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王明兴: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砥砺前行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永州历史(1921-1949)》等书,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截至2021年6月5日,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领导14亿多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强大的执政党。目前,世界上共有197个国家和36个地区。我们的党员总人数至少盖过100个国家的总人口数,韩国人口5160多万,朝鲜人口2555万,英国人口6648.9万,德国人口8292.79万,法国人口6698.72万,澳大利亚人口2499.24万,意大利人口6043.13万,加拿大人口3705.89万。对此,我作为一名党员,为中国共产党的强大而感到无比荣耀。学史力行,体会主要有以下几点:

1、学习党史,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历史社会进步发展的选择,是中国人民的选择。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日益加深,中国封建统治也更加腐朽,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受到严重阻碍。20世纪初期的永州与全国一样,深受封建主义与帝国主义势力的双重压迫,但封建压迫则是永州社会的主要特征。在农村,封建势力盘根错节,豪绅恶霸既是军阀统治者的下层爪牙,又是维护地主阶级利益的忠实代理人,他们把持乡村政权,控制严密,独揽乡村一切大小事务,肆意为非作歹。占多数的劳苦大众,则处于社会最底层,人身权利没有保障,沦为被统治、被欺压、被奴役的对象。土地是农民的最基本生产资料。在永州农村大部分土地被少数官僚、地主、富农所占有。江永县桃川地主朱丹山有稻田2200亩,年收租谷5500担。蓝山县龙溪乡中洞村,全村50户,有37户帮长工、打月工,其中邓桂忠一家,自己与父亲在地主家做长工,还养不活家人,母亲带着弟妹讨吃,5个妹妹均送给他人做童养媳。广大农民深受豪强地主的地租、雇工剥削和高利贷盘剥,除完赋交租抵贷外,自己所剩无几,终年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半边火炉半边床,半年糠菜半年粮”,是永州农村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

辛亥革命失败后,袁世凯建立起北洋军阀政府,并把这个政权复辟为帝制。帝制失败后,日、美、英等帝国主义操纵中国各派军阀混战。永州“踞水陆之冲,当楚粤之要”,既是北洋军阀南下两广的通道,又是南方地方军阀北进中原的必争之地,一时变成南北军阀长期拉锯的战场。永州城乡受军阀统治祸害甚烈。1911年至1921年这十年间,在永州发生较大规模的战祸兵患竟达十余起,对地方经济社会造成极大危害。战端一开,抓差拉夫、抢掠财物、毁房拆屋、践踏庄稼等种种恶行随处可见,人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破坏,人民生命财产遭到严重损失。

军阀混战使地方强恶势力乘机坐大。永州各地纷纷成立团防等地方武装,取代清末以来的团保。这些地方武装与官吏、土匪相勾结,名曰保护地方,实则欺压百姓,横行乡里,鱼肉人民。“民国以来,永州所属各县,恶霸土匪,啸聚散兵游勇,扩充实力,把持县乡政权,为非作歹,鱼肉人民,是个恶霸、土匪、官吏三位一体的黑暗世界。各县各有首领,不相统属,各有野心,各据地盘,相互戒备,但也互通声气。所谓保安团、所谓自卫队,不过是他们拿公帑豢养的私人武力罢了。”永州人民就是生活在这种暗无天日的社会里。

后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影响、领导、组织下,永州广大劳苦民众不堪忍受军阀和恶霸的蹂躏欺压,走上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反抗斗争此起彼伏,反对封建主义的统治和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支持红军过永州,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和抗日武装斗争,反击国民党的残暴统治,全面支持解放斗争,到1949年11月下旬,蓝山县解放,永州全境获得解放。永州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永州人民的翻身解放,是颠扑不破的历史真谛。当今新时代,我们要倍加珍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坚定信仰跟党走,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

