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1至4月份环境质量状况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相关链接:永州丨1-4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全省排名第一

红网时刻永州5月28日讯(记者 郭婳)5月27日,永州市召开1至4月份环境质量状况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立宏,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新峰分别就水生态环境质量保护措施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刚才的发布词中了解到,今年1-4月,永州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全省排第1位,请问下一步我们在水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还会有哪些工作措施来持续保持水环境的优良质量呢?

答:今年以来,永州市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动,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齐抓共管和克难攻坚,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年度水质优良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扛牢保护湘江源头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二是始终坚持源头治理不动摇。从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施策、靶向治疗。要进一步加大农村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强化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减少江、河、库、塘污染负荷。三是全面加强水生态保护。持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河湖岸线保护、矿山生态修复和长江十年禁渔禁捕,落实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不断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四是深入开展断面巡查排查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断面长制,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及部门责任,定期巡查排查会商情况,及时帮扶解决问题。

记者:空气质量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重点民生问题,也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年来,永州市也出现过区域性污染天气,请问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实现空气质量稳定达标,永州市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答: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蓝天保卫战工作。市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现场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听取情况汇报、解决突出问题,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重点工作。全市上下细化目标任务,落实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调度机制要求,压实责任,保持高压态势,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二是部门联动,定期会商解决突出问题。定期召开大气污染防治会商会议,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过对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露天焚烧、工业企业等各类污染源实施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三是区域联控,多措并举针对性施策。形成以中心城区和祁阳市、东安县为重点的防控区域;建立了区域每月会商机制,重点分析上月空气质量状况及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月重点工作及应对措施;定期邀请专家分析空气质量形势,强化污染天气研判,科学有效应对污染天气,切实减轻污染天气的不利影响。

四是科技支撑,靶向解决空气环境质量问题。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团队驻场服务,提供道路积尘、VOCs走航、激光雷达、无人机等多项监测手段,精准发现问题,为永州市靶向解决空气环境质量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持。针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实时分析开展会商,每天发布空气质量管控提示,督促有关部门、县(市、区)抓好落实,确保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五是强化督办,推动工作落实。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严格考核,对联动不及时、工作不到位的部门、县(市、区),依照有关规定适时提出问责建议,落实问责要求,倒逼措施落实。

记者:请简单谈一下永州市在土壤环境质量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来,永州市紧紧围绕“土十条”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先后开展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涉镉等重金属排查、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大力推进历史遗留污染物治理修复项目,强化污染地块管理,严格建设用地管理等工作。目前,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稳定。2020年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全部完成省定任务。

今年土壤污染防治主要开展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完成省人大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各项任务;二是监督指导土壤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三是开展二轮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排查整治,形成整治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农田、水系周边污染源得到有效防控;四是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申报和实施过程监管,对正在实施的12个中央资金项目定期进行现场督导,确保年内完成5个省厅夏季攻势任务项目;五是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严格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六是加强重点地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中腾退土地的污染风险管控和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搬迁改造过程中拆除活动的环境监管;七是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按时完成省定任务;八是配合做好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相关工作。

记者:永州市在配合这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什么好的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为配合好这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永州的主要做法有:一是主要领导直接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严华为第一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为组长的永州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市委书记严华深入到东安、冷水滩、祁阳等地带头督办推动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和历年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第一时间领办督办永州市第一件信访件,并深入蓝山、宁远、道县、祁阳督导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二是压实责任立行立改。实行市级领导包县区督导、县区领导包案负责的整改督导落实机制。重点信访件、重复信访件进行双交办,在交办县区的同时,交办市直行业管理部门。信访件办结须有县区书记或县长、区长签字负责,重点信访件、重复信访件还需要市直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把关。同时,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成立工作组,对群众反映信访问题逐一核实。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三是严肃精准追责问责。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门的督办问责组,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牵头,对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4月6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全市边督边改共追责问责59人,移交了7条追责问责线索,其中上报不属实而市级核查属实清单3件,上报办结而市级核查未办结清单4件,目前正在调查处理。

截至5月20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共交办永州市150件信访件,已办结106件,阶段性办结44件,整体办结率100%,有效地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下一步,全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善始善终、加强后续配合,持续调度督办、提高办结质量,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整改,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

来源:红网

作者:郭婳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5/28/94121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