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廉”为本 全员设防 给这个永州高速中心收费站点赞

拒绝一分一物 严把减免关

时间:8月3日下午13点20分

坐标:湖南高速集团永州分公司回龙圩收费站

一辆车牌为湘M***的货车徐徐驶入收费站X04出口车道。

“您好,欢迎来到永州高速。”收费员刘美萍微笑着面向司机,“请出示您的通行卡。”

“美女,绿通,拖的荔枝。”司机笑着递过通行卡。

“好的,您先填好绿通免费申请单,我们马上进行验货,请稍等。”李淑贞边等待司机填写验货单,边通知监控室和班长石如峰、验货员李淑贞对车辆货物进行查验。

查验过程中,石如峰、李淑贞发现车辆整车拖载的是荔枝没错,但车辆当次过磅重量(好多吨)与行驶证核载总质量的80%存在差距,同时,货物的装载空间也远远没达到整个货箱容积的80%,属于典型的不达标绿通,不能享受绿通减免政策。

一听到不能免费,司机立马急了,“你们看清楚点,拉了这么多荔枝,怎么就不达标了呢?”

“师傅,您别激动,我先给您看具体的绿通减免文件,再跟您解释您的车子为什么不可以免费。”石如峰从收费亭内拿出文件当即就跟司机进行解释。

经过一番交流,司机总算是明白个所以然,可接下来这位司机的举动就有点耐人寻味了,他爬进车内装了几袋荔枝后把石如峰拉到一旁:“帅哥,你看我这拉一趟货也没什么可赚的,你们这里就三个工作人员,我装几袋荔枝放到摄像头看不到的地方,你们尝尝味道,这次就帮我免了,下次我多拉些货呗!”说完随手把装好的荔枝放在收费亭外。

“师傅,您这荔枝我们不能要,您拿回去。”石如峰赶紧制止和拒绝,“我们的职责就是按规定进行查验,只要合格我们一定会免,不合格的您拿再多东西也行不通,我们有自己的规矩和底线,不能接受司机的一分一物,这个忙我们不能帮,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也请您尊重我们的职业素养。”

在石如峰一番义正辞严的拒绝下,司机悻悻不乐地交纳了通行费968元。

抵制大额诱惑 严把堵漏关

无独有偶,还是在回龙圩收费站,时间到了8月5日下午14时,一辆车牌为冀D***拖载风力发电设备的大件运输车辆因轴组数与实际不符被当班收费人员发现,站稽查员赵平在收到协查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复查,经核查,该车为三轴牵引车头与四线八轴式挂车组成的11轴货车,按规定需在车道系统识别的六轴货车的基础上补缴车辆通行费差额,面对司机的不理解和不配合,站稽查员赵平经耐心解释和宣传,司机终于表示无异议,但得知最终核算后需补交4000多元通行费后,司机又打起了小心思。

图片2_副本.jpg

稽查人员整理堵漏增收内业资料。

在从收费现场到票款室的路上,司机把赵平拉到一边:“小伙子,你们一个月工资多少?应该不高吧,我自己的车,这个票要了也没用,你们别打票,我随便补缴一点做做样子算了,再拿两千给你买烟抽,下次再来也好打交道,怎么样?”

赵平一口回绝,“师傅,我们工资是不高,但我还是满意。像您这种系统外补缴的,我们都需要做案卷,补缴的每一分钱都要上交国家财政的,我怎么能违纪违法收取好处费呢,您还是别花心思了,把该补的补了吧。”

最终,司机按照规定补缴通行费4256元后离开了。

规避熟人私交 严把说情关

其实,又何止是收费一线员工会受到各种诱惑,8月7日,江永中心站站长凌斌就接到当地一名挖机老板(为省界站建站、拆站熟人)的电话。

“喂,凌站长,您好,我买了台新挖机从你们收费站下高速,能否关照一下?”

“什么情况?”凌斌疑问道。

“我这里有一台六轴车,你们收费站收费员和稽查员说是九轴,要另外补交2000多元通行费,您看我的车就走这一趟,你们车道显示多少就收多少,又没记录,你跟他们打声招呼,晚点我再来拜访您咯。”

图片3_副本.jpg

中心站站长对员工廉政谈心谈话。

“您的车是那种并排双轴的吧,这个事我还真帮不了忙,我们有职责也有底线,稽查员补收差额还要做一整套的案卷,补交完后当班收费班长还要核票,您的车才能走,我监督稽查员,稽查员监督现场人员,反过来他们也监督我,您还是配合一下我们现场工作人员早点处理吧。”

“没想到你们抓的这么严,那打扰了。”

“不客气,感谢您对我们高速公路工作的支持!”

坚持廉政教育 严把认知观

如此,上行下效,全员皆兵,筑牢廉洁防线,坚决贯彻“应征不免、应免不征”原则,确保通行费颗粒归仓,是为江永中心站自实施中心站集中管理以来“以廉为本”,奉行自律、自省、自查廉政工作机制的真实写照。

图片4_副本.jpg

江永中心站观看警示教育片。

自全国联网新收费模式实施以来,随着通行里程和通行费用的骤增,部分不法司机动起了偷逃通行费的小心思,为严把征费关,江永中心站全体干部职工坚持理论学习强业务,坚持廉政教育强素养,每月定期召开廉洁专项教育会议,对全站员工进行廉洁警示教育,强化责任意识,确保队伍廉洁、实干、高效。

截至发稿日期,江永中心站成功堵漏三十余万元,确保了通行费颗粒归仓,进一步树立了永州高速的良好形象。(红网时刻通讯员 凌斌)

来源:红网

作者:凌斌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60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