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以赴 打造宜居幸福家园——湖南道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纪实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道县站记者 谢万波 通讯员 蒋祥生)今年以来,道县县委书记吴恢才多次来到老旧小区现场办公,研究部署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以新换心”,提升小区宜居功能与品质生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天明也先后多次来到老建委小区、老皮鞋厂小区、一中印刷厂小区等老旧小区,进社区、摸实情、听民意,入农户、办实事、帮民困,到一线、出实招、解民忧……这是道县县委、县政府树立“四大理念”、打造“双百工程”,全力以赴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之一。

县委书记吴恢才现场办公调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gif

县委书记吴恢才现场办公调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今年以来,道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县委书记吴恢才提出的“思想大解放、改造大格局、功能大完善、品质大提升”“四大理念”和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天明提出的“改造百区、造福百姓”人本原则,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年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6个涉及小区78个,总面积61.3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6亿元,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进行改造。项目完工后,将惠及居民4682户、25000人。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天明调研老旧小区改造.gif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天明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五化”共举。按照“规划系统化、改造立体化、主题多元化、服务便民化、管理长效化”思路,致力打造功能完善的智慧化小区。规划系统化。对确定改造小区,实行统一测绘、统一设计,明确统一建设和验收标准,合理确定改造内容和施工程序。对地上设施、地下管线改造全局考虑,一步改造到位。对相邻小区拆围拆违,聚邻成片,整体改造。全县共实施财政联合小区、建委小区、农林小区、教师公寓、农机小区等5个整体改造的连片小区。改造立体化。实现“五改五造、五绿五位”。(五改即:改乱建乱围空间占,改上下管网不通畅,改生活环境脏差乱,改文明卫生坏习惯,改管理模式不完善。五造即:打造主题小区、园林小区、文明小区、平安小区、美好小区。五绿即:拆围种绿、全面植绿、见空插绿、车位播绿、盆景增绿。五位即:停车有泊位,休闲有座位,保洁有岗位,管理有单位,小区有品位。)主题多元化。立足道县七大文化的特色,结合文明创建,对78个老旧小区主题进行高标准文化策划,着力打造“党建、法制、廉政、诚信、国防、生态文明、禁毒、科普、安全、健康”等主题小区,烘托地域历史文化,确保改造后的小区不仅居住舒适,而且充分展示县域文化魅力。服务便民化。围绕打造“智慧小区”,建立和优化小区物业用房、助老、托幼机构、邮寄、快递集中投施、智能停车、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完善小区新功能。管理长效化。改造竣工后,将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小区党支部,选出一批楼长、栋长,成立小区志愿服务队,建立全民参与建设、全员参与管理、小区居民自治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小区社会微治理功能,打造宜居幸福家园。

“五级”共抓。建立“五级共抓”工作模式。领导小组抓统筹。成立以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所有县级领导任成员的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定期研究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制定了《道县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造目标、改造项目、改造内容、改造要求等。书记县长抓推进。县委书记吴恢才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现场办公会研究部署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领导小组组长李天明先后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小区改造调度会、推进会、现场办公会,调度推进改造工作。书记、县长分别走遍了全县78个老旧小区,做到经常走、反复走,多次一早就开展现场办公,调度情况、解决问题、督促进度。攻坚指挥部抓督导。领导小组下辖综合指挥部,下设综合组、建设组、双拆组、资保组、宣传组、督查组、招商组等7个工作组。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了一日一报送、一周一督查、一旬一交办等工作机度,印制了《道县老旧小区改造十条纪律规定》《规范道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招标交易活动的通知》等文件,从制度上保障施工环境风清气正、和谐顺畅。项目领导抓落实。指挥部下辖56个改造项目指挥部,分别由分管县级领导任项目指挥长,具体负责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业主单位抓实施。各老旧小区原则上由小区原产权单位作为业主单位,连片改造小区由指挥部确定业主单位。各业主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联络员,专抓项目实施、质量进度、信息上报等工作。

“五方”共建。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实行公共财政、业主单位、专用企业、街道社区、小区居民“五方共建”。公共财政撬动。有产权单位公共财政出资50%,无产权单位的小区,公共财政出资80%。主题小区文化策划、建设资金全部由县财政承担。同时,县财政出台激励政策,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每台奖补4万元。专营企业行动。对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网络通信、有线电视等专营单位明确设施产权归属,落实改造责任,通过直接投资、落实资金产权收益等方式参与。业主居民联动。强化产权单位筹资责任,并由产权单位牵头,积极推动街道社区、小区居民出资参与改造。通过多措并举抓筹资,进一步强化项目资金保障。

“五员”共管。实行业主单位联络员、工程监理员、质安站质检员、专营企业技术员、特邀义务监督员“五员共管”的质量监管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全程监管。业主单位联络员、监理、质检员、特邀义务监督,每天坚守施工现场,对项目规范施工和工程质量加强全程监管。行业监督。电力、移动、联动、电信、有线、燃气、自来水等专营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和技术要求积极参与完善设计方案,并各抽调6人分为六大片,加强对施工现场的行业把关和技术指导,严禁随意提高或降低行业标准、随意改变管道及线路走向。居民监守。按照“单独小区2名,联合小区每个单位1名”的原则,指挥部从78个老旧小区常住居民中选聘了118名特邀义务监督员,统一进行培训,颁发指挥部聘书,实行挂牌上岗,负责监督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协助指挥部处理矛盾纠纷,维护周边施工环境等职能。

道县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gif

道县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

截至目前,道县78个小区全部开工建设,共拆除围墙1.6万米,拆除违章建筑3.5万平方米,拆除影响小区改造的公房、杂房1000余间8000余平方米;已完成雨污水管埋设约12160米,强弱电管线约29910米,道路、广场、活动场地硬化约29600平方米,绿化面积21000平方米等,累计完成投资1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万波 蒋祥生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11/09/85732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