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诚信人物丨“老板村官”回乡奏响小康幸福曲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零陵站记者 单建华)短短3年多时间,零陵区菱角塘镇天字地村成了名副其实“天蓝水清、地杰物丰”的幸福小康村:水电路网络基础设施逐渐健全;生态种养、有机农产品等产业初具规模;村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12202637.jpg

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无不称赞他们的领头人——村支部书记、主任李俊达。2017年4月,在外经商有成的李俊达回到家乡,高票当选天字地村支书、村主任。3年来,他信守诺言,无私奉献,用满腔热情书写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忠诚。

诚信为本办企业

1984年出生的李俊达从21岁开始自己创业,凭着诚信踏实肯干,从腻子粉匠逐步干到企业老总。李俊达的建材公司主要生产腻子粉和瓷砖胶,规模虽然不大,但他信守“契约精神”,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都很过硬。

“客户有需要,我们就要有回应。”李俊达用实际行动信守一名共产党员的诺言。在生产过程中,李俊达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严格,不合格的、有瑕疵的产品一律不许出厂,即使不慎到了用户手里,也必须追回并调换合格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912202643.jpg

2019年,一位邻县的双牌用户反映收到的货物有质量问题,接到反馈后,李俊达立即安排人员前去处理。经调查后发现,虽然系用户使用方法不当造成,但企业在帮他们纠正使用方法后,依然给予用户适当的补偿。

在日常的销售过程中,他也要求企业全体人员严格信守契约,尽最大能力满足用户需求,坚守合同认可的交货时间和结算方式。正因为抱着严格要求质量的经营理念,李俊达的公司有了更多的回头客,同时也赢得了更多的市场。

一诺千金干实事

虽然离乡创业,家乡始终在李俊达心底最深处。回乡之前,连续16年,他还默默地无偿资助着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残疾人和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急需的物资以及钱财。据统计,李俊达已先后捐赠助学、抗疫、扶贫等爱心公益30多万元。

2017年村支两委换届时,村民们一再联名要求李俊达回来当村干部。此时的李俊达已是区政协常委、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

微信图片_20200912202648.jpg

“要么不回,回来了就要干出一番事业!”就任当天,当时33岁李俊达向全村人民庄严承诺:“保证做到脚踏实地,诚实守信,因地制宜,谋求发展,用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

农村要发展,基础设施要跟上。天字地村虽临近城区,但过去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行路难、灌溉难、吃水难等有关民生问题突出。对此,作为新任村支书、主任,李俊达践守承诺,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问计于民,想方设法跑项目,千方百计争资金,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让全村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

围绕群众反映的行路难问题,李俊达先后垫资69.2万元,扩建水泥硬化路3.2公里,扩宽了自然村之间的所有通道;将村主干道扩宽至6米,其他通组路也扩宽至5米。同时,积极筹资解决灌溉难问题,配合区、镇两级组织积极争取到“小农水”改造项目,解决全村900余亩基本农田灌溉难问题。此外,村里还进行了农村电路改造、村委会新建,并争取到饮用水改水工程,解决了全村226户1065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全村还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以改善农村环境为目标,努力营造村庄绿化、道路硬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的村居环境,确保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如今,村庄的良好生态环境和日益变化的民风吸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前来观光游玩,一些居住在城区的本村人都陆续迁了回来。作为共产党员的李俊达,也通过忠诚奋斗实现了就任时的庄严承诺!

无“剂”可施兴产业

“乡村要振兴,必须培育好产业之根。”自担任村支书后,李俊达对产业发展也有明晰计划,“我们要发展现代化农业,但不是追求大规模种养,而是要走好生态优先之路、绿色发展之路、诚信经营之路。”

李俊达抓住机会,着眼长远,根据有关涉农政策,动员全村流转了800余亩土地发展特色经济。有了特色种养产业,村民才有了增收致富的门路。此外,他还以村委会名义,成功注册50多个类别的“天字地”商标,包括天字地御虾、御桃、御米、御鸭等。

“我们坚持不用一滴农药,坚持使用自制堆肥,来保证它的纯天然生态有机。这块桃园的人工除草,我们就花了6万多的工资。”李俊达信守生态种养,部分村民觉得他花钱多、不懂农业,还戏称他为“变态支书”。李俊达本人也开玩笑说已经“无剂可施”,因为所有农业从不施杀虫剂、催红剂、除草剂、膨大剂、催熟剂。

半年之后,村民们口中的“变态支书”变成了“诚信支书”。由于全部实行生态化管护,产品质量有保障,天字地村的特色农副产品口碑过硬,赢得消费者一致喜爱,常有来自各个周边县区的回头客关顾。李俊达介绍说,“因为品质好,有一个客户前前后后来了七次,回回都要一百多斤”。

3年多来,天字地村大力发展水果种植,开发生态桃子基地57.2亩,每年发放村民工资约10万元,让数十户农户受益;发展生态养殖,建成90多亩生态鸭养殖基地,年产“天字地御鸭”5000只,实现产值约50万元;还建成275亩的井水小龙虾养殖基地……

在李俊达诚信干事的带领下,天字地村的发展和变化也受到市、区有关部门的好评,2018年被评为零陵区美丽乡村和零陵区同心美丽乡村;2019年被评为零陵区小康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永州市人居环境示范村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村。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9/12/83012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