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路径

事业单位是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充分发挥事业单位的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公益服务的需求,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最关键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髓和核心要义,明确“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注重发挥事业单位的人才优势、功能优势,结合单位实际和行业特点,深入研究、系统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矢志不移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按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推动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事业单位的公益性质,始终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把社会公益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强对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考核,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括。严党内政治生活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三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归根到底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为此,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一根本原则在发展理论上的创造性运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动力、趋向等问题的科学回答,体现了党对“三大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自觉运用。要引导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利益出发,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为人民群众做好公益服务的水平。

强化事业单位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可见,政治属性是党组织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基本功能。现代政治是政党政治,政党是政治组织,政治性是政党的基本属性。我们党首先是一个政治组织,这是由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承载的历史使命决定的。党自觉承载了自近代以来的历史和中国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承载这些使命注定了中国共产党姓“公”而非姓“私”。党必须代表并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必须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发挥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为准绳,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事业单位党组织是党在事业单位中的战斗堡垒。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定,引导事业单位党组织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功能。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积极构建事业单位“大政工”的工作格局,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改革,及时做好矛盾化解和情绪疏导工作,为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结合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感。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共同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政治监督,基层党组织要监督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法律、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范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发生。

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精干高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事关深化改革发展大局,事关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事关事业单位行稳致远。关键的举措在于立足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统筹规划力度,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克服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和机制基础,赢得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工作战略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定位,首要的任务就是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加强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顶层设计,全面规划思想政治工作战略布局,有序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是强化文化自信,丰富思想政治工作核心内涵。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培育坚定文化自信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和践行成果的最终体现是什么?应该落实到人们的道德认同、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中去,把文化自信的培育引领到事业单位职工的生活体验之中。

三是强化载体创新,赢得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新优势。网络化、信息化,一方面极大地拓展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域、内涵和效能,另一方面也对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严峻挑战。网络化、信息化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手段,而且更重要的是由此产生的系统思维、体系思想、法治思想、百联网思维和平等、权责、沟通、共赢等规则。在新的思维体系和规则之中,赢得主动则事半功倍,失去主动则处处被动。积极探索从网络诉求中找准职工的利益需求、从跟帖评论中分析职工的思想倾向、从浏览数量中查找职工的关注热点、从满意程度中研判职工的心理期望,思想教育网上开展、信息需求网上满足、诉求建议网上解决、思想疙瘩网上解开,研判职工思想动态,在赢得信任中凝聚职工思想共识,汇聚发展的正能量。善用载体、因势利导,成为赢得思想政治工作话语权和主导权的关键因素。

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夯实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基础。加强制度建设,首先要建立科学的标准体系,抓住组织掌握、群众看得见、具有客观标准的考核项目建立评价体系,使考核内容和评价标准由虚变实。其次要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改进笔试、工作业绩考核、研讨成果考核、组织审核方式,更加重视具有客观性、实在性和代表性内容有效反映的载体创新,使考评结果更加符合实际、符合人们的心理认同,也使考评工作由虚变实。最后要组织培训,全面加强考评骨干队伍培训,推动考评骨干思想理念、工作方式和评价标准发生改变,考核视角得到拓展,使考评组织由虚变实。如此,思想政治工作的考评结果更加具有可信度、权威性,树立了思想政治工作评价的新格局、新优势。

总之,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要以新思想为指导,以确保事业单位改革正确方向、推动事业单位健康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不断提高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事业单位的全面贯彻落实,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各项任务。

(作者刘昌荣 系永州市涔天河水库和工程管理局工程师)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昌荣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07/04/114671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