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劳动模范丨唐纯玉:伟大时代给了我们展现人生精彩的舞台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永州报道

“我觉得全国劳模的勋章不是属于我个人的,而是属于我所在的团队以及我身处的伟大时代。”谈及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后的感想,唐纯玉更多的是感恩,“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正是因为我们的国家重视科技创新,重视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复兴,中医药才能一直像朝阳一样蓬勃发展。这个时代关注每一个平凡人物的成长,给我们这样的普通劳动者以展现人生精彩的机会和舞台。”

1.jpg

唐纯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在2020年11月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湖南省抗感染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唐纯玉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我很珍视国家给我的荣誉,也将带着这份荣誉继续投身我深爱的中医药事业,影响我身边的人,让我们都做平凡的劳动者,不辜负团队、不辜负国家、不辜负人民。”

0c2f5ba98ff7be426a3505bd235cf11_副本.jpg

唐纯玉(中)与同事们共同开展课题研究。

从江华瑶山走出与“喉咽清”共同成长

1984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从江华瑶山走出来的唐纯玉,进入一家名为湖南零陵制药厂(时代阳光药业的前身)的中成药制造企业,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化验技术员。时光匆匆,36年光阴里,她做到质检科长,再到技术副厂长,2002年单位改制后一直担任时代阳光药业的副总经理、执行董事。

伴随唐纯玉一同成长的,还有“喉咽清”这个民间验方。唐纯玉进入公司时,恰逢时代阳光“喉咽清口服液”立项研究。该产品经数年研究获得了国家新药证书和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填补了湖南省抗感染中药的空白,从民间验方发展为一个中药大品种,且为全国独家产品。

“喉咽清口服液”产品上市后,被列入了国家质量标准提高行动计划,通过与湖南省药检院协同攻关,提高了各项质量标准,“喉咽清口服液”产品标准提升研究列入《中国药典》2005版标准,并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2017年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品种,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被湖南省卫健委确定为儿童抗新冠肺炎感染用药。

“只要唐总认定要做的事,就一定会坚持到底。2016年,正值喉咽清进医保目录的时候,我和唐总一起在北京拜访专家。为了与专家偶遇,我们在医院门前的大树下站着等了好几个小时。此时正值深冬,北京天气寒冷,唐总一点都没有说冷、说累。”技术中心岳薇介绍。

6d728681d8677b8528324a9d25478dc_副本.jpg

d3a3ef7cc26b6fc5bbf51d31aae33df_副本.jpg

走进田间地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是中医药的代言人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多年来,唐纯玉牵头相继组建了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抗感染工程技术中心,“时代阳光现代中药研究团队”获得“湖南省创新创业团队”称号。通过联合科研院所共同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技术成果,2018年地方特色中药材“土牛膝”标准研究纳入了国家十二种特色民族药质量标准体系研究课题,通过研究纳入国家民族药标准中。为培育临床价值高、科学价值强的中药大品种及创新中药,相继启动了喉咽清系列产品及其他核心品种的基础研究和上市后再评价研究,向中华中医药学会申请了喉咽清“中成药临床应用专家共识立项”研究,全面收集专家的临床应用经验及中成药循症医学证据,达成共识,为建立医生用药指南提供技术支撑。2018年公司自主研究的“国家创新中药新药‘便可通片’的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支持项目。

在唐纯玉和专家团队的带领下,时代阳光科研成果可谓硕果累累,相继获得湖南省专利产业化项目2项、国家省市重点科技项目支持10多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省级技术成果奖5项,省市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5项,联合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唐纯玉个人获得多项发明专利(主要发明人)及技术成果和奖励。

2018年,唐纯玉以中医药行业杰出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代阳光品牌中心周恒介绍:“作为女性、作为少数民族、作为科研工作者,唐总身上有太多的话题,所以被媒体关注采访。唐总很热情,总会抽出时间来与媒体交流、分享。她白天开会,参与表决讨论,晚上要接受采访,写心得感受。她随身带有一支喉咽清,随时可以拿出来跟大家分享,是时代阳光行走的品牌,也是中医药的代言人。”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唐纯玉更忙了。她先后提出了“以高品质中成药引领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多个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履职2年多来,她俨然成为了中医药的代言人,为推进中药新药评价、中成药纳入国家医保基药目录、中医药进入国家公共卫生防疫系统而不懈努力。

c59ed2036489a64e9d7ccd335df1047_副本.jpg

坚守中医药行业。

36年如一日的坚守 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作为企业的高管,她积极促成企业与永州地方经济的合作,推广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促进产业扶贫。2018年,唐纯玉牵头时代阳光药业在零陵区邮亭圩镇马鞍岭瑶寨村等省级贫困村发展中药材种植,建立“喉咽清”主要原料“土牛膝”等中药材示范基地100多亩,实施技术创新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取得了初步成效,已先后组织永州市药学会及企业科研人员开展中药材种植科技活动,为农民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工作。

2018年,唐纯玉带领团队申报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将技术创新的触角从实验室走进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提出了“从田间到病床”的品质跟踪,建立中药材的追溯体系。

疫情期间,她负责的博士后科研团队针对“喉咽清”及主要原料“土牛膝”的有效成分,质量标准,药效物质基础的研究,取得了技术上的突破,明确了抗炎物质成分,阐释了“喉咽清”等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作用机理,其研究的课题成果“喉咽清口服液抗炎活性成分的筛选”等论文已被国内核心期刊《中成药》及《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杂志录用,将论文写在了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基地上。在抗击疫情防御战中,时代阳光药业公司“藿香正气水”等产品纳入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唐纯玉紧急调度提前复工复产,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发挥优势技改投产75%乙醇消毒液,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驰援一线。

ee6b506adb999c58ef0a0a21a1043d3_副本.jpg

合影留念。

2020年11月,唐纯玉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意料之外又觉得是情理之中,这是她36年扎根中医药事业、矢志不渝的最好写照。正是因为对中医药事业的热爱,唐纯玉才会有36年如一日的坚守。“外孙女今年8岁了,我会经常跟她讲‘喉咽清’的故事、中医药的故事,她很好奇,总是问个不停,我也很享受,娓娓道来觉得很幸福,这是我一生为之努力的事业。我们都是平凡的劳动者,我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散发着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12/31/88049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