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扬帆起航正当时 看永州教育如何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见习记者 郭婳 通讯员 李青 永州报道

江山代有才人出。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级少年班考生录取名单,共计录取48名考生,其中湖南省录取6人,永州录取3人。这3人中,宁远一中、永州四中、东安一中各1人。此外,永州四中还有一名学生被中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录取。

他们所取得的成绩,不仅是对自身的肯定,也是永州教育事业迈向新台阶的缩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中备考、网课教学、高考延期等多种因素叠加,2020年高考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但从成绩来看,永州教育再一次展现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魄力。

123.jpg

永州四中汪睿洋、钱力同学被中科大录取。

微信图片_20200829184039_副本.jpg

永州四中校园。资料图

少年壮志 直挂云帆济沧海

“竞争大,要面对全国各地的优秀同学,中科大要求也十分严格,考试前内心有一些忐忑。但既然已经决定了,那就勇往直前,把事做好。”钱力说到。“最初是抱着去试一试的心态,但高考前两个月,心就定下来了,目标明确,全心准备。”汪睿洋同学介绍。在这次中科大招生中,钱力被少年班录取,汪睿洋被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录取,均为永州四中高二学生,高考成绩分别为651分和667分。

中科大少年班招收尚未完成常规中学教育、但成绩优异的青少年接受大学教育,考生须为2004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高二(含)以下学生。在招生选拔方式上,少年班学院坚持笔试(高考自主招生考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考虑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与学习能力,着重考查综合素质和创新潜力。

在永州四中两年求学期间,钱力和汪睿洋都很注重逻辑思维方面的训练,并展现出了在数学和物理两个科目上的优势。钱力多次参加物理竞赛,早在高一时就经班主任介绍,了解到中科大少年班招生的信息。“我们备考时间其实挺短的,老师和家长支持很大,能被录取更多还是靠平时的学习积累和考试时的正常发挥。”回忆备考历程,钱力和汪睿洋纷纷表示,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老师和家长们的支持与鼓励。

少年壮志,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他们必将不惧新的挑战。

002.jpg

永州学子在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VEX中国选拔赛中获佳绩。资料图

因材施教 细节成就栋梁才

成绩的取得并非一朝一夕,而是日积月累所得。

谈及培优育优,永州四中校长张向东介绍:“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会仔细观察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开展差异化的生涯规划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张向东认为,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不仅仅局限于单向灌输,而需要老师通过课堂问答、作业批改等途径,了解学生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根据各种细节来判断学生的学习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实现双向互动。教学中有争议的问题,老师鼓励学生充分发表个人见解,师生之间进行深入有效的互动研讨,帮助学生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细节决定成败。根据学生特点、掌握知识的进度进行同类分层教学,有针对性地做阶段性、个性化指导,注重这些细节在培优育优方面作用显著,有助于成就栋梁之才。张向东以汪睿洋同学为例,因为在平时测试中老师发现汪睿洋物理、数学有优势,高一开始便大力培养。此外,老师发现汪睿洋不仅好学,更有家国情怀,很清楚读书的目的是什么。当听说中科大少年班创新班关注国家重点科研领域研究方向时,予以鼓励和支持,指导帮助汪睿洋全力报考。

在日常教学中,永州四中还注重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适当开展心理辅导,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让学生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挑战。良好习惯和平和心态,整洁卷面、错题总结、课外阅读……这些细节影响着学生的未来。

001.jpg

校园足球。资料图

夯实基础 教育质量稳提升

近年来,在永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不断夯实基础,从加强学位建设、德育教育、素质教育,引进外地优质师资等细节入手,加大投入稳步提升教育质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永州在全市教育系统创新开展党建“五个一”模式,即“一名党员上一堂示范课、一名党员联系一名党外群众、一名党员帮助一名受助学生、一名党员带动一个班级、一名党员促进自身的一次教育提高”,坚持党建引领,抓党建带团建促队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五个一”模式在全省推介。

在抓素质教育办特色学校方面,永州市已建设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87所,建设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10所;永州女子足球队在湖南省第三届中学生运动会上荣获冠军,并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比赛;在全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中,永州市连续两年参赛成绩仅次于长沙,居全省第二。

在打造本土优质教育资源和品牌的同时,永州大力引进外地优质教育资源,一批优质民办学校纷纷落户永州,民办教育呈持续健康发展态势。整体而言,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分布正趋于合理化,各县区、各学校的优势和特色更加明显,良性竞争推动永州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从高考成果来看,2017年以来,永州市高考一、二本上线人数逐年高位增长。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相信永州教育将会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郭婳 李青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8/29/82621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