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永州丨王忠民:潇贺古道(三章)

14_??.jpg

资料图。

月岩

深入溶洞,深入凝固的火焰,把蓄满岁月的深邃目光抛掉。
  回眸醉人醉心的美,闪烁睿智的光芒。迈着轻盈皎洁的步伐,凿出一弯举世瞩目的新月。
  从飞天曼舞的衣袖里,流淌的月光很丰满。
  月亮的手触摸自然之境,给惊羡的眸子留下赏心悦目的机缘。
  夜,朦胧的远山很瘦吗?
  亲近大自然,倾听天籁,充满了智慧和生气。
  从胸怀天下的岩石土质下,胸脯隆起的潇贺古道上,历史的绶带被负荷的今天,压成历史的见证。
  而潇水的波涛永远不会干涸,河的乳汁却养育了周敦颐独处悟道的月岩。
  被虚幻缥缈着,袅娜云开雾散的清新。
  被薄雾弥漫着,幻化相映成趣的恬然。
  燃烧的哲理,飘逸着诗情画意的风骨。
  闪耀的星辰,恒久那不变的审美取向。
  审视山脉,清凉世界馈赠心灵避暑的空间。
  返璞归真,犹如揭示莲花玉石的晶莹箴言。
  我沐浴在唐风宋雨的意境中,看到那只月亮眼神的氤氲指向里,风生水起,笑容可掬。而我内心的日月,始终萦绕着理学大道的无限秀色,升华守恒的定律。
  智慧的花朵,全在天籁般的音律中完成了回归与升迁。
  月岩的梦,伸出记忆的枝头,呼唤我们,用信念的根须延伸为生命的阡陌,走向一个个开花的春天……

15_??.jpg

资料图。

西洲春月夜   

明月打开夜幕,杨柳从唐宋古籍飘出,依然腰挽一江春水,袖藏十里春风。
  此时,月色恰好三分,一分是前尘烟花,一分是今生流水,一分是来世乡愁。
  我们饮尽别酒,江面就空了。两岸烟柳留不住你远去的帆影。
  坐拥春江,我又拥有什么?就连钟灵毓秀的西洲,也只是一颗醮满月光的露珠,随时会被春风取走。
  天宫的小玉匠,挥舞银凿,雕琢满城玉树琼花,抛洒一地玉屑。
  潇水河畔的金鼎滩前,四周竹木环绕苍翠蓊郁,羁旅的杜鹃对月吟诗,是什么让它甘受思乡之苦,犹不忍归去。
  不用春风蛊惑,所有花蕾都松开嘟嘟的粉拳,让月亮看到谜底。
  已是千帆过尽,周敦颐的清骨诗风,铺满鲜花的西洲,在水中央只为等待你的停靠。
  一朵睡莲的梦有多长,浪漫西洲的梦境就有多长。
  一阙诗歌的韵有多深,潇贺古道的意蕴就有多深。
  转身千年,你依然是悠悠潇水上的那一名匆匆过客。
  穿越岁月,我仍然是驿馆孤灯下找不到家门的归人。


嘘!轻点!月下捣衣人,请你再轻一点,不要惊扰了那个刚刚停泊的梦。
  兰舟载着圆月凌波而来,凭栏抚琴的人,把身世隐藏在风中。
  在这潇湘的子夜,西洲像大道之州的一樽青花瓷,在静静燃烧的岁月中上釉。
  潇水和濂溪在春风的裙下相会,岸边汲水的少女啊,你柔软的赤足,踩醒了我沉睡的内心。
  不如趁这花好月圆夜,我们结庐江畔,与水中月亮为邻,待来年,我在江上撒网,你在岸边种花。


春光是一场潮水,月光是另一场赴会。
  潇水是一根琴弦,正被佳人抚指轻弹。
  那潇水中的月影,被流年中春花杨柳在这春宵披上婚纱,与岸上的新城洞房花烛。
  就算停泊千年,西洲仍是一艘画舫,多少人手执船票,守在杨花纷飞的渡口。而我的思绪,从潇贺古道的源头,飞向诗情深处。
  月光已为她穿好银饰的盛装,春风也荡开双桨,西洲就在今夜远航。

16_??.jpg

资料图。

赶鸟节    

迈着古典的步伐,从田间小道移情而来。
  踩着农历的节奏,自千里瑶山延续至今。
  传说中的鸟害,把瑶民耕种在地里的阳春种子给全部啄食干净。盘云寨有个盘英姑,她的歌喉像溶了一块蜜,她向着山泉唱,山泉都停止了流淌;她向着山林唱,鸟雀们都羞得不敢开口,如醉如痴半月不醒。等到鸟雀醒来时,人们播下的种子已破土成苗,这年的粮食获得丰收。于是,便成了每年农历二月初一的“赶鸟节”。如今,赶鸟节已成了瑶族“情人节”。
  乍暖还寒的萌渚岭下,山桃花蕾初潮绽放。
  乡亲们将糯米糍粑捏成铜钱大小,戳在竹枝上,骨节感应着季节的丰收与希望。鸟雀啄了糍粑,就会把嘴黏住,再不会糟蹋五谷了。乡亲们深情的目光,是希冀之梦的流泻,是不轻易述说的语言。每年的今天,他们都用这语言同鸟雀交谈,诉说着庄家生长的憧憬。
  庄稼生长的过程千年不变,百姓丰收的祈愿岁岁不变。

这是春日里烟雨一般的乡村,点缀在梦一般的苍穹下,成为大师笔下的水墨写意。
  这是春日里独有的一道风景,浮现在画一般的天幕下,呼唤心底的那一声声温暖。
  亮丽澄流的瑶韵,怀一腔真情,与滚烫烫的山歌一道,繁衍着百里乡村生生不息的心愿。
  潇贺古道上的漕渡村,男女青年的思想之翼即将飞翔,他们相约对站在岩头上,依偎在松树下,甜蜜地对唱情歌,以歌传情,以歌会友,从日出唱到月亮升起。
  鸟雀忘了归巢,唱歌人不想回寨,恋人们目光交织,情愫缠绕,就像春雨如期造访,被滋润得神采飞扬。
  春风荡漾,田野里的油菜花开得正艳;流光溢彩,古戏台的节目正盛装开演。
  欢快的千年瑶寨瑶族长鼓,豪爽急切地敲起来了;清脆的阵阵唢呐,高高低低地吹起来了。
  响起来!二十四节气,就成了二十四朵盛开的红莲花。
  响起来!乡亲们已站在高高的屋檐下,用惊喜的目光,仔细地打量着那宠辱不惊的日子。
  唱呀唱,动人的歌喉,擦亮乡村振兴的梦想;跳呀跳,摇曳的身段,树一样动人,染绿蛙声里的春色;赶呀赶,让太阳与月亮拴在农历上,从乡亲们的心间,一直闪耀到生命的深处……
  鸟害与饥饿,在种子成熟之前,已不再出现;淳厚与祥和,使口衔麦穗的村姑,禁不住——禁不住泪水涟涟。
  一茬又一茬的庄稼,因节日盛典的亲切抚摸,摇曳着绰约的风姿;因乡村民俗的浇灌,蔚成一排灿烂的风景。乡亲们殷实的丰收的日子,总是将赶鸟节重新镀亮。
  一次次,赶鸟节深入到泥土的深处,汲取骄傲和自信。渐渐地,乡亲们把自己的根扎进泥土深处,目光历数着乡村的日子一天天红火兴旺。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王忠民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7/25/2252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