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再兴:“不忘初心”的永州记忆

  在2016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建党95周年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上,总书记这一“不忘初心”的谆谆教导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也向全党同志庄严地提出了“不忘初心”的时代要求,我们学习习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的丰富内涵,目的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坚持 “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而更好地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告慰先烈,激励后人。

  在永州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我们拥有很多“不忘初心”的永州记忆,革命先辈们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浴血奋斗、流血牺牲,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彪炳史册。不可忘却的“初心”足以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点亮我们前进的心灯。

  让我们来温故一下这些“不忘初心”的永州记忆吧:

  李达,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也是“一大”选出的中共中央三个主要领导人之一,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立下了卓越功勋。他出生于零陵一个农民家庭,先后三次东渡日本留学,谋求“实业救国”,失望之余,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使他看到了希望,也促使他放弃理科,转而钻研马克思主义,他师事日本著名马克思主义学者河上肇,并从此成为终生不渝的马克思主义者。1920年8月,而立之年的李达抱着“寻访同志,干社会革命”的目的离开日本回国。到达上海后,他与陈独秀交换意见,决定组建中国共产党,并成立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为宣传马克思主义,他主编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刊─《共产党》月刊,创办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代理中共上海发起组书记,参与筹备中共“一大”,并实际担负起了“一大”的主要组织筹备工作,成为了党的“一大”核心领导人之一。党的“二大”他又当选中央委员。1923年因与陈独秀意见不合,愤而中断同陈独秀主持的中央工作联系并离开党组织。尽管如此,他仍然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宣传,坚持为党工作,成为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从愤而退党到全国解放,他从未放弃“初心”,矢志马克思主义研究与传播,翻译和写作了大量马克思主义专著。如他写作的《社会学大纲》,得到毛泽东肯定,称之为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解放前夕,毛泽东主席专信邀请李达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选为主席团成员。1949年12月,由毛泽东、刘少奇等作历史证明人,刘少奇作介绍人,批准李达重新入党,并且不要候补期。新中国成立后,李达从事理论工作和高校工作,竭尽全力研究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发表了大量文章、专著。“文革”期间,他坚持同错误路线作坚决斗争,当林彪鼓吹“顶峰论”时,他公开反对,为此受到迫害,含冤去世。李达的一生,可以说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一生,无论在任何环境下,他不忘初心,始终不渝,为我们树立了“不忘初心”的光辉典范。

  李启汉,江华码市人,上海党团组织创始人之一,早期工人运动领袖,革命烈士。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李启汉参与反对军阀卖国贼、抵制日货和驱逐张敬尧的斗争,并结识邓中夏、毛泽东等人,当年12月在毛泽东率领下赴京请愿,通电声讨张敬尧等人的罪行,并获得阶段性的胜利。1920年6月,李启汉成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员,12月当选为中国工人联合会主席,主编《劳动周报》,并在上海创办工人补习学校。1921年10月,他领导上海烟厂1万多名工人罢工,迫使帝国主义撤销监工,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罢工取得胜利的第一次。1922年1月,香港海员大罢工,李启汉奉命赴广州组织后援会,筹款帮助罢工工人和救济家属,慰问罢工海员。他多次因组织工人罢工被捕,但从未被吓倒。1923年中共“三大”在上海召开,他虽在狱中,仍被选为中央委员。出狱以后,他又参与组织和领导了许多著名的罢工运动,如省港大罢工、香港沙面工人罢工等。“4·12”反革命政变以后,李启汉连续召开会议部署应变,不幸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在狱中,李启汉遭受敌人严刑拷打,宁死不屈,最后被秘密处决,年仅29岁。他牺牲后,毛泽东曾经对李启汉的妹妹夏明说:“启汉同志也是我的亲爱的弟弟”,“要继启汉中夏之遗志”。李启汉,作为中共早期党员,从参加革命那天起,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面对严刑拷打、威逼利诱,矢志不渝,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这种为了革命的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不忘初心”楷模,足以启迪后人光耀神州。

  蒋先云,新田大坪塘乡人,中共早期党员,北伐名将,黄埔“三杰”之首。他于1917年跳级考入湖南三师,并迅速接受革命思想,成为学生中的代表人物,发起成立“学友互助会”,主编杂志宣传新文化运动,成立学生联合会,被选为总干事。1921年10月经毛泽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安源路矿成立工人俱乐部,李立三任主任,蒋先云任党支部书记兼文书股长,组织领导安源路矿大罢工和水口山矿工罢工,都取得了胜利。1924年,经党组织推荐,蒋先云以夺魁成绩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并任黄埔军校特别支部书记。在校期间,蒋先云、陈赓、李芝龙组织“血花社”,对抗国民党的“孙文学说会”。毕业后留校任蒋介石秘书,并成立“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主办《中国军人会刊》和《青年军人》,宣传革命主张,后随周恩来参加第一次东征,讨伐陈炯明。战斗中,他组织“敢死队”,率党团员用云梯强行登城,歼灭敌精锐部队。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开始“整理党务案”,打击共产党。由于欣赏蒋先云才干,蒋介石以黄埔军校中将教育长的官位,叫蒋先云脱离共产党。对此,蒋先云立场坚定,说:“别的可以牺牲,共产党籍不可牺牲!”不仅如此,他还针对蒋介石的清党,成立“讨蒋委员会”,自任主席,誓与蒋介石破坏国共合作做斗争。1927年第二次北伐,讨伐张作霖,蒋先云请缨杀敌,担任国民革命军77团党代表兼团长,战场上他英勇杀敌,总是策马冲在最前面,不幸被炸伤,弹片穿入腹腔,血流不止,但他仍高呼“冲呀!杀呀!前进!前进!”随即倒在血泊中,牺牲在沙场上,年仅25岁。蒋先云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却干出了轰轰烈烈的事业,在革命的低潮,面对高官厚禄,他不为所动,一生实践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初心,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这样的“不忘初心”感天动地,具有极大的感召力。

