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仰的力量——带着初心去打卡之走进李启汉故里

1584091_chenchao_1622119430230.jpg

毛泽东同志手迹:“继启汉中夏之遗志。”

1584095_chenchao_1622119495381.jpg

江华码市镇干部职工来到李启汉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记者满怀敬意,来到素有“千年瑶乡第一镇”美誉的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探访李启汉故里,追寻这位被镌刻在时光里的革命烈士的红色足迹。

李启汉是我党杰出的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之一,曾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兼组织部长,省港大罢工委员会委员兼干事局长,因多次领导工人运动而被逮捕。李启汉一生劳碌奔波,三次被捕、两次入狱,邓中夏心疼地称他为“我党坐牢最早最苦的同志”。

1945年3月1日,毛泽东在写给李启汉妹妹李惠馨(夏明)的信中说:“继续为党工作,以继启汉、中夏之遗志。”

探访烈士故里

5月13日,大雨如注。记者驱车赶往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朝阳村。整整5个小时的车程,赶到朝阳村已经是中午1时了。记者不禁感慨,一百多年前,在那个交通并不发达的年代,李启汉要从大山深处走出永州,前往北京、上海、广州,路途该是多么艰难。

在朝阳村,在一脉青山掩映下,古朴的砖木结构、青瓦屋面的李家大屋静待各方人士前来参观学习。李启汉故居,又称李家大屋,1898年3月28日,李启汉出生于此。很小时,李启汉就从事放牛、砍柴、采药等劳作。老医师“草虫医”收他为干儿子,李启汉学会了用一些草药免费为穷人治病,被誉为“小医生”。

李启汉的侄儿李继志告诉记者,这座故居始建于清光绪年间,1958年后曾陆续用作幼儿园、食堂、疗养院等,现已对外开放。整个院落长47米、宽38.4米,前有花园,后为居室,以院落围墙为界,总占地面积约186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30平方米。故居为典型的湘南民居,建筑格局规整,工艺考究,神龛及大门上方的木雕雕刻精美。建筑装饰图案多为当地瑶族特有的纹饰,具有浓厚的民族和地域特色。目前,李启汉故居已获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多项授牌。

“李启汉就是在这里长大,从这里走出去参加革命,成为早期工人运动的领导人。”村支书韦营虎介绍。目前,李启汉故居正在进行修缮,将展示两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为李启汉同志生平展示陈列区,主要反映李启汉同志精彩的一生;第二部分为李启汉同志故居展示区,主要还原当时的建筑环境。

传承红色基因

“我的名字继志就是要继承启汉之遗志。我叔叔李启汉牺牲时才29岁,在短短的革命生涯中,他曾三次被捕、两入牢狱,最终为革命事业牺牲,但他为建立新中国所作出的贡献让我们这些后辈感到无比自豪!”李继志说到李启汉时满脸自豪。

4月9日,江华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李启汉故居,重温革命历史。党员们在李启汉故居门前重温入党誓词。李启汉带动一家参加革命的故事,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党、爱国的再教育。党员干部纷纷感叹,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要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时时刻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记住历史,才能砥砺前行。在江华,每年有近万名党员在李启汉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刻领会革命先辈始终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坚强的革命信念;每当清明节来临时,全县各中小学先后组织学生在李启汉故居祭奠、缅怀,传承革命烈士英勇无畏的精神。

“今年‘五一’期间,就有数千人前来参观。”在李启汉故居旁经营一家农家乐的蒋细妹告诉记者,依托村里的红色旅游资源,她的农家乐生意很红火,一年仅农家乐收入就有5万元。“村里发展旅游,家家户户都跟着沾光了。”蒋细妹指着正在规划的启汉广场说。“旅游兴村”是码市镇为村里开出的致富良方,大力发展红色、绿色、古色旅游。

近年来,当地政府十分重视李启汉故居的保护与利用。目前李启汉故居正在准备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下一步,码市镇将准备修建启汉文化广场。码市镇党委书记蒋剑平告诉记者,将以红色、绿色旅游带动服务业、餐饮业、农副产品销售等第三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流淌着先烈的鲜血,先人们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在当地人中口口相传,革命精神已融入他们的血液中,衍化成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拼搏精神。码市人真抓实干,努力建设美好家园,码市镇先后被评为“永州市品质活力示范乡镇”“湖南省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中国老年宜居名镇”。

革命精神代代传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5月10日8时10分,在离李启汉故居门前不远处的启汉小学的升旗仪式上,副校长陈秋生在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红旗猎猎,迎风飘扬,孩子们神情庄重,目光如炬,沉浸在那段峥嵘岁月中。

“李启汉烈士是中国共青团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他办起劳动补习学校,这是党领导下的上海第一所工人补习学校,为党开展工人运动和培养工人运动领导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启汉小学原名江华码市镇中心小学。为缅怀革命先烈,1998年,在李启汉诞辰100周年之际更名为启汉小学。在启汉小学校门口,“继启汉中夏之遗志”的红色雕塑显著醒目,时刻提醒孩子们谨记革命先烈遗志,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为传承红色基因,启汉小学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都会向孩子们讲红色故事。同时,每年清明、李启汉诞辰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启汉小学师生都会来到李启汉故居,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学习先烈事迹,用革命烈士的英雄壮举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红色的种子。

“我们要继承革命遗志,发扬启汉精神。感恩先烈、感恩社会、感恩父母,团结一致、努力拼搏,争做优秀小学生!”启汉小学六年级学生李程宇说。

启汉小学校长廖江城告诉记者,学校改名后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永州市园林式单位、永州市示范性家长学校、江华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同时,学校教育质量一直处于全县前列。

1584102_chenchao_1622119480387.jpg

1926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旧貌,李启汉同志当时每天都到此从事省港罢工的组织领导工作。

1584092_chenchao_1622119440203.jpg

1921年8月,李启汉等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员根据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工作方针,创办了《劳动周刊》,该周刊是第一个面向工人的刊物。

1584093_chenchao_1622119623031.jpg

李启汉侄儿李继志正在向游客解说。

1584094_chenchao_1622124283312.jpg

李启汉故居。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彭沛 杨丁香 何捷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