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响丨让梦想照进现实 脱贫攻坚永州长卷令人振奋倍受鼓舞

aa078db7-5471-4be4-8240-fae49856864c_副本.jpg

相关报道:潮涌潇湘源 永州“新八记”——湖南脱贫攻坚纪实之永州长卷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周纯 永州报道

自红网、时刻新闻年度大型融媒体策划作品《潮涌潇湘源 永州“新八记”——湖南脱贫攻坚纪实之永州长卷》在全网推出后,迅速在永州市广大干部群众中掀起转发热潮,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更引发了扶贫人和脱贫群众的共鸣,“令人振奋、倍受鼓舞,如今的美好生活‘做梦都不敢想’”。

“此处花正艳,相信今后的幸福生活,会一天更比一天好。”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库区移民王芬在看完脱贫攻坚永州长卷后说。王芬是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底脱贫。建档立卡的时候王芬一家三口的收入不到一万元,2020年,王芬一家人均收入预计超过1.3万元。王芬说:“看了永州长卷后,心底无比激动,感同身受,长卷里讲述的脱贫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以前住在大山里,守着几亩林地又不能砍,只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现在我在县里高新区找到了工作,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真的是跟长卷中赵春花说的那样过上了‘做梦都不敢想’的生活。”

受益于脱贫攻坚,东安县简家岭村近年来也是“此处花正艳”“做梦都不敢想”。因山多田少、位置偏远交通落后,简家岭村一度处于贫困之中。2018年3月,38岁的唐涛华被选派到这里扶贫。他以画传情,叩开村民心门。两年多来,唐涛华用手中的画笔,创作了近百幅扶贫小画,瑶乡特色、瑶民生活、乡村美景以及扶贫路上的所见所闻等,都成了他的创作题材。“画说扶贫”的新方式让简家岭村的受关注度越来越高,书画、摄影、文学爱好者等慕名而来,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

“很荣幸我的事例被脱贫攻坚永州长卷采用,是扶贫队和各后盾单位的共同努力,才让简家岭村有了新的发展。如今,这里有了宽敞干净的水泥路,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土特产也搭上了电商快车。”谈及下一步打算,唐涛华介绍,“要继续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充分利用瑶村旅游景点、特色文化等,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书画、摄影、文学采风基地;加快培育山区特色产业、经济林果、中草药材和养殖产业,扩大农村就业渠道,增强农民的幸福感,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去,运用自身特长并结合时代潮流为扶贫出谋划策。永州大地有不少跟唐涛华一样的扶贫人,祁阳县羊角塘镇扶贫干事杨坤利用曾在宣传部门工作过的优势,借助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羊角塘镇崀井山村在祁阳县扶贫办及羊角塘镇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建立扶贫车间养殖森林土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8000多羽森林土鸡销路受阻。“我们扶贫办瞄准了网络直播,帮助养殖户进行销售,并教会村民如何网售网购。”杨坤介绍,通过直播带货,扩大销路,崀井山村的养鸡扶贫车间得以在疫情中生存下来并发展壮大。“直播带货不仅让更多的山货走出了山村,扩大了销售渠道,也让贫困户的认识得到了提高,一步一步地走上了订单养殖的发展道路。现在村民们开始尝试网售散养鸡、土鸡蛋等各种农产品,并网购自己需要的生活物资,充分享受网络带来的红利。”

“脱贫攻坚永州长卷内容和设计令人耳目一新,值得学习。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既要注重政策落实、真抓实干,又要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鼓与呼。作为宣传战线的一员,我将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地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及时传达党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惠民政策,切实提高贫困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增强获得感、满意度;同时,用心用情宣传树立扶贫工作榜样,增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团结一心决战决胜的信心,让扶贫工作在良好的宣传工作下不断书写新时期的时代荣光。”道县县委宣传部新闻室主任谢万波如是说。

“让梦想照进现实,永州长卷生动展示了全市脱贫攻坚所做的工作和突出的成绩,看了令人振奋,倍受鼓舞。”武警永州支队政委刘小龙在阅读脱贫攻坚永州长卷后感慨万千。他表示,脱贫攻坚决胜收官之际,全市武警官兵更要坚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把扶贫工作做到实处,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发扬人民军队连续作战、敢打硬仗的光荣传统,以坚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咬定目标,精准施策,真心帮扶,为驻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永州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左雅婷指出,湖南脱贫攻坚纪实之永州长卷借古言今,以景衬情,形象生动,耳目一新,展示了永州市委、市政府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探索创新的战贫画卷,呈现了永州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书写的民生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周纯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311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