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女水就是牛!——永州姑娘翟颖征战奥运背后的暖人故事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丁香 记者 郭婳 永州报道

翟颖家乡父老的热情仿佛7月底火热的天气!他们挥舞着手里的红旗,双眼紧张地盯着电视机,中国队每进一个球他们就异口同声地高喊:“中国队,加油!翟颖,加油!”

1_副本.jpg

翟颖跟爸爸视频。李忠林/摄

7月28日下午17时20分,东京奥运会女子水球小组赛,中国女子水球队迎战东道主日本女子水球队。中国姑娘们顽强拼搏,表现出色,最终以16-11战胜东道主日本队,取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首胜。

2_副本.jpg

7月28日下午,翟颖的家乡父老在电视机前为中国女子水球队加油。李忠林/摄

中国队的每一次堵球、进球,都会引发观赛乡亲们的加油声潮,比赛进行到第四节时,翟颖连进两球,直接把球赛推向高潮!翟颖父亲翟富强则一直胸有成竹地观看比赛。比赛结束后,他情不自禁地向电视里面的女儿竖起了大拇指:“好样的!不愧为我们大瑶山的女儿!”

“假小子是棵好苗子”

1996年,翟颖出生在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竹园寨村一个瑶族农民家庭。“这孩子从小长得高,性格像男孩子,活泼好动,皮得很!上树掏鸟、下河摸鱼、追跑打闹……样样少不了她!”翟爸爸笑着说。不成想,翟颖这些“缺点”在前来挖掘体育人才的县体校蒋云献教练眼里,却成了运动员需要具备的优点:反应快!协调性好!不服输!爆发力强!……

蒋云献专程找到翟颖家里,先做通了翟爸爸的思想工作:“你女儿是个搞体育的好苗子,让她到体校来训练一下,定将成就一番事业!”翟爸爸很快就同意了,并说服了翟颖。翟妈妈却有些心疼年幼的女儿,怕女儿吃不了那个苦。

2007年,11岁的翟颖被选入江华县体校进行体能训练的第一天,翟妈妈陪着女儿去了县城。不到半天时间,翟颖就让妈妈回家了:“妈,你回去吧!这些训练难不倒我。”

3_副本.jpg

奶奶、爸爸、姑姑、哥哥在家乡为翟颖鼓劲。李忠林/摄

就这样,翟颖在县体校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基础训练:每天上学前跑步一个小时,放学后要进行长达两个小时的抛铅球、立定跳远、跑跳训练等。两年艰苦的训练中,一起训练的孩子陆陆续续走了好几个,翟颖却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流过一滴泪,坚持完成任务之余,还帮教练带后来的师弟师妹们。每次代表县里出去参赛都能得到好名次。

2010年底,永州市体校水球教练卿宗开面向全市招收水球运动员,身材高挑的翟颖被卿教练一眼相中。这个时候,14岁的翟颖却有些畏惧了:“在县体校两年多,我只参加过田径运动,水球以前听都没有听过,我行吗?”

“我看中的队员没有不行的!你就是打水球的好苗子!”卿宗开给翟颖吃了定心丸。大冬天训练翟颖游泳、踩水,保证身体在水里直立并能行动自如,慢慢地在水里运球、传球、射门……两个多月后,天赋加吃苦使得翟颖进步神速。从对水球一窍不通到能在水里运球、带球既灵活又有力,射门也是稳准狠。爱才如命的卿教练第一时间向省队推荐了这棵不可多得的好苗子。2011年初,卿教练亲自把翟颖送到了湖南省水球专业队。

从此,这个最开始连水球长什么样都不知道的瑶妹子开始了她的水球职业生涯。

“微笑留给观众,伤痛我背!”

在省队待了8年后,表现出色的翟颖于2018年入选国家队,并在当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水球比赛中,与队友顽强拼搏,以五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实现亚运会三连冠!2021年虽是翟颖首次出征奥运会,但这位瑶族姑娘的大赛经验和成绩却令业内人士纷纷点赞。

2013年,翟颖与队员获亚洲青年水球赛冠军;2014年,获世界青年水球赛第8名;2018年,获得全国女子水球锦标赛冠军;2019年,获得全国女子水球冠军赛冠军;2020年,获得全国女子水球冠军赛冠军、全国女子水球锦标赛冠军。

5.jpeg

中国女子水球队合影(第一排右三为翟颖)。

短短十年时间,翟颖成为国家女子水球队的主力队员。然而,光鲜亮丽、荣誉无双的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心酸和伤痛。

在别的小孩还在母亲的怀里撒娇的年龄,小翟颖已经开始了枯燥又痛苦的体能训练,跌倒摔伤是常事,大冬天在水里一泡就是个把小时的苦痛更是家常便饭。很多成年人都未必能吃得了这个苦。最心酸的是,从2011年进入省水球队后,小翟颖就没有跟家人在一起团聚过一个春节,一年到头就大年初一有半天假,大年三十都在训练!2020年春节前一个月,国家队的工作人员通知翟颖爸爸妈妈可以到训练基地跟女儿过一个团圆年,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准备跟翟颖过一个别离了近十年的春节。谁知道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个团圆梦化为泡影!

2019年,因为多年来高强度的训练,翟颖的膝盖受伤,半月板磨损严重。不得已,翟颖请长假回到湖南长沙治伤。长达半年的治疗过程,让翟颖变得悲观又颓废。比翟颖大6岁多的哥哥翟林茂跟妹妹最谈得来,每天都打电话鼓励她、安慰她:“还没有进奥运会,你就放弃啦?这么多年的努力都白费了?当初让我先游50米再轻松追上我的自信哪里去了?”

“微笑留给观众,伤痛我背!”哥哥的鼓励重新点燃了翟颖的斗志。2019年底,治好伤腿的翟颖回到了国家队,跟队员们抓紧训练,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东京奥运会推迟了一年举行,翟颖抓住这宝贵的一年时间,埋头苦练,一心想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

“走好每一步打好每场球”

从大瑶山到县城,从永州到省城,再从省城到国家队,从全国锦标赛到亚青赛,从亚青赛到世青赛,从亚运会到奥运会,一路走来,翟颖稳打稳扎,信心满满。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水球队抽到B组,跟十连冠美国队、上届奥运会亚军俄罗斯队、上届奥运会第四名匈牙利队以及东道主日本队一个组,翟爸爸说对于2004才成立国家队的中国女子水球队来说无异于进了“死亡组”。然而,从进入水球队就奉行打好每一场球的翟颖来说,与强者较量才能更好地进步。

7月26日下午,与俄罗斯队、美国队较量中连负两场球的翟颖面对父亲的关心,在微信视频里信心满怀:“跟东道主的较量,我们有十足的把握赢!”

4.jpg

中国队选手在比赛中加油鼓劲。图源:新华社

7月28日下午17时20分开始的中国-日本女子水球队小组赛中,中国女子水球队以16-11迎来奥运首胜!同时,这场胜利也是中国女子手球队争取小组出线的“基础之战”。当翟颖在队员的掩护下连进两球时,一屋子的观众都欢呼起来,82岁的奶奶更是笑开了花:“我颖颖好能干”赛后,翟颖发给爸爸一张搞笑图:“我们中国女水就是牛!”

击败日本队后,中国女子水球队的姑娘们将在8月1日迎战小组赛的最后一位对手匈牙利队,姑娘们加油!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郭婳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93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