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龙圩管理区概况

回龙圩管理区,是湖南省永州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行政级别为正县级,前身是湖南省国营回龙圩农场,农场成立于1958年。2001年设立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并“比照县级政府赋予职能职权,全面负责管理区域内的行政、经济和社会事务”,同时,继续享受原农场优惠政策。这里是国家农业部无公害柑橘生产基地,全国农垦系统中最大的柑橘无公害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回峰”牌柑橘荣获国家农业部无公害食品认证,并获湖南省著名商标,有“湘桂边界柑橘之乡”之美誉,位于湘南边陲,东与江华瑶族自治县、西北与江永县、南与广西贺州市接壤,回龙圩管理区下辖1镇6办事处,1个国有林场,人口总数为3.52万人。

地理环境

回龙圩管理区位于中国湖南南部,东与江华瑶族自治县、西北与江永县、南与广西贺州市接壤,是湖南省特别是永州市出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大门,也是联系中西部的重要纽带。地理位置介于北纬25°6′—25°14′和东经111°17′—111°24′之间。回龙圩管理区属南岭山脉的山地丘陵区,坐落于回峰大岭下,都庞岭和萌渚岭环绕四周,属喀斯特地貌。回龙圩管理区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

行政区划

截至2017年9月,回龙圩管理区下辖回龙圩镇,马鹿头、神仙洞、八仙洞、兴隆、李家塘、永济亭6个办事处,回峰国有林场。总面积10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9万亩,有林面积11万亩。总人口3.52万人,其中瑶族同胞占全区人口的68.3%,是一个民风淳朴、生态优越的瑶族聚居区。这里有1所中学、1所完全小学和1所人民医院。回龙圩管理区是农业部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外贸出口基地、水利部自压喷灌基地、湖南省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和优质农产品出口基地。1996年回龙圩镇被列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2016年回龙镇入选“全国重点镇”。

经济项目

回龙圩管理区紧紧围绕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旅游旺区、城镇靓区四大战略,全区GDP由2010年的12567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253026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010年的18000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90000万元;地方财政收入由2010年的1515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4728万元,增长2.1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55%和49%。近年来,完成了回龙湖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园二期建设项目、城中村改造项目、基本烟田土地整理项目、马河流域治理项目、城区提质扩容改造项目、工业园一期建设、合格学校建设项目、农垦危房改造、三个节点等系列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了马河流域风光带建设、管理区全域旅游基础设施项目、风电场项目等项目带动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在2016年引进了中嘉高科PVC发泡板项目,实现了管理区无工业项目零的突破。

社会事业

截至2016年,回龙圩管理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13.6元,年均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16067.8元,年均增长5%;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人均储蓄存款24900元;逐年加大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规范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5%以上,平均受教育年限10年以上;医疗卫生方面,每千人拥有床位数5张以上;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1平方米以上;基本建立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93%以上,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55%以上,新增城镇就业岗位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2020年全区户籍人口3.55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以内。

交通建设

回龙圩管理区交通十分便捷,道贺高速、永富公路穿区而过,来往车辆如织,乡村公路四通八达,到回龙圩管理区经营水果,车子可直达田间地头。近年来,回龙圩管理区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交通建设资金4216.6万元,修建乡村公路18条,里程71.5公里。其中通畅工程资金3150万元,建设里程45公里;通达工程资金1066.6万元,建设里程26.5公里。新建桥梁一座(回龙湖大桥),改扩建桥梁2座,实施道路安保工程22.6公里,在建二级客运站一座,新建客运招呼站6个。另国家投入资金4.6亿元,修建道贺高速公路(回龙圩段)8公里。其主干道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设,种植了直径20厘米以上香樟2400棵,每边双排,树间距为5米;道路两边亮化工程已投入800万元,每隔30米,安装了200盏独具回龙圩地方特色的LED“橘子灯”。

文化民俗

截至2017年,回龙圩管理区拥有全民健身中心1个,内含展览室、阅读室等文化设施,建成“农家书屋”14家,全区拥有线电视台1座。目前全区正全力打造特色文化和特色节日,主要有:

