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永州丨蒋三雄:一个人,一座城

11.jpg

流连一座城,很多时候是因为一个人,甚至这座城的气息和腔调带上这个人的印迹和性情。以至于沿途看过那些似曾相识的村庄、道路、原野,都会在心底泛起清新如柳色一般的往事。

曾经在那个夜晚,陪着她静静地走,尽管有冬的微寒,道路也不干爽,但心却是满满的,暖暖的。听她说话,说关于这座小城的点滴,说北街街口那间童年时外婆带她住过的木阁楼,说着她心里的一些想法。平凡的路途,却一点一点镀亮了黯淡的心灵。她纤巧的身影,她丝丝缕缕轻柔的气息,她孩子一般清亮的声音和着她鞋跟磕地的声音,让这个城市柔得要让人屏息,静得能听见彼此的心跳。我们似乎也没有目的地,只是相伴在一起,不远不近,但两颗心跳是契合的,如风拂着大地,尘埃和着空气,一切自然得没有丁点不妥。

其实,感情也好,人生也好,追究到终极其实也不必,伴着的过程和情愫长留在心里就好了。心对一个人开放,或者说走进一个人的心中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尽管背后结局有时很残酷、很受伤。

其实,走进一座山城的心也不容易,在重山包围里,在往返几百里的奔波中,在蜿蜒的山道上,在与无数村庄和狗吠的周旋中,我的目光亲热而急切地奔走,只为见她。当车轮贪婪吻遍长长的路途,在一阵阵奔跑的喘息声中,我的心一幕幕不断丰富着对这座山城的想象,想象我与这个城市可能发生的各种亲密关系。直到见到她,奔流的街市便迅速地后退成背景,主角只有她了。

一个人的苦难有时候,注定要为另一个人心甘情愿地遭受。

22.jpg

因为在这座小城里,有一只小鹿一般的她,而我是那个见鹿忘归的孩子,从此迷恋上山野。鹿清泉般的鸣叫,唤醒了孩子柔软的记忆和感动,孩子感受到了山谷的暗示。这是一座城,或者说城中那个她散发的电波,让你愿意为她冒险。这种暗示甚至在某些时候让我内心灼烧成一片火海时,仍然能对她温柔以待。

对这座山城的记忆,往往从一些细节开始。当她将血灌肠盛满在我的碗里的时候;当出门时,她将一瓶饮用水或一把雨伞交到我手里的时候,一个人的热心与关切都在你眼里心里了。这个城市的独特性如那个人不可取代一样,它往往坚定地固执地立成记忆中的风景。

在那个心神满满的冬夜,早过了晚餐的时分,也许是心迷醉了,因此忘了时间,也忘却了肢体的疲劳。当两个人走进一家煲粥馆的时候,相对而坐,寒风便被挡在门外,眼里盛满的是彼此都能感知和拥有的满足。冬夜,室外刮过清冽的风,在冒着热气的粥锅旁,心被一种情绪烘得暖暖的。忘情的目光,关切的话语,禁不住的小动作,都构成这个城市冬夜美丽的细节。

粥粘而厚,味淡而远,还呼呼冒着热气。经过温火驯服的熬制,呈现水泥浑然阴阳调和的状态。正如我跟一个人的相处,亲密无间。混凝土以惊人的速度筑建这座城,铺展出道道街衢,我和一个人的身心交融也迅速构建一座记忆的大楼,在有限的生命里,它以惊人的速度矗立。以至于在每个生命的冬天,都会暖暖地想起那个清冷的街口的那家粥馆,那碗滋味隽永的瘦肉皮蛋粥。

对这座城市的每一处街口,每扇窗户,甚至每一张面孔,我都想亲热地打一个招呼,感谢他们对我的开放和容纳,就如我用心发现她的一根白发,一处癣疤,一声呼唤。甚至在好多清寂的早晨,我奔向这座城时,每一处原野,每一个转角,每一个街口,甚至每一棵道旁树,我都有深刻的记忆,就像总记得她冬季带糙的皮肤,她娇嗔的眼神和语气,她为我俯身的那刻,还有某次在我怀里的哭诉。

只是,顽强嵌入我生命的那个她,如今散落在何处天涯?

南来风,总让人莫名地悸动。那些风中的约定、风中的呼唤,风中的叹息,风中的呜咽……我只能在萧索的寒风中,在这空落的一隅一遍遍怀想。

我触摸这座山城的毛细血管,从触摸一个人的头发和额角开始,从触摸一个人的棱角和伤疤开始,我不知我粗糙的手是否曾抚平过她的一些坎坷与伤痛。我常望着四围的青黛的山发呆,望着曲折的山道和茂密的丛林出神,我甚至想象在那座吊脚楼的转角处与她邂逅。这活脱而出的小城,带着山林的野性,冲撞而出,让我猝不及防,如那个冬天的那只山鹿,一下子撞动一个孩子的心弦。

对一座城市来说,也许不必每一栋高楼都要居住,不必每一个窗户都要亮灯。其实,每一个城里人心里曾装着一个山野,而每一个山野的孩子心里都装着一个满满当当的城市。一个人,一座城,你在或不在,你去或不去,她就在那里,时光让她离你愈来愈远,却愈加引你驻望,让你怀想,让你迷失或清醒。可一些记忆,总会不及防地激起你生命长河中的浪花,推动你的生命奔腾不息。如果有一天记忆死了,奔腾因此停歇,生命因此快干涸了吧。

当我站在五楼的窗前,掀开窗帘,天灰蒙阴沉的,像要流泪。寒风摇着树梢。我干涩的目光越过城市的屋顶,看过树梢,看见远处的大桥河流,我的目光越过时光的流,逆着江流而上,直达那座温情的小城和城中那个纤弱的她,我的目光一路上不由得变得湿漉漉的。

山城安然,也愿她安好!

来源:红网永州站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8/27/4430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