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宁远专场答记者问实录

相关报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宁远:做到四个坚定不移 书写全面小康时代答卷

红网时刻永州9月11日讯(记者 成文杰 姜媚)9月11日,在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宁远专场上,宁远县委副书记黄永英,副县长杨友忠分别就扶贫资金投入保障、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重点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脱贫攻坚战,资金是“弹药”。请问宁远县在扶贫资金投入保障上是采取了哪些措施?

宁远县委副书记黄永英: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是宁远发展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近四年来,宁远县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8.27亿元,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归纳起来起来讲,就是“三个精准”:

一是精准整合扶贫资金。建立“多渠道进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涉农资金整合机制,畅通渠道、打捆使用、集中投放,充分发挥资金的规模效应。比如,在2017年全县脱贫摘帽中,一年内共投入资金27.6亿元,是前五年全县农村投入的总和。

二是精准使用扶贫资金。严格实行扶贫资金与扶贫项目捆绑制度,建立统一项目库,坚持“五优先、五兼顾、三个不予”,2016-2020年,全县共实施扶贫项目1834个,资金达11.52亿元,涉及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九大领域,农村面貌实现了深度而有品质的变化。

三是精准监管扶贫资金。对扶贫资金严格执行专户储存、专人管理、专帐核算,设立“互联网+监督”惠民项目(资金)公示平台,资金拨付使用全程上网公开。建立部门、乡镇、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四方监管”机制,全过程监管项目实施。运用财政、审计、纪检监督手段,扎牢织密“防护网”,确保资金在阳光下安全运行。

记者: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伟大工程,也是脱贫攻坚的一场硬仗,请问宁远在建设、搬迁、后扶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宁远县副县长杨友忠: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我县脱贫攻坚的“关键之战”,紧扣“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4219户17493名贫困群众搬出了大山、住进了新家、实现了脱贫。

一是创新集中安置“宁远模式”,结合“三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实行就城、就镇、就园、就村、就路“五就”集中安置,促进产城融合、景城融合、城乡融合,有效利用了周边资源,全县规划建设集中安置点27个,县城7个安置点全部建在城区或园区,乡镇集中安置点83%建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区域内。

二是创新项目建设“宁远速度”,2017年,省委家毫书记明确易地扶贫搬迁不再新建高层小区后,迅速调整县城4个集中安置点规划设计,改为6层楼梯房,全部由湖南建工承建,实行“一日一巡查、三天一调度”,7天内新增征地260亩,3天内实现四通(水、电、路、讯),15天内出土40万方,所有集中安置点年底全部分房入住,省委督查室赞誉为“宁远速度”,建设经验做法受至家毫书记批示全省推介。

三是创新后续扶持“宁远路径”,充分考虑集中安置的贫困户后续长远发展,通过就业引领促增收、产业引领促发展、乡风引领促文明、党建引领促强基,建立了具有宁远特色的“四引四促”易地扶贫搬迁后扶模式。在集中安置点建立社区党支部19个、27个小区委员会,设立扶贫车间15个、682人实现就近就业,既解决了搬迁户的当前之忧,又实现长远可持续增收。

记者: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请问宁远当前正在推进哪些重点工作?

宁远县副县长杨友忠:大事难事看担当,决战决胜拼勇气。在脱贫攻坚冲锋冲刺的决胜阶段,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正全力推进如下重点工作:

一是驰而不息提质量,以问题整改为主线,对标“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决战脱贫攻坚、冲刺问题清零,对今年全面排查、脱贫质量“回头看”、重点帮扶行动发现的3277个问题,再对标、再过细、再提质,创新创造控变量,确保问题预警不反弹、脱贫质量不打折。

二是攻坚克难创亮点,创新推进扶贫资产管理试点,推进资产权属法制化、资产经营市场化、资产受益精准化、资产处置规范化、资产监督便捷化,“五权五化”促进扶贫资产保值又增值,创造经验与模式,通过“两上两下四单制”确权程序,确权形成扶贫资产3242个,其中:经营类扶贫资产706个、6.1亿元,公益类扶贫资产2492个、17.55亿元,到户类扶贫资产44个、4.92亿元。

三是决战决胜再奋进,对脱贫的101136人确保脱贫不返贫、未脱贫的2219人达标能脱贫,同时积极谋划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扶贫工作的前瞻性和时效性。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交上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姜媚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87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