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师德标兵丨奉春兰:坚守金洞山区26载 做党和人民的好教师

奉春兰和她的孩子们。.jpg

奉春兰和她的孩子们。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姜媚通讯员李青杨红波 永州报道

她身处“教师世家”,耳濡目染下选择教育事业;她带的班总是数一数二,成绩优秀学风好;她热心指导年轻教师,不仅无私传授经验,也善于取长补短,受年轻老师感染保持活力与创造力;她始终秉承厚重的教育情怀,以德育人坚守金洞山区26载,做党和人民的好教师。

自师范毕业后,奉春兰就一直坚守家乡金洞山区,现为永州市金洞管理区林场中学教师。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奉春兰被评为2020年度永州市“师德标兵”。荣誉背后,是她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和辛勤付出。

教室里,奉春兰组织学生们进行班干部改选。.jpg

教室里,奉春兰组织学生们进行班干部改选。

扣好第一粒扣子 拓宽以德育人的坦途

金洞林场中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学校,教职工112人,其中教师96人,学生却多达1470人。学生大多来自大山深处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家长外出打工或是忙于生计疏于管教,孩子普遍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每接手一届新生,奉春兰就下定决心,首先规范孩子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从养成教育抓起,把德育教育贯穿到整个初中教育中去。“一年级重点抓习惯养成,二年级抓品德树人,三年级抓前途理想和法制教育。”奉春兰介绍,通过系统化的德育教育,可以让学生懂得以礼待人、诚实守信,懂得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感恩所有对自己礼遇过的人。

2019年6月,奉春兰班上学生邓鹏涛与同伴俩人步行回家时,同伴不小心摔下山沟。在四周无人帮忙施救的情况下,12岁的邓鹏涛镇定地从山上扯来藤条,一根一根系好,丢下山沟去,让同伴绑好身子,邓鹏涛使出浑身力气,硬是咬牙把同伴拉上了山路。同伴的脚严重受伤,不能行走,邓鹏涛就背着他,走了五六里山路才终于碰到一个熟人,一同把同伴护送到家。当孩子的家长感谢邓鹏涛时,邓鹏涛说:“您不用感谢我,你应该感谢我的老师,她是我们的榜样!”

“亲其师,信其道,恶其师,疏其道。”老师诚挚的心灵,是学生情感的钥匙;高尚的师德,是学生的明镜。多年来,奉春兰要求学生做到的必躬亲示范,二十六年如一日,用无声的心语,潜移默化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作为班主任,我要在学生健康成长的道路上,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家人其乐融融。.jpg

一家人其乐融融。

创新教学助成长 创造山区教育的奇迹

金洞山区教育条件、教育资源有限,但奉春兰却创造了山区教育的奇迹。多年来,奉春兰担任班主任的班级成绩总是排在前列;执教两个班的数学,数学成绩在全区数一数二,放眼全市也在上游。对于偏远山区中学来说,这些成绩来之不易。

金洞林场中学教导主任刘满保曾担任数学教研组组长,直夸奉春兰是数学组的“王牌”,“教学有创新,注重细节,她会根据学生的掌握程度,因材施教的同时让学生结对帮扶,帮助全班同学共同进步、共同成长。”金洞林场中学校长奉亮评价:“共事十多年,奉老师在工作上以校为家,任劳任怨、勇挑重担,成绩有目共睹。”

2017年,奉春兰的教育事业后继有人,女儿定向师范毕业后选择了回乡教书,一家三口在同一所学校献身山区教育事业,其乐融融。奉春兰又新带了一个初一班,摸清学生底细后,按成绩高低分组结对帮扶……看到学生们一天比一天优秀,她与孩子们一道沉浸在无比的欢快中。

山区缺老师,更缺好老师。2018年,奉春兰响应号召,支教相距18公里的小金洞中学一个初三班。每天在两个学校来回跑,辛苦可想而知,但她硬是坚持了下来,并收获了优秀教学成绩。金洞管理区教育局分管业务领导浮德明告诉记者,金洞的很多家长都抢着把小孩送到奉老师的班上。

经验丰富、成绩突出,奉春兰仍不骄不躁、砥砺前行。2019年,在金洞林场中学开展的“青蓝结对”工程中,奉春兰指导年轻教师邓春凤参加教学比武获学校一等奖。“年轻老师经验不足,特别是以前没有中学任教的经历,备课教案过于简单,知识点不够全面。但年轻人思想活跃、创意多,PPT制作精美,他们身上也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奉春兰说。

荣获“五一劳动奖章”留影。.jpg

奉春兰(左)荣获“五一劳动奖章”留影。

多年来,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这位献身山区教育的优秀教师,奉春兰先后获得了永州市骨干教师、“芙蓉百岗明星”“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赢得了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肯定。她所写的《数学核心素养理念下的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荣获“全国教研成果”一等奖,并在相关学术期刊发表。她坚守山区教育事业的决心更加坚定:“知识改变命运,我会继续努力,传道授业解惑,帮助孩子们展翅飞出峻叠的高山,飞到祖国需要他们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姜媚 李青 杨红波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43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