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答记者问实录

相关链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永州:“组合拳”精准发力 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红网时刻永州9月15日讯(记者 姜媚 成文杰)9月15日上午,在永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永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安球,永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杨兰荣分别就教育资助、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受教育权益、确保建档立卡学生不失学辍学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精准落实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政策,决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做到全市建档立卡等四类贫学生教育资助实现全覆盖。永州市在教育资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永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安球:为了做到精准资助,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做到全市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广泛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工作

大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印发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手册,转发”三封信”,关注“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开展“两堂课”宣传教育、资助政策下乡行和学生资助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各地各校加强防诈骗警示等教育,保护受助学生隐私信息,确保学生资助信息安全。落实学生资助舆情监控与应急处置。总结推广本地资助工作成效与典型经验,开展学生资助实地调研和理论研究。

2018年7月结合资助政策的调整,主动对接市扶贫办,为驻村扶贫工作人员做教育扶贫政策解读的授课;2018年8月在湖南教育电视台针对全市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的精准资助做教育资助访谈节目;2018年省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王平一行到江华开展政策下乡行暨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11月邀请省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王平针对当前的资助政策给全市各县区及市直学校140余名资助工作人员授课。

二、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

市、县区教育部门加强与同级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接,在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指导下,开展好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摸底调查、信息审核工作。及时完成全省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和全国学生资助系统的数据填报、审核工作。

2020年春季学期,全市建档立卡等四类贫困学生共计141084人,其中学前18342人,义务教育103476人,普高9815人,中职9451人。

三、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

全市全面落实各学段国家资助政策,严格执行省教育厅明确的“学籍地资助”原则和学前教育阶段“补天窗”政策。2016-2020年,全市已资助贫困学生2940286人次,发放各学段资助资金232216.43万元。其中:义务教育阶段资助贫困学生769938人次,发放资助金41213.13万元;学前资助贫困学生196606人次,发放资助金10427.11万元;普高助学金资助贫困学生154082人次,发放资金16612.2万元;普高免学费资助贫困学生66058人次,发放资金5950.16万元;中职助学金资助贫困学生81950人次,发放资金8195万元;中职免学费资助贫困学生497206人次,发放资金59639.59万元;地方政府资助贫困学生915863人次,发放资金21992.05万元;校内资助贫困学生118304人次,发放资金4118.62万元。

四、全面开展了生源地国家信用助学贷款

截至9月2日,全市2020年生源地国家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共为14004名贫困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15亿元。2009年全市开始试点办理生源地国家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为贫困学生累计发放助学贷款8.6亿元,贷款人数及额度连续七年全省排名第一。

五、创建并依托社会资助平台助力教育扶贫

2018年以来,全市创新教育扶贫方式,以“互联网+教育扶贫”为重要抓手,依托“永州教育扶贫社会资助网”,分批、定期向全社会重点推介永州市中小学校特困生情况,并通过市教育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争取全社会的关爱、扶助,实现贫困学生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有效对接。2018年争取到捐资助学款1720.49万元、资助贫困生15707人次。2019年来,依托“永州教育扶贫社会资助网”平台,吸收社会公益助学款1500余万元、资助贫困生15700余人次(其中特困生5800余人次)。

目前各县区、各市直学校正在努力积极做好2020年度腾讯“99公益日”活动各项准备工作,为9月7-9日的公益捐助及后续公益金的发放打好基础。

记者:为保障建档立卡学生中的特殊困难群体受教育的权益,教育部门采取哪些特别措施?

永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杨兰荣:为保障建档立卡学生特殊困难群体受教育的权利,在对所有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的基础上,一是对残疾儿童进行分类教学。通过与市扶贫办、市残联进行数据比对,掌握全市建档立卡特殊贫困人口底子,根据残疾儿童的实际情况,科学分类实施教育教学。目前,全市6~15岁适龄残疾儿童5909人,其中在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1024人;在普通义务教育学校随班就读3416人;送教上门1123人,在幼儿园就读117人;外迁、死亡、就医、毕业等229人。二对孤儿进行集中关爱和教育。为使孤儿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教育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留守儿童及孤儿关爱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全市3646名孤儿实行相对集中关爱教育。建设暖阳学校。全市共建设暖阳学校18所,分别是冷水滩区上岭桥中心小学,零陵区华阳学校,祁阳县大村甸镇中心小学、茅竹镇中学,东安县山口铺中学,双牌尚仁里学校、五里牌中学,道县蚣坝小学、牛路口小学和祥霖铺中学,宁远县宁远八小、宁远十小和宁远十中,江永县思源实验学校,江华县水口中心小学、桥头铺中学,蓝山总市学校和新田苦志育才学校。加强生活保障。为确保孤儿学生的生活得到保障,学习无后顾之忧。各县区采取财政补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方式筹措资金,对留守儿童中的孤儿实行生活费、寄宿费、伙食费等学习生活费用全免。开展结对帮扶。推广“爱心妈妈”“代理家长”的做法,结对关爱孤儿学习和生活,“爱心妈妈”“代理家长”每周看望孤儿一次,并与孤儿进行交流。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公益孵化组织的作用,每月到暖阳学校开展心理疏导、兴趣培养等活动。

记者:永州市建档立卡义务教育学生基数大,教育部门是采取哪些措施实现了建档立卡学生不失学辍学的?

永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杨兰荣:为确保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失学辍学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加大对学生及家长的宣传教育,利用宣传栏、标语和广播、家长学校、家长会等进行《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氛围。每年确定3月和9月为控辍保学工作集中行动月,强化控辍保学工作。二是认真开展“三帮一”控辍保学工作。在市级、县级、乡镇及学校的建档立卡学生台账基础上,建立“三帮一”控辍保学台账,明确一名教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特别是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实行销号管理,劝返一个,销号一个。近年来,通过“三帮一”助学措施,共劝返有辍学倾向学生435人,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一人辍学。三是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劝返学生的同时,我们还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关注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创设能够引导不同层面的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有针对性地关心、帮助、鼓励后进生、辍返生、易辍生等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努力消除因厌学而辍学的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姜媚 成文杰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63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