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群英谱丨杨迪波:青春无悔三十年 我将初心化痴心

DSC_6899_副本.jpg

杨迪波介绍藤茶基地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姜媚 周纯 通讯员 马伟 永州报道

双牌县何家洞镇付家湾村位于湘桂边陲山区,距双牌县城约50公里,需一个半小时以上的车程,是全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2017年3月由原付家湾村与原石榴江村合并而成,合并后,全村211户765人,其中贫困户52户209人。

付家湾村委会全貌。.jpg

付家湾村委会全貌。

1967年出生的杨迪波当选并村后的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从1987年起,他就陆续担任原付家湾村村委会主任等职,是一名三十多年的“老干部”,以真诚和实干赢得了群众的爱戴和拥护。在杨迪波等村两委一班人的带领下,付家湾村修通致富路、种植中药材、善谋长远事,从一个偏远、贫穷的小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

最后300米通组公路建设现场。.jpg

付家湾村最后300米通组公路建设现场。

修通致富路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以前,付家湾村只有往东南通往何家洞镇的一条公路,西北方虽与零陵区水口山镇相邻却不相通,像一个“胡同”。而且全村不少自然村组不通公路,村民到镇上要走两个多小时,“看到屋、走到哭”的山区地形严重制约了发展。

杨迪波(中间左一)组织召开会议,商议石榴江进村公路事项。_副本.jpg

杨迪波(中间左一)组织召开会议,商议石榴江进村公路事项。资料图

杨迪波(中间左一)组织召开会议,商议石榴江进村公路事项_副本.jpg

会议纪要。资料图

“如果能打通往西北边水口山镇的通道,付家湾村将从‘胡同’变成‘口岸’。”这是并村后杨迪波与村两委商议的第一件事。在村两委班子成员达成共识后,杨迪波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多方筹集资金,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

开工没多久,少数村民因为个人利益阻工,杨迪波便前后10多次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村民终于支持公路建设。零陵区水口山国有林场护林站负责人见公路经过,想修路对接,因历史遗留问题与原石榴江村之间存有积怨,村民们都不答应。杨迪波多次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并发动上世纪担任村干部的老同志、村民代表到林场进行协调,逐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终于得到村民谅解。

路很快修通了,原石榴江村及附近3000名群众到水口山镇仅需半小时。周边群众都敬佩地说:“杨支书带着大家修了一条致富路、和谐路。”

随着修通往水口山镇的公路、土地坛进村入户公路,开展黄柏漕、陡山里等组级公路提质改造,实施全村自来水改造,建设村级文化娱乐休闲中心,开展村庄环境治理,改善人居环境……3年来,付家湾村组织实施各类建设项目16个,投入建设资金500余万元,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杨迪波带领合作社成员建设藤茶生产基地。_副本.jpg

杨迪波带领合作社成员建设藤茶生产基地。资料图

藤茶长势正旺。.jpg

7月25日,藤茶长势正旺,静待采摘。

种植中药材 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公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后,杨迪波便千方百计谋划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杉木等森林资源是付家湾村的传统产业,但杉木生长周期长,国家为保护生态也在不断减少砍伐指标,必须发展新兴产业才能托起“致富梦”。

在双牌县的统筹调度下,杨迪波经考察后决心发展中药材产业,并自己带头“试水”。杨迪波与本村在外经商的村民杨志贤、杨吉祥一道,发起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协会,流转旱土和林地,种植、套种四叶参50余亩、温郁金20多亩、罗汉果近50亩,2020年又种植60亩藤茶。协会按男、女劳动力120元、100元的日工资标准,优先选择贫困户用工。

“藤茶管理粗放,极易打理。像这样一株茶,最尖上的巴掌宽长度的嫩芽可以制茶,到茎以下可以做中草药原料,每亩地茶叶加原料合起来,在本地加工的话能有6500至7000元左右的毛收入。可从3月采摘到10月份,采摘时间可以灵活处理,带来非常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7月25日,杨迪波在藤茶向周边村的村干部介绍种植经验和效益,并推销自家种苗。

效益逐渐显现,不少村民不仅把旱地流转到合作社,还在基地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收入稳定。此外,部分村民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在房前屋后建起共计200多亩的“小药园”。

近几年,依托光伏发电、生态蜂蜜、药材种植等产业,付家湾村贫困户人均创收1200元以上。到2019年底,全村50户206人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4%以内。

善谋长远事 扩链补链提升效益

担任村支书以来,杨迪波坚决扛起党的建设第一责任,着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采取理论提升、红色追忆、典型引导、岗位认领等方式,激发农村党员“三亮两带”的内生动力,为全村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例如岗位认领方面,杨迪波动员全村无职党员参与公益岗位,努力做扶贫攻坚的带头人。张镇忠、蒋文吉等16名党员认领公益岗位后,做到随喊随到,为村民解决了众多生产难题。

“党员干部先行先试,既要社会效益也要经济效益,扩链补链,多给付家湾村谋划一些能够长远获益的产业。”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和杨迪波的带领下,付家湾村两委始终践行“让贫困户脱贫致富、让非贫困户拥有更多获得感”的承诺,坚决落实上级党组织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因势利导把致富能手组织起来发展产业。

温郁金试种情况。.jpg

温郁金试种情况。

有村民尝试种植重楼等药材、养殖林下土鸡、养殖肉牛……温郁金试种后取得一定经验,村里计划加强养护、扩大种植规模。付家湾村扶贫车间的建设提上日程,计划引进藤茶加工企业,减少运输环节,在村里实现藤茶的加工,扩大产业链,提升效益。

“要做到心中有党、眼中有民、肩上有责。下一步工作,我们还是要继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产业,为村民的就业和增收拓宽渠道,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谈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杨迪波说:“青春无悔三十年,我将初心化痴心。”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姜媚 周纯 马伟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7/29/77911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