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里追击 辗转5省17市 永州公安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命案逃犯蒋结万

47eafed1677b66a283915cc3075d361_副本.jpg

红网时刻永州2月10日(通讯员 唐晓勇 龙超)2021年2月4日正值农历小年,上午11时,在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车丽华的直接指挥下,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通过缜密侦查,在永州市冷水滩区某小区广场,现场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命案逃犯蒋结万。下午15时,蒋结万在市局刑侦支队民警的押解下,依法移交给案发地公安机关江永县公安局。至此,江永县“2014.2.19”蒋某被杀案成功告破。  

2014年2月19日晚,省道S325线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路段发生一起命案,3名男子持刀将蒋某砍杀后潜逃,受害人蒋某被人捅伤失血过多当场死亡。案发后,永州市公安局与江永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专案组经过初步调查,迅速查明蒋结万、陈某、蒋某旺3人与受害人蒋某存在经济利益纠纷,有重大作案嫌疑,立即对3人展开布控和追捕。2014年3月12日、3月28日,犯罪嫌疑人陈某、蒋某旺分别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浙江省嘉兴市落网,主犯蒋结万仍在潜逃。2019年7月24日,公安部集中发布50个A级通缉令,蒋结万被列为公安部A级通缉令第5号命案逃犯。

永州公安丝毫没有放松对蒋结万的追捕,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采取了线索摸排、布控搜捕、发布协查通报等各种侦查措施开展追逃工作。专案组对蒋结万的社会关系进行全面仔细核查,围绕其户籍地开展清查、调查走访等工作,向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发布协查通报4000余份,核查线索3800余条、信息查询及比对工作3000余次。根据蒋结万可疑活动轨迹及其在多省市有长期流窜经历、较强野外生存和反侦查能力等特点,专案组民警辗转广东、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贵州、湖南等5省(自治区),17个市州开展侦查追捕,追逃里程达2万余公里。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7年间,尽管专案组民警因为新老交替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蒋结万一日不落网,追逃专班不撤,追逃警力不减,针对他的分析研判,形成了一本本厚厚的卷宗,也深深刻在每个专案组民警的心中。

2019年7月底,专案组接到举报,一个样貌很像蒋结万的男子在广西某镇周边的林场中出现过。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当地开展工作,确认该男子就是蒋结万。虽然当时他已经离开一段时间,但专案组民警依旧立即根据此条线索展开排查追捕,一组民警在周边公安机关进行线索比对、信息核查,一组民警对林场周边50公里的山区、林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排查,跑遍了周边大大小小200余养殖场、伐木场、矿区,一组民警则调取了周边的所有视频监控,研究蒋结万可能的逃跑路线。经过专案组综合研判分析,蒋结万很可能往贵州省方向逃窜了,于是立即派遣追逃小组沿钦州、崇左、百色等地追至贵州省,但最终还是线索断了,蒋结万又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2020年以来,永州市公安局以深入开展“云剑”命案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先后开展“永警利剑·夏秋攻势”“永警利剑‖·无声风暴”专项行动。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车丽华要求,全市公安刑侦部门要将侦破命案积案和抓捕命案逃犯当作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全面系统梳理,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建设成果,深度研判、攻坚克难,及时将在逃人员抓捕归案,有效消除潜在的社会治安隐患,始终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难险盼的事“零懈怠”。车丽华同志先后5次听取关于在逃犯罪嫌疑人蒋结万的案情汇报,并作出重点安排部署。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21年2月4日,专案组民警、永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图像侦查大队大队长张辉君在日常研判中发现一条重要线索,蒋结万很有可能从外地秘密返回永州,于是立即将情况上报。永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侦查,终于锁定蒋结万的具体位置,并于当天将其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蒋结万对其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作案后多年来潜逃广西、云南、贵州多地,睡桥洞、宿野外,平时以打零工、捡垃圾为生,近日刚从外地秘密潜回永州。“案子破了,多年压在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能放下了,我第一时间告诉了所有参与过专案侦破的同志,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奋战多年最好的回报。”专案民警、永州市江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何仰荣说。

2020年以来,永州公安刑侦部门先后破获命案积案21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2名,25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全部到案,其中境外逃犯2名。永州公安连续3年现行命案全破,永州市公安局获评2020年度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工作成绩突出单位、2020年度全省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成绩突出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唐晓勇 龙超

编辑:郭婳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2/10/89939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