知青文化:回龙圩管理区是湖南省知青文化的聚集地,曾有1000余名上山下乡知青在这里艰苦创业,知青们亲切地称回龙圩为“第二故乡”,如今,回龙圩管理区建设有多座知青文化馆,收藏当年知青生活、生产的实物2000余件。出版有一套反映回龙圩管理区农垦精神的《回峰岭下》(上下卷)图书。著名知青作家韩少功的代表作之一《西望茅草地》,描述知青战斗栖息的茅草地就是这个地方。

柑橘节:永州市首届柑橘节将于2017年10月27-29日在回龙圩管理区举办,此次柑橘节是一次各地区的经贸活动和文化活动,由永州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永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回龙圩管理区党委、管委承办。这是一场“以橘为媒、以橘会友”,融合回龙圩农垦文化、瑶族文化进行创意,推动柑橘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盛会。

灯光节:每年不定期举办,灯光节位于美丽的回龙湖畔,2017年国庆节期间,已举办一期,共接待游客8万余人。采用临时灯光装置及设施,辅助水幕、模拟烟火、音乐、人物表演等技术及艺术手段,突出本地地域特点,发扬传统历史文化和艺术特色。所用的灯具大部分为LED节能灯,市民在此不仅可以欣赏到建筑与光影的曼妙结合,更能看到带有回龙圩特色的民俗和民艺等。

回龙圩管理区还是著名的瑶族的聚居地,距瑶族始居地千家峒仅25公里,逢年过节,汉、瑶、回等民族欢聚一堂,载歌载舞,风情万种。

旅游景点

音花艺境主题乐园:音花艺境主题乐园位于回龙湖畔,景区主题为四季花海,是一个集生态观光、亲水体验于一体,具有高参与性的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休闲中心。景点有回龙飞天树、同心锁道、花海许愿树、飞龙在天、情人岛、花港观鱼等;配套有过山车、高空飞翔、旋转木马、卡丁车、碰碰车、欢乐沙田等游乐、亲子项目;还建有大型游泳池、大型真人CS基地、水果采摘基地等。

高尚湖森林公园: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94.4%,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四周群山环抱,湖光山色浑然一体,山间云雾缭绕,置身其中如入世外桃源。正在建设的高尚湖旅游度假区项目是一个田园综合式项目,项目总投资3.5亿元,分3期建设,项目总面积5600亩,旨在打造湘南“森林公园、康养圣地”,主要打造10栋木屋别墅、1栋度假山庄、1处斗牛场及景观台丛林穿越、峡谷索桥等旅游设施等。

马河风光带:马河风光带是回龙圩管理区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南起回龙湖,北至城区马河的黄家村全长1500米,规划面积144667平方米,计划投资0.6亿元,项目建设以护坡、道路、铺地、小品、绿化、亮化、曲桥、驳岸、河心岛等,形成城区马河流域游园式景观,综合治理城区内河环境。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城区夜景将更加靓丽。

永济亭千亩茶园:从高尚湖下山,驱车数公里便可到永济亭千亩茶园,永济亭高端茶园以投资开发高端茶叶为主,种植了数千亩高端茶叶苗木,铁观音、金观音、大红袍等高端茶叶试产成功,成为管理区的又一生态绿色产品。与湖南湘茶集团合作,将建成为集生产、加工、销售、包装、物流等为一体的茶产业集群的核心区。

名优特产

回峰柑橘:回龙圩管理区广泛种植的柑橘品种有回峰蜜橘、脐橙、砂糖橘、沃柑、W默科特等各类品种,柑橘果面干净,口感好,易化渣,富硒,有回味,吃后口有余香。截至2017年,回龙圩管理区相对集中连片的标准化果园10万亩,年产柑橘25万吨,年产值13亿元。

回峰茶叶:主要以铁观音为主,通过采摘、凉青、做青、炒青、簸拣等工序制作而成,清香雅韵,冲泡后有天然的兰花香,滋味纯浓,香气馥郁持久茶叶中含有机化学成分达450多种,无机矿物元素达40多种。

柑橘全宴:回龙圩管理区依据自身特色,制作出了美味的柑橘宴,如拔丝橘子、橘味排骨、橘皮醉鹅、橘子汁等。

来源:回龙圩新闻网

作者: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375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