧嘉年华、“祁剧·浯溪”文化旅游座谈会、2018湖南永州首届祁剧文化艺术节暨冬季乡村旅游节闭幕式等七大活动板块,倾心打造一场综合性品牌盛会,进一步提升永州、祁阳旅游产品和农产品知名度,让祁剧走入百姓生活,真正贴近群众,展示祁剧之美。

三、走进前景广阔的新时代,祁剧在“一带一路”上更精彩

(一)坚定文化自信,唱响祁剧文化品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调研,观看了《格萨(斯)尔》说唱展示后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家的至宝,希望更多的人一代一代传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祁剧剧目、曲牌上千,传统剧目有941个,曲牌共1079首。仅母本戏(《目连》《岳飞》《观音》和《关羽》)四门大戏,可连续演出20多天,这些剧目,都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忠、孝、仁、义”的优良传统文明。祁剧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音乐价值、很强的传播功能和社会教化价值。祁剧传承的古典诗、词、歌、赋、令和根据现实生活创作出新的唱词都有板有韵,以塑造性格鲜明、爱憎分明、形象饱满的艺术典型为己任,体现出较高的文学价值和音乐价值,具有广泛的受众面,对观众产生很强烈的穿透力和感染力,起到很好社会教化和对心灵的陶冶、生命意境的提升作用,有很强的生命力。新时代,我们要从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传承弘扬祁剧文化,唱响祁剧文化品牌,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新的贡献。

(二)利用“一带一路”,走上东盟国际大舞台。闽西艺人张全镇,多次组织戏班赴泰国、缅甸、菲律宾、新加坡等国演出。1924年随外江戏荣天彩到台湾演出,后又组织戏班赴东南亚各国演出长达四年之久,在东南亚地区造成了良好的反响。1987年8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薛若邻将祁剧《目连戏》录像带带到美国,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佰克利分校历史系举办了祁剧《目连戏》国际专题讨论会,与会学者观看后全体起立并长时间鼓掌,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新时代,新使命。随着国家不断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祁剧文化也要随之走向“一带一路”,走上东盟国际大舞台,可以组织开展祁剧文化交流研讨活动、祁剧节目演出活动,可以推动祁剧演出进入东盟各国的旅游景区,让更多的旅游客商观赏祁剧,可以以祁剧演出搭台、举办经济贸易和招商引资活动,推动祁剧文化与经济融合走进东盟各国,为促进我国与东盟各国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人文交流作出贡献。

(三)加强文化交流,共同促进文化繁荣。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祁剧、京剧、昆剧、桂剧等过去都是交流、互鉴、相互学习的发展史,将来繁荣发展仍然如此。由于戏路接近、语音相似,祁、桂艺人长期同台、同剧演出,使桂剧声腔、演技深受影响,发展日臻成熟。至今,桂剧仍保留了祁剧中的元素,现在在一些地方可以见到祁剧与桂剧同台演出的情况。近三年来,南宁艺校从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少儿培训基地选招了24名学员,其中宁远县14岁学员王培一折《打棍开箱》被南宁桂剧院特招并参加“昆山百戏”全国汇演,深受领导专家好评;白水镇竹山村少儿培训基地祁剧教炼唐长炼被南宁艺校聘为校外辅导教师。

(四)促进祁阳祁剧团、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祁剧传承基地、祁剧文化研究“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使其成为祁剧文化繁荣发展的示范基地。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祁剧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和发扬祁剧文化中爱祖国、重民本、崇忠孝、讲仁爱、守诚信、扬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向上向善的时代价值;二是建立完善现代祁剧博物馆,让博物馆成为全面了解祁剧历史的一个缩影,进而成为一个有影响的景点和权威机构;三是进一步办好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祁剧少儿培训基地,支持祁阳祁剧团与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祁剧传承基地融合发展,使其成为祁剧演员成长成才的基地,祁剧展示展演的基地;四是传承发展祁剧。利用湖南科技学院祁剧研究专家群的学术优势、祁阳县祁剧团的演艺优势、祁阳县白水镇竹山村祁剧传承基地在民间的群众优势,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祁剧,进一步传承唱响祁剧传统经典剧目,弘扬历史文化,创作现实题材祁剧剧目,激扬新时代新风貌;五是推进祁剧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使祁阳县及白水镇竹山村,成为外来游客欣赏祁剧目的地。

作者:湖南省永州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主任王明兴、综合科科长陈敏。此文系参加2019年12月在广西北海召开的第五届湘漓文化研讨会交流论文,先后刊载《第五届湘漓文化研讨会论文集》《祁剧雅苑》(2020年卷)。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明兴 陈敏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7/20/76836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