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丨廖家月:林海深处四十载 初心不忘护青山

640_副本.jpg

廖家月在溪流滩涂旁上党课。

红网时刻通讯员 蒋云鹏 谢万波 陈志军 蒋湘瑜 记者 郭婳 永州报道

四十载光阴,与青山相伴。他一直坚守着那个曾经许下的诺言:“林场就是我的家,我要保护好她。”没有高大的身躯,却有坚强不屈的灵魂。面对荣誉,他朴实得像大山,没有豪言壮志,只为守护那一片绿色。

今年59岁的廖家月,是一个“林二代”。19岁那年,他从父亲手中接过砍柴刀,成了一名护林员。单调、孤苦的护林工作和生活,他坚守了40年。

一双草鞋,那代人的岁月

“我父亲当时说,当保管员太轻松,没有什么意思,我要去林场。”廖家月谈起自己的父亲,不禁流露出敬佩之情。1958年,廖家月的父亲廖磊盛辞去县城管理员的工作,加入到组建月岩林场的队伍,成为几十名“场一代”之一。

当时,林区没有道路,植树造林、苗木运输只能靠人挑肩扛,干部职工常常风餐露宿。由于环境艰苦,每个人只有一双解放鞋,廖磊盛穿着鞋跋山涉水,没多久,鞋就破了不能穿。“反正穿不了多久,干脆就不穿了!”他就打着赤脚去种树,就这样十几年下来,他的脚掌经过沙石、竹木的磨砺,形成了一层很厚的橡胶一样的死皮。

“有一次,我父亲说脚里扎了刺,要我帮他挑出来。”廖家月回忆起儿时发生的一幕,“他脚底茧太厚,把针都挑断了,最后是用铁丝挑破皮,取出那根很粗的竹签。”

廖磊盛唯一的一双鞋,是草鞋。他什么时候穿呢?每到晚上洗完脚以后,上床前穿的,是为了不把床弄脏。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场一代”们以强大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创建了几十万亩森林,打下了林场坚实的根基,才有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林场的辉煌,也才有底子发展壮大成今天的森林规模。

年幼时的廖家月,深受父亲艰苦护林精神的感染,从小心里就萌发了护林的念头。三代人传递绿色的接力从这里开始了,19岁的廖家月接过父亲的砍柴刀,成为道县月岩林场黄土江分场的一名护林员。

微信图片_20210625162231_副本.jpg

绝壁处讲述短信救人的故事。

一念四十载,只护一片林

上世纪80年代的月岩林场,林木砍伐殆尽,经济发展青黄不接。同廖家月一起招录到林场工作的职工,有20多人扔下一纸留职停薪申请书就到山外去发展了。

“我们山里人都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林场就是我的家,不把这个家保护好了,我不是成了流浪汉?”廖家月坚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只要把林场的荒山全面种上树、育成林,就一定会有好的收获和好的发展前途。凭着这股信念,廖家月义无反顾地留守下来,每天天不亮就带着干粮和水壶上山,清理杂草、垒堰、挖树窝、植苗木、除草、管护,一干就是一整天。有时,他干脆晚上不回家,露宿在山上。由于大山之中白天晚上温差大,湿气也重,几年下来,廖家月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和风湿病,但他一直没有放弃植树造林的信念,始终坚持秋冬开穴垒堰,春天备土栽树,终年不辍。

“40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月岩林场艰苦的护林员岗位上,他所负责的每项工作,都没有出过任何差错。他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而且善于学习和锻炼,对全场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被称赞为月岩林场的‘活地图’‘土专家’。”月岩国森局党委书记何月军向记者说道。

月岩林场属高山林场。最高峰韭菜岭海拔2009.3米,是湖南的“K2”。每年大量户外运动爱好者探险猎奇给这里带来巨大的森林火灾隐患。但这里距林场场部有将近9小时的爬山里程,巡护条件极差,鲜有职工愿意巡护。

1983年起,廖家月主动请缨,“承包了”这一区域的巡护工作。每年造林和防火季节,廖家月就独自一人到韭菜岭“定居”巡护。在山里,没米、没油的日子经常遇到,廖家月坚持自己想办法解决,入冬时准备两三个月的米,菜将就一下,吃一些榨菜和酸菜,头发长了自己拿把剪刀处理。

“至今刚好40年,大概有1.4万多天,除了干别的工作,我大致有1万天在巡山,按平均每一天走50里左右路程计算,总共我应该走了多少里山路呢?”廖家月望向那片陪伴他的林海,笑得十分亲切,“我们每个护林员,要对这里的每一个山头、每一片树林要做到非常熟悉,不靠一身汗、两腿泥是不行的,成绩都是我们用汗水、用吃苦精神换来的。”

40年来,廖家月先后报告并参与消除林区火警263次,所负责的林区没有发生一起重大森林火灾事故;妥善处理大小盗林事件178件次,为林场挽回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

640_副本.jpg

廖家月在故事发生地讲述党课。

微信图片_20210625162244_副本.jpg

月岩林场的巡山路上,廖家月在讲述党课。

一家三代人,赓续一种精神

“我们道县,是一个红色革命圣地,是湖南省革命老区,是湘江战役中央红军的集结地、决策地和命令发布地,陈树湘‘断肠明志’的英勇壮举也发生于此。”说起红色精神,作为道县人的廖家月非常自豪。

廖家月扎根山区林场,四十年如一日。他坚守的是一片森林,而彰显和传承的却是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

廖家月的妻子原来在县里做生意,曾经劝他,“以前家里情况不太好,当护林员挣点钱是可以养家糊口,现在不缺这几个钱了,你的工作太辛苦,你还是不要干了。”他拒绝了妻子,“做事要有恒心有耐心,你不做我不做,林业的前途就会毫无希望。”这些年来,无论是作为基层职工还是分场负责人,廖家月个人和所领导的集体都能始终坚守一线,出色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廖家月说,正是家里这个稳定和谐的“后院”,让他能在林场甩开膀子干事情,但最遗憾的事就是对不起家人,陪他们的时间太少。廖家月嘴上这样说,行动上却对自己的儿子下了“黑手”。2012年,廖家月把他的大学生儿子廖顺华硬生生地从上海“挖”回来,“拉”进了林场的“山”。如今,廖顺华不仅加入中国共产党,还成为了林场的科技骨干。

“从小我父亲对我的要求比较严格,他告诉我,爷爷曾经在这里护林,保护这片山林也是他的一个心愿,希望我今后也能从事这份工作。”廖顺华告诉记者。

从祖到孙,廖磊盛、廖家月、廖顺华三代共产党人正在育林、护林、兴林的新长征路上接力演绎着初心使命的精彩华章。

2015年月岩林场彻底改革,消化了几十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创造了湖南的“道州模式”;2017年月岩林场资源保护工作被国家七部委评为“优等”,进入了全国先进水平;2018年3月,月岩森林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森林养生基地”;2019年在考核评估中,月岩林场成功地被评为“全国十佳林场”。(视频来源 永州电视台)

来源:红网

作者:蒋云鹏 谢万波 陈志军 蒋湘瑜 郭婳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6/25/95883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