  陈树湘,红34师师长,长沙县人。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长征,在抢渡湘江的战斗中,红34师留在道县仙子脚就地阻击尾追之敌,掩护主力部队转移。陈树湘师长率部在道县、江华一带布防,英勇阻击数十倍于己的敌人,使中央红军顺利在道县、江华一带安全渡过潇水。国民党调集大批部队原打算彻底消灭红军在湘江一带,由于陈树湘师长的英勇善战,有效地打破了敌人的美梦。但大批的国民党军队像潮水般涌来,使红34师陷入敌人的四面包围之中。陈师长率部突围,战斗十分激烈,部队被敌人分割成数块,陈师长带领的100多名官兵,在突围中被敌人紧紧咬住,阵地炮火猛吼,弹片呼叫,血肉横飞,他辗转来到都庞岭道县境内的空树岩村,来不及休整,敌人便从四面八方像疯狗般追来,在敌强我弱的劣势下,同志们浴血奋战,最后只剩下几十个人,陈树湘师长坚定地说:“同志们,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师长、连长、战士之分了,我们全是战士,我们要并肩战斗,宁死不做俘虏!”敌人的子弹打穿了陈师长的肚皮,他稍作包扎,就一声不响继续指挥战斗。战士们“强迫”他躺在担架上,他滚下来推开战士继续战斗。由于失血过多,陈树湘在昏迷中被敌人俘虏。敌人将他捆在担架上,准备抬回去邀功。他醒来后发现已被俘虏,咬紧牙关,忍着剧痛,用手从伤口处伸入腹内抠出肠子,使尽全力大吼一声,绞断了自己的肠子,壮烈牺牲在道县蚣坝镇石马神村附近的将军塘,时年29岁,实践了他“为苏维埃共和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发生在永州土地上的这一英雄壮举,惊天地泣鬼神,是“不忘初心”的光辉典范,足以激励后人永远前进。

  陶铸,祁阳石洞源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历任中央军委秘书长、东北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广西省委代理书记、广东省省长、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华南局第一书记、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宣传部部长兼“文革办”主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陶铸同志早年参加革命,历经南昌起义、广州暴动,后又受组织派遣先后到衡阳、长沙、武汉、福建从事地下工作,领导了震惊全国的“厦门劫狱”,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时,被国民党逮捕,在国民党军法处,他把敌人审判他的法庭当成宣讲革命信念的讲台,让特务们面面相觑,无计可施。在狱中,他把“监狱即学校”的名言广泛宣传,领导狱友学习、斗争,曾发动全监绝食。被组织营救出狱后,分配去湖北省委工作,创建鄂中游击区和游击队,开办汤池训练班。辽沈战役后,他先后任沈阳市委书记、东北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参加平津战役,作为中共代表入城同傅作义谈判,使北平城免遭战火涂炭。1965年1月陶铸担任国务院副总理, 1966年8月在中共八届十一次全会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位于毛泽东、林彪、周恩来之后。“文革”初期,陶铸同志协助周恩来总理做了大量有益于人民的工作,并因此受到陈伯达、康生、江青等人的批斗,被“四人帮”诬陷为“赫鲁晓夫式的野心家”,1969年10月被迫害致死。陶铸同志作为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他那“心底无私天地宽”的革命情怀,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一生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利益上,没有半点私心,问心无愧为人民服务,他的理想情操,他那心底无私天地宽以及松树的风格激励着无数的革命者和后来人。

  ……

  永州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有很多这样的英雄人物和革命故事,他们的英勇事迹构成了“不忘初心”的永州记忆,这样的记忆,是永州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不仅不可忘怀,我们更须倍加珍惜。尤其是今天,645万永州人民在市委的带领下,朝着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的目标奋勇前进,我们更需要前进的动力,我们更需要先辈们“不忘初心”那种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强的意志力。为此,我们有必要在永州这块革命老区建立一个“不忘初心”纪念馆,将永州这块红色土地上发生的革命故事,展示在现代人和后人的面前,让革命者的“初心”与永州之美好山水人文共同焕发出时代光彩,让永州的红色记忆永远激励千千万万的永州人民,让永州成为红色旅游圣地,使永州这本书成为人们爱读常读、久读不厌的红色之书、热门之书。

  (作者王再兴 系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王再兴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10/12/193040.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