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负新时代 绽放文明花 ——永州市政协以文明创建促全面提升

红网时刻永州8月25日讯(通讯员 万汝青 卿礴)被省政协授予“湖南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基地”、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永州路径”走向全国,连续两年实现全市党务工作考核先进奖项“大满贯”,机关党支部建设成为全市的一面旗帜,率先启动“智慧政协”建设……永州市政协以创新铸魂,以实干追梦,正描绘着一幅不负时代、奋勇争先的文明画卷。

近年来,永州市政协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推动创建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新政协工作、助力扶贫攻坚、加强自身建设有机结合,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以优异的成绩展现新时代政协人的初心和使命。

高位推进,勠力同心再出发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永州市政协机关成功创建湖南省2018届文明单位后,以荣誉为起点,化荣誉为动力,马不停蹄地启动了省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领导、最硬的措施,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市政协把创建省文明标兵单位作为机关建设的“一号工程”,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席蒋善生任组长,驻会副主席和秘书长任副组长,副秘书长和各委室主任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下面设立联络服务组、活动组织组、信息宣传组、综合资料组四个工作小组,做到各项工作有人负责、有人安排、有人统筹,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根据《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测评细则》六大考评项目,将创建内容细分为71项具体任务,每项任务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牵头领导和完成时间,实行“挂图作战”,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和公示。政协党组会议每个月对创建工作进行调度,真正将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党建引领,牵住创建“牛鼻子”

抓好党建工作就抓住了一切工作的“牛鼻子”。永州市政协坚持以党建促创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形成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得到省委巡回指导组和市委指导组的充分肯定,政协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在全省率先落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涵养,“诵读红色经典庆祝建党99周年”作品展播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去年以来,共开展道德讲坛10余次,开辟“书香政协”栏目并登载学习心得十余篇,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00多人次,参加义务巡逻、文明劝导130多次,先后到陈树湘纪念馆、陶铸纪念馆、永连村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选了10多名同志为“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助人为乐模范”“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以先进典型引领文明风尚。

突出特色,擦亮政协金名片

打铁还需自身硬,撸起袖子加油干。永州市政协积极履行主责主业,把文明创建的决心变成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的精气神,化为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执行力,努力推进永州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路径,率先探索形成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的联动协作机制,率先启动“智慧政协”平台建设并正式上线,“政协云”活跃度和“微建议”提交量均居全省第一,10余个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落实,14个重点提案和19个大会发言助推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尤其是促成市委出台了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专门性文件,实践经验得到省政协和全国政协媒体的推介。永州政协特色亮点工作被《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湘声报》等报刊广泛报道,两年来在人民政协报(网)推介21次,《湘声报》头版或湘声头条推介15次,发出了好声音,传递了正能量。

服务中心,展现担当新作为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永州市政协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以文明创建促进服务能力新提高。两年来,全市政协系统共开展集体帮扶活动1437场次,参与帮扶的新老委员7167人次,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和贫困群众4311户14917人,委员扶贫帮困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993.96万元,资助帮扶贫困学生2940人,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就业13425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及社会各界全力投身疫情防控中去,组织捐款捐物达2200多万元,提交相关提案、社情民意及微建议120多件,并帮助委员企业带头复工复产,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政协力量。同时,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六城同创”、产业强链、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在一线战场展示政协一线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万汝青 卿礴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04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