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蒋良铁:强化国土资源保障 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蒋良铁

习近平总书记在湘的三次讲话,多次提到耕地保护、节约土地、污染防治等事关国土资源的重点工作,为推进新时代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国土资源工作要适应新要求,把握新形势,展现新作为,为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深入推进“六大战役”、积极拓展“四个提升”和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贡献力量。

一、精准实施土地政策,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今年,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列为“一号工程”,大力实施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国土资源政策措施。一是加强规划布局统筹。加快推进村土地利用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两规合一”,用村规划统筹引导规划区域内土地利用、村庄建设、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预留部分建设用地规划指标机动用于乡村旅游、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村级土地利用规划试点,通过试点调整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二是用好增减挂钩政策。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把农村“空心村”“空心房”和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搬迁避让等产生的闲置老宅基地和废弃建设用地进行复垦,使之变为水田、旱土、林地等农用地,不仅重新规划了农村居民点,改善了人居环境,还适当增加了城镇建设用地规模。2017年以来,全市获省批复总面积687公顷,复垦425公顷,全市流转节余指标1242亩,产生收益2.8亿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三是加大项目资金支持。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安排土地整治、地质灾害防治、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地质找矿和调查、测绘地理信息等项目和资金。鼓励各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建则建思路,大力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探索“土地整治+特色农业、精准扶贫、生态治理、休闲旅游”模式,充分发挥综合效益。

二、优化土地供应保障,助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国土资源要素的保障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一是优化土地供应。编制中心城区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按照房地产去库存的要求,科学确定住宅用地年度供应计划、供应结构,合理把握供地规模、节奏,保持商品房开发用地供需总体平衡。建立购地资金来源审查机制,严禁银行理财资金、房地产企业举债募集资金等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实行房地产用地净地出让,出让土地必须是权利清晰、安置补偿落实到位、无法律经济纠纷、土地开发利用规划条件明确、具备动工开发所必须条件的净地。二是节约集约用地。加强土地利用的规划管控、市场调节、标准控制、评价促进和考核监管,推动用地保障由新增建设用地向更加注重盘活存量用地转变。加大对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督促开发企业严格履行土地出让合同,对因受让人原因超过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期限延迟开发的,严格依照相关法律以及合同的规定,征收土地闲置费或者报经市政府批准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

三、厚植生态优势,助建秀美潇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耕地红线,坚决防止和纠正多占土地、乱占土地现象,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源头保护和系统治理。一是严格保护耕地。认真落实2017年中发4号和湘发23号文件精神,建立健全管控、建设和激励并举的耕地保护新机制。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完善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将耕地保护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区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强化以补定占,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对各类建设布局的约束,倒逼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减量化管理,将各级各类土地整治项目优先安排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逐步建成高标准农田。落实占补平衡制度,按照永政办发[2017]30、31号文件精神,加大政府投资开发和社会投资开发耕地力度,切实做到“补足补优”。二是发展绿色矿业。永州市位于湘江源头,地处我国著名的“南岭多金属成矿带”,矿产资源丰富。长期以来,受矿山无序开发、责任主体灭失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永州市矿山地质灾害、“三废”污染、水土流失等问题较为突出。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高效合理利用矿产资源,鼓励和引导矿山企业规模开采,督促落实矿山复绿,深化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提高准入门槛,从严控制新增采矿权,关闭退出一批落后小矿山,全面完成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退出工作,守住高质量发展的矿产资源供给底线,保护好湘江源头,实现青山长绿、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确保“湘江北去、漫江碧透”。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蒋良铁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9/28/4823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