2、学习党史,回顾走过的路,眺望未来的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永州的胜利,使永州人民挣脱了封建主义压迫与帝国主义欺凌,为永州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全新的政治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永州人民与全国人民一样走向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发展的成就。眺望未来的路,新时代,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勇往直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学习党史,不忘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新时代,新征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坚持事业发展为人民,围绕人民发展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4、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永州地方党组织和共产党人,坚持党的纲领路线,创造性开展工作,带领永州人民不屈不挠地开展斗争,为永州的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升华了永州的历史文化内涵。

新民主主义时期,地处偏远落后的永州,却走出了一大批英雄儿女和革命志士。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只有58名党员,永州就有李达、李启汉二人;中共“四大”召开时,全国只有994名党员,永州籍党员就有40余名;1924年6月至1927年3月的第一至第四期黄埔军校毕业的4800余名学员中,永州籍学员143名,约占前四期学员的3%。永州革命志士群体兴起,这在全国都是一个奇特的历史现象。如,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重要领导者李达,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陶铸,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党务工作和政法战线的杰出领导人、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江华,“工人运动先驱”李启汉,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优秀党员和革命烈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人运动领袖、军事将领蒋先云,中共早期党员、革命烈士、中共满洲省委第一任书记陈为人,“英勇坚决、为女党员之杰出者”何宝珍,“学生运动领袖”唐鉴,“中共祁阳特别支部创始人”雷晋乾慷慨赴义、坚贞不屈,陈树湘断肠明志铸忠魂,周文率领轰轰烈烈的阳明山农民武装革命斗争,柏忍“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他们的英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英雄事迹,涵养的革命精神,内涵丰富,可贵可弘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渴望曙光,谋求春光;勇立潮头,勇往直前;敢于斗争,不怕牺牲;军爱民,民拥军;筑同心,跟党走。这些精神,升华了永州的历史文化内涵,至今仍然具有积极的意义和宝贵的时代价值。

新时代,新使命,更需要我们传承党史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更好地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2021年我们整理全市110处红色革命旧址、遗存的照片及文字说明报省政协,其中57处被选入编省政协《红色地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册)(全省600处),受到省政协的肯定和表扬;编辑出版《陈树湘烈士专辑》,反映评价很好。冷水滩区图书馆是湖南省目前通过专线接入国家数字图书馆网络体系的三家基层数字图书馆之一,馆长唐勋民将《陈树湘烈士专辑》(电子版)录入到国家数字图书馆网络体系,让更多读者共享。他认为,让年轻人阅读《陈树湘烈士专辑》,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守住并发展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很有意义。市工商联将《陈树湘烈士专辑》发给机关干部学习,主要领导都认为这本书编的很好,再次从市政协增领书籍发给商会。商会企业家们读后认为,要学习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比忠诚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坚持艰苦创业、开拓创新,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5、学习党史,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加快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毛泽东同志当年立足我国社会实际,实事求是,开创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最后夺取全国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坚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永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一条成功经验。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与经济发达地区比,永州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要深入推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目标,加快建设“三区两城”,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永州经济发展最突出的短板,是缺乏顶天立地的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数量不少,但成片集群的规模效益不十分突出,处于全省行业龙头的支柱产业和企业不多,没有处于全国行业龙头的支柱产业和企业,因此企业发展的优势不突出、竞争力不强,难以做到持续发展、长盛不衰。河南省漯河市“双汇火腿”,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地区肉联厂,通过改革发展成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肉联企业,年利税70多亿元,这一家企业带动了漯河市经济的发展,因此漯河市也获得了“中国食品城”的称号,每年举办一次“中国食品博览会”, “双汇火腿”行销全国各地。“双汇火腿”后来又兼并了美国最大的肉联食品加工厂,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我们永州,在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的培育上还要进一步加强力度,立足永州实际,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抓住国家搞活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市场机遇和开拓东盟国际经贸市场的新机遇,进一步谋划好永州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的发展,以此带动全市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明兴 系永州市政协机关一级调研员)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明兴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06/24/114257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