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刘翼平:党旗指引文艺路 一路芬芳绽繁华

党的建设是我们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近年,永州市文联牢牢抓住党建这个根本,依靠行业委员会这个龙头,实现了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让文艺成为新时代最生动的表达。怎样的党建才能引领文艺正确向前?结合工作实践,作如下思考:

把党建引领刻在脑中。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将团结引领文艺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作为文联和文艺协会第一位的工作,将党建品牌做成文联的第一品牌,以党建之力引领文艺之新。一要领会党建工作内涵。文艺工作是党的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分,必须深刻领会党建工作内涵。近年来,永州市文联先后组织多次党建业务培训,建立工作交流群,派出党建指导员,帮助各协会做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位一体”协同推进。各协会换届时实行党支部与协会同步换届、同步成立。二要将党建工作纳入章程。办好文艺界的事情关键在党建。要深刻认识党建工作的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永州市文联着重抓意识形态监管,推动各协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进了章程。三要树立党建引领意识。抓好党建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意识,党支部书记要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来抓,成为管党治党的行家里手。事实证明,哪个协会的党建工作抓得到位,哪个协会就团结一致,充满活力。市网络作家协会通过抓党建,新增4名会员加入中国作协,多部作品获全国大奖,1人被评为全市劳模。四要运用“党建+”工作理念。把党建工作跟文艺工作相结合,融入到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文明创建、防疫抗灾等各项中心工作中去。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开展工作,通过党员文艺家的带动效应,让文艺家走进中心工作,走进乡村,走进企业,讲好永州故事,彰显文艺的力量。2021年,文艺界代表首次在市政协会议上作大会发言,《让文化艺术焕发文旅产业的光辉》这一议题,得到市委书记批示,引发强烈反响。五要强化政治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展专题培训9次,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讲专题党课,参训人员近600人次。六要做好党建宣传。行业党委和各协会党组织要运用现代媒体将党建工作的好活动、好经验、好典型、好成果宣传出去,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彰显文艺的力量。通过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宣传工作信息。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及时向行业党委报送工作资料、总结和先进典型,引导各协会努力争当标杆党支部,让“党旗红”成为文艺工作最亮的底色。

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搞好文艺界的党建引领,必须不断强化文联组织的政治属性,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思想修养为出发点。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要引导文艺家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本质特征,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树立崇高的艺术理想和价值追求,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把文学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坚持崇德与尚艺、修德与修艺相统一,做一名人民群众欢迎和喜爱的、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以意识形态为关键点。文艺关乎人的思想,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必须始终紧扣“做人的工作”,确保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严格执行《文艺评论(网评)员管理办法》,严把文艺协会组织开展文艺活动的主题关、内容关、形式关。落实重大文艺活动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安全主导权,聚焦新永州、好永州、美永州、福永州,用正面的声音树立起永州的好形象。以团结和谐为着力点。志同则心同,心同则力同。党支部班子要当好践行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的示范者,坚持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政治上相互信任、工作上密切配合,及时发现、化解协会内部问题与矛盾,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切实贯彻“团结团结再团结,联系联系再联系”的工作主基调,同时加强协会之间的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取长补短,形成文人相重、教学相长,互相尊崇、美美与共的团结向上氛围。

把党建业务抓在手里。基层党建核心在“人”,关键在“支部”。要针对党员的管理抓好思想、制度、组织、作风、纪律这五个维度的建设,融入到支部五化要求之中。一是抓好基础工作。通过摸底细,建台账,筹经费,抓好保障。出台行业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引导和规范行业党组织建设。各协会发挥自主性,2022年均达到了支部“五化”要求。二是抓好党建指导机制。由市文联党组成员带头,各科室业务骨干党员担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对所挂点的支部工作进行全程指导,提供全天候服务,争创全市“标杆党组织”,各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三是抓好学习培训。政治理论和党建知识融入到本协会组织的业务学习,通过蹲点调研、为基层上党课、解决实际问题和对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建指导员进行定期指导、业务培训,提升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水平。四是抓模式创新。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1+N”模式,党日活动由市文联行业党委带头,多个支部共同参加,党员跟着支部走,支部跟着党委走,引导党员在活动中“举旗帜、亮身份”。各文艺家协会形成了党政一把手双负责格局,即主席管事管业务,党支部书记管人、管思想、管队伍。党支部书记协助主席,重点抓好思想修养,意识形态、抓团结和谐方面的工作,促进协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把党员带头落在脚上。文艺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工作业绩要用脚步去丈量,脚步到人就到,人一到工作到。一是扛着党旗搞活动。把党对文艺的要求融入到协会活动开展中去。协会的演出、展览开展到哪里,主题党日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把党建纳为先进协会的重要评选条件。二是扛着党旗搞创作。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通过美术、书法、摄影征集评选,20件作品获省级奖项;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期间,评论家协会撰写80余篇艺术理论文章,向全国推介永州石刻文化;2022年3月,各协会运用专业特长创作一大批主题文艺作品助力抗疫。“五四”前夕,机关青年党员原创献礼歌曲《青春启航》,引爆了永州年轻人的朋友圈。党员班子成员和党员会员带头创作,今年省作协重点作品扶持中,市作协郑正辉儿童文学《粟娅》和魏佳敏散文集《云上的年轮》入选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市检察官文联盘树高长篇小说《探路》入选“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专题项目。三是扛着党旗进群众。发动各支部的党员加入文艺志愿服务队伍,今年春节在“送福送春联进万家”活动中,为群众送春联2万余副;举办“99公益·文艺助学”活动,帮扶近百名困难的学子;开展“走进乡村治理”采风活动,开展文艺惠民活动200余场次,在广阔的实践中锻炼了全行业服务群众的能力。

(作者刘翼平 系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来源:红网

作者:刘翼平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07/18/115363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