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废为宝”显神奇 江永产业开发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蓬勃兴起

红网时刻新闻9月28日讯(通讯员 陈程 赵开宇)“吃”进废料,“吐”出“金银”。秋凉时节,江永产业开发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热火朝天。

近年来,江永产业开发区立足资源优势,在建设好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同时,积极培育工业新增长点,“变废为宝”的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蓬勃兴起。

一步一个台阶,一年一大跨越。2021年,江永产业开发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创产值15亿多元,今年预计达25亿元;到2026年,预计产值可超100亿元。

2022092717315072970.jpg

江永县青鹤铝业有限公司包装生产线。

扬己所长 发展“朝阳”产业

走进江永产业开发区湖南华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大型数控加工中心夺人眼目,工人们干劲正浓,忙着赶货

“65万余元一台的大型数控加工中心,公司就已购置50余台,年底将增加到80余台。”公司董事长李耿华介绍,2020年9月入驻江永产业开发区以来,公司发展一路高歌,短短半年就进入试产,现每天生产各种中高端铝型材100余吨,其主打产品工业铝型材广泛应用于航空、高铁、新能源汽车和5G基站建设等领域。

公司二期工程,主要利用铝合金废弃物进行综合精深加工、年产10万吨铝合金棒项目,也正在加紧安装调试设备,10月初将投入试产。

华皓公司的蓬勃发展,折射的是江永县建设废弃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产业的不懈努力。

工业兴则县域兴。作为传统农业县,江永区位优势不明显、劳动力偏少。加上近年来受县域经济和疫情等多重影响,江永工业发展短板凸显。

如何逆流而上,闯出一条振兴工业新路?

面对考题,江永决策者们审时度势,从容应答:发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的传统产业优势,瞄准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引进新材料产业链,推进产业开发区建设,积极培育工业新增长点。

思路一变天地宽。

江永产业开发区积极实施以再生铜铝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为重点的全产业链建设。近年来相继引入湖南华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永州市中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江永县青鹤铝业有限公司等再生铜铝资源综合循环利用龙头企业。

以此为“主干”,不断“开枝散叶”。随着鑫普阳光、菲越科技、佳讯科技、守诚科技等下游企业纷纷入驻,园区逐步建成完善从废旧资源收集、熔铸、压延、加工、表面处理、成品生产的再生铜铝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全产业链条。

江永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邓海平介绍,随着一批批项目逐步建成投产,园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今年预计可实现产值达25亿元以上、税收1.8亿元以上,成为园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

2022092717315084101.jpg

湖南华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鸟瞰图。(本文图片由江永产业开发区提供)

科技赋能 建设新型“聚宝盆”

机声隆隆,化腐朽为神奇。

看似“一无是处”的废旧橡胶轮胎,在江永产业开发区永州市佰晟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浑身是宝的“香饽饽”,经过机器无剥离、微负压废旧轮胎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技术,“变身”为高端炭黑产品。

佰晟环保也是永州市唯一一家废旧橡胶综合利用加工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1.6亿元,全面投产后年处理废旧轮胎5万吨,可实现年产值1.8亿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

公司现已完成一期项目第一生产段5万吨废旧橡胶破碎、裂解生产线,今年6月已试产,7月上旬正式投产运营;第二生产段炭黑生产线,今年8月底已成功试产。

整个项目达产后,年产炭黑1.8万吨,替代传统的利用煤炭油制取炭黑方法,可年节约标煤总量约6.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7.7万吨。

江永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登科说,在发展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中,园区围绕全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对标创建省级高新区目标和“五好”园区创建目标,一边让废旧资源发挥出更大效益,一边坚持绿色引领向科技创新要生产力要效益,建设新型“聚宝盆”。

2021年,园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技工贸总收入比重达34.4%,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同比增长22.3%。

今年3月,江永县青鹤铝业有限公司成功跻身省级“小巨人”企业;6月,湖南华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完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月,园区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12.86亿元,同比增长25.1%。

园区还与中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及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对接,推进战略合作,着手在园区成立“江永产业开发区工业设计研发中心”,重点扶持园区废弃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力争建成省级废弃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产业基地。

聚集发展 打造百亿园区

今年8月以来,又有林辉科技、芯源科技等两家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正在交流洽谈入驻江永产业开发区事宜。

循环发展,持之以恒。

只有抱团发展,才能走得更远。江永产业开发区因势利导,打造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通过不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逐步形成以湖南华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铝合金产业链、以永州市佰晟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的废弃橡胶加工产业链。其中铝合金产业链已发展企业7家,年产值达15亿元。

为持续做大做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区正在规划实施废弃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约1300多亩,现已进行项目可评、环评、土地调规和报批等事项。

华皓公司拟将原有的铝型材生产研发业务从广东省全部转移至江永产业开发区废弃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产业园内,进一步优化升级铝棒生产、铝型材原料生产、铝型材精加工、铝型材表面处理、周边包装材料生产、特殊铝合金研发及应用六大业务板块。

预计到2023年末,公司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以上、年税收1.8亿元以上,安排就业人员600人以上。

同时,园区全力优环境促发展,抓服务激活力。园区建成功能齐全的企业政务服务大厅,涉及17个部门单位的91项赋权园区办理事项进驻园区服务大厅;开设网上园区行政审批政务窗口,园区所有审批事项100%实行网上审批。

县里还紧紧围绕推动政策落实、优化联企服务、解决困难问题等重点内容,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稳增长、促发展”行动,与市联合工作组、市联企干部组成11个小分队,上门帮扶全县“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园区企业和重点项目,搭建政企沟通桥梁,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助力经济发展。

枝繁巢暖凤来栖。今年上半年,江永产业开发区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新引进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6个,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项目7个。16个签约项目中,上半年有12个开工建设,开工率达75%;其中5个项目竣工投产,竣工率达42%。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预计至2026年,江永产业开发区废弃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超100亿元、实现税收7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程 赵开宇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09/28/118777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