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唐建明:牢记嘱托不辱使命 扛牢永续红色薪火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讲话时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立足红色资源优势,切实担负起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任务,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讲好红色故事,形成同频共振

发生在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温暖亿万人。当年,红军战士“半条被子”的故事感染了许多人,使老百姓认识到“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在零陵区发生了“一根象牙筷”的故事。1934年8月,红六军团西征经过零陵,在画眉山设立指挥部,军民建立了鱼水情深。离开时,一位红军首长将一根作为医用的象牙筷等物品送给房东。80多年来,这根象牙筷三代相传,成为党同人民心连心的历史见证。零陵区是革命老区,发生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零陵拥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8处9地、各级爱教基地10余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藏品8件(套)。这些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都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挖掘红色资源。红六军团在零陵历经3天,留下了画眉山指挥部旧址;分水岭阻击战、庙门口经过地等遗址;红军标语墙、水井、黄石坪等三处无名烈士墓等遗迹;赠送象牙筷、书写标语、击毙民团等故事。我们要组织人员对红军长征在零陵的故事进行深入调查、挖掘、搜集、整理,编印《红军长征在零陵》读本。同时要结合挖掘零陵其他红色故事,激发精神力量。

保护红色文物。对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坚持保护优先和“一址一事件”,真实展现事件历程,提炼深化其所承载的时代精神和内涵。特别要加强对画眉山指挥部旧址、九江岭红军长征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将其策划打造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争取列入“红军长征国家公园”项目。现在,画眉山指挥部旧址已经修复,那根象牙筷现仍被房主所收藏。这是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基地和生动教材。

讲好红色故事。编印红色文化读物中小学生读本、干部读本、群众读本三类14套20万册,免费发放,实现全覆盖,集政治性、思想性、乡土性、可读性于一体,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使其成为弘扬红色文化的新教材。

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想根基

我们要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始终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不断丰富新时代红色教育实践载体,让红色薪火在相传中铭记,在传承中弘扬,成为培养担当时代新人的精神滋养。近年来,我们实施的“向日葵工程”,对加强新时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传承红色基因进行了有益探索并积累了经验,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曾被评为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要创新思路,围绕“红色文化”主题,持续推进“向日葵工程”。做好编写一套红色读本、制作一批教育课件、组建一支宣讲队伍、打造一批学习阵地、建设一批教育基地等“十个一”文章,打造传承红色基因新亮点。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奋发有为的工作斗志;广泛开展讲党史、新中国发展史、改革开放史、党的基础知识、红色故事活动,增进干部群众对党的感情和家国情怀;结合各类节庆活动,组织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小学生开展重走长征路、瞻仰烈士陵园、向烈士敬献花篮、祭扫烈士墓等活动,缅怀革命先辈,感悟红色文化。

发展红色文旅,提升内涵品质

文旅融合发展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形式,要发展红色文旅,提升内涵品质。

打造红色文旅线路。重点打造红军长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以画眉山指挥部旧址为中心,串联分水岭阻击战遗址、庙门口红军经过地、红军墓等,融入百里花果观光带、马坝稻田、黄溪田园风光等自然景观。形成以“画眉山”长征红色文化旅游地为龙头、以长征沿线为节点、以乡村旅游为支撑的红色文化旅游带,带动形成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健全红色文旅景点配套设施,城市公交向乡村红色旅游景点延伸,开通城区至画眉山公交线路。

举办红色文化旅游节。办好一年一度的红色文化旅游节;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村镇红色文化旅游建设;对每年的文化旅游节,融入红色文化元素。广泛开展红色文化“六进”活动,即进校园、进机关、进景区、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

加强红色文化宣传。在各区级媒体开辟专页专题专栏,讲红色故事、传红色声音、述红色情怀。精心制作、编印红色主题宣传品展出发放;制作电视专题片播放;编排红色剧目演出;在零陵古城、潇水风光带、东山景区、“永州之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蘋岛生态文化园等景区景点,摆放红色出版物,矗立红色文化雕塑。每月的“广场文化百姓乐”演出,安排红色文化节目。在各古村古街古巷,制作悬挂红色文化展板。

(作者唐建明 系零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唐建明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