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视窗丨抓牢一根红线学理论 导读“三十讲”

理论学习前提是学懂,关键是弄通,做实是根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初读似曾相识,细细品读,略有所悟。“三十讲”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根红线,按照“阐明指导思想,把握科学判断,解读重点内容,传授工作方法,深悟重大意义”五大方阵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开宗明义,把握思想方向

理论学习最怕抓不住要义,读了半天方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三十讲”开门见山,前三讲直接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指导思想、根本方向、伟大梦想的直接阐明,犹如织锦者把握了线头,弄清了全盘,明确了走向,并且牢牢掌握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根红线的全盘脉络,为进一步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起好了步,开好了头。

二、总结成就,作出重大判断

用“第四讲”客观总结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根本性的变革和成就,进而把握大局、谋划全局,作出两个重大政治判断。“第五讲”的“新时代的准确定位”,“第六讲”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既是国际国内形势分析,又是治国理政总体谋略基础,更是后面各章节内容的出处和源泉。只有在全面把握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充分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国际国内市场、国际国内资源,结合实际,扬长避短,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特点,回答时代课题,得出的政治论断。这一政治论断,是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作出的;是根本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作出的;是根据历史交汇期新的奋斗目标作出的;是根据我国国际环境发生新变化作出的。

三、剖析内容,科学治国理政

从第七讲到第二十八讲,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提要,共二十二讲,用九个方面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统揽。一是经济方面有五讲,突出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加快形成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政治方面有五讲,突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必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恪守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三是文化方面有二讲,突出坚定文化自信,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共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社会方面有二讲,明确推进社会建设的目标要求:到2035年,我国现代化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社会文明将全面提升,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五是生态方面有一讲,突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认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六是国防和军队方面有二讲,突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七是“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方面有一讲,突出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求,准确把握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方针原则。八是外交方面有二讲,主要突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九是党建方面有二讲,突出要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九个方面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用二十二讲来明晰,与“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同宗同源同质,共同构建起国家治理体系,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工作安排,为科学治国理政谋篇布局,精心部署。

四、掌握方法,扎实学懂弄通

不仅仅布置任务,更明确教给方法;不仅仅引导大家如何学,更重要的是带领大家一起干;不仅仅告诉大家如何干,更重要的是引领大家具体怎么干。“第二十九讲”突出八个方面的方法,围绕“实事求是、战略定力、问题导向、全面协调、底线思维、调查研究、抓铁有痕、历史担当”,从各个不同方法的角度告诉大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学习掌握这一思想,既要全面准确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又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五、明确要求,领悟深远意义

最后一讲深刻阐释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意义,指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必然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精心策划、周密安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化学习教育,推动这一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使这一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最重要的就是要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前提是掌握方法,只有真正懂得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根红线贯穿于“三十讲”,沿着把握思想方向、作出重大判断、科学治国理政、扎实学懂弄通、领悟深远意义这个脉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自然就能了然于心,而且将会指引我们认清面临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把握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勇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增强进取心、提振精气神,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作者周中心 系永州金洞管理区党委宣传部长)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周中心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7/27/2258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