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仰的力量——带着初心去打卡之缅怀李达同志

1581282_chenchao_1621516130889.jpg

李达铜像广场。

1581278_chenchao_1621514054629.jpg

李达故居。

他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毛泽东曾当面称赞他是“中国理论界的鲁迅”。

他三改理想只为救国,全力操持“一大”,面临曲折人生的他始终一心向党。

他毕生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撰写、翻译和出版了大量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

5月11日,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记者走进位于冷水滩区岚角山街道油榨头社区的李达故里,追寻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李达同志的红色足迹。

“近年来前来李达故居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学生络绎不绝,五一小长假期间再次迎来小高峰。”岚角山街道纪检书记胡昌红告诉记者。

初夏时节,李达故居门前的老桑树结满了桑葚,成熟的果实掉落在地上将铺就的鹅卵石染成了绛紫色。李达故居为典型的湘南地区清代砖木结构四合院落,由门楼、正堂屋、南、北两侧横屋和倒侧耳房等组成,前有院坪、后有竹园,占地面积1260平方米,建筑面积1150平方米。正屋原为清代豪绅黎某人的庄房,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由李达的父亲李辅仁置买,并于1912年增建了前面一排围屋和南北两栋陪房。共有大小房屋25间,其中李达居住3间,其余为李达的父母和兄弟家人所住。

1936年,李达的父亲即将80大寿,李达携妻子王会悟和三个孩子于清明节前回到家乡。他们住了一个多月于老父亲生日前夕返回北平。1940年至1946年,他息隐故里,在这里撰写和翻译了大量的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著作。

青年李达成就“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李达(1890-1966年),李达原名叫李廷芳,字永锡、号鹤鸣。1913年改名李达。青少年时代,勤奋好学的李达就立志救国救民,15岁开始离开家乡出去求学,李达先后在永州府官立中学堂(后改名为永郡联立蘋洲中学,今永州一中)、京师优级师范学堂(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湖南优级师范学堂(后改名为湖南高等师范学堂,今为湖南大学)等校就读。

1912年孙中山提出“由在振兴实业”的思想。为了实现“实业救国”的志愿,1913年,李达以湖南省第二名的成绩考取了留日官费生,先后三次赴日本留学。最终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从而成为了马克思主义的笃信者。

1918年5月,为抗议段祺瑞政府与日本签订《中日共同防敌军事协定》,李达回国担任留日学生总会理事,组织留日学生救国团回国请愿运动。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学生请愿运动,为五四运动播下了火种。

1920年8月,李达为“寻找同志,干社会革命”回到国内,前往上海拜会陈独秀。他们在组织共产党和社会革命的问题上意见完全一致,志同道合,与他一起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上海中共早期组织(上海发起组)。在上海发起组的指导和帮助下,1920年冬至1921年春,全国各地以及日本东京、法国巴黎等地早期组织陆续建立起来。

1921年2月至7月,李达代理上海中共早期组织书记职务,全面担负起了“一大”的筹备和组织工作重任。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出席会议的湖南人有李达、毛泽东、何叔衡和周佛海。会议期间,李达代表上海发起组介绍了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和张国焘、董必武共同起草了供会议讨论的党纲和今后的实际工作计划。7月31日,由于会议引起了敌人的注意,经王会悟安排,代表们悄悄转移至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决议,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决定设立中国共产党中央局,作为中央的临时领导机构,由陈独秀任书记,李达被选为中共中央局宣传主任。

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李达参与发起中国共产党,是中共一大的筹备者和组织者,成就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大批有识之士在他的影响下走上革命道路,为党的创立和党的早期活动做出了特殊重要贡献。

以后的20多年中,李达虽然离开了党中央机关,但一直没有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他坚持为党工作,一直坚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宣传教育。其间,他辗转长沙、武汉、上海、北平、重庆、桂林等地,利用三尺讲台讲授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被革命青年誉为“红色教授”。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贡献,被毛泽东称赞为一个“真正的人”。

他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先驱和坚定传播者

1940年春,李达因战乱回到零陵,一直住在家乡。为帮助当地老百姓的孩子上学读书,1946年在家创办的辅仁小学,旧址就在李达故居右侧,小学在1952年初由李达捐献给国家,成立岚角山完小(现在岚角山镇中心小学前身)。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达作为中央局宣传主任负责党的宣传教育工作。他创办了党的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党领导下的第一所妇女干部学校——上海平民女校,成为党的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和著名宣传家。

1948年底,全国革命胜利在即,李达接到毛泽东的信函——“吾兄为我公司发起人之一,现本公司生意兴隆,望吾兄速来加入经营。”身着长袍布鞋的李达来到北平,毛泽东夜留李达在自己的床上休息,他本人坐在桌前批阅了一夜的文件。

1949年底,李达再次入党,经中共中央特许,没有预备期。

新中国成立以后,李达分别担任湖南大学、武汉大学校长等职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

李达是一位马克思主义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他一生著述宏富,写下了近千万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著,被称为理论界的鲁迅、哲学界的巨人。

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李达一直坚持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出版了大量的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山沟里出马克思主义,零陵出马克思主义。”李达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为真理献身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1581283_chenchao_1621514070094.jpg

李达与友人。

1581280_chenchao_1621514017654.jpg

李达故居全貌。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王晶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5/21/93869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