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道永州丨兴文化 创品牌 促进永州旅游文化全盛发展

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党委宣传部长 周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治国理政、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对国内外重大挑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崭新阶段,有力凝聚了民族精神,得到全世界中华儿女高度认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旅游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份子,主动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在延续中华文化精神命脉的同时,充分展现旅游魅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文化效益的同步递增。永州,旅游资源丰富、传统文化历史久远,具备旅游、文化、旅游文化相辅相成,长足发展的必须要件,正是树文化自信,创永州品牌大发展的利好时机,更是永州旅游文化全盛发展的大好时刻。

一、激发活力,打响红色文化品牌

永州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达,有党和国家领导人陶铸,有“黄埔三杰之首”的蒋先云,还有江华、陈为人、李启汉等等,他们与永州众多的长征遗迹,一起构筑起永州丰富的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一是要树起“龙头”。永州红色文化缺乏龙头景点,要做大做强红色旅游和红色文化,必须明确“龙头”并发挥“龙头”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可以将“山沟沟里出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打品牌,再将“长征遗迹”打捆形成“长征足迹”精典品牌,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呼应,成为“红色龙头”引领全市的红色旅游文化,既夯实红色文化的基础,丰富其内容,又将促进红色旅游业的大发展。二是要明确线路。围绕两大龙头,发展两条路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为交叉、相互呼应。“山沟沟里出马克思主义”可以将李达故居、陶铸故居、蒋先云故居连成一条旅游线路;“长征足迹”可以将金洞、零陵、新田、道县、蓝山等区域形成一个整体,还可以扩大到湘江战役的全部区域,让“长征足迹”成为红色文化精品,成为永州红色旅游的亮丽品牌。三是要加大宣传。一方面,对内宣传要讲好永州故事。通过各类座谈会、故事会、红歌会、研讨会、文艺演出、公祭英烈、红军后代永州行等等活动,让永州人会讲永州故事,让永州人都成为永州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另一方面,对外宣传要展现永州形象。借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两条腿走路,通过电视、网络宣传与现场推介会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精炼、手段新颖的主题宣传活动,打响永州红色文化品牌。

二、统筹发展,培育绿色文化品牌

永州有九疑山、舜皇山、阳明山、中国楠木之乡、森林康养小镇、湘江源头等绿色文化众多,只要统筹得当,特色鲜明,一定能够培育起诸多绿色文化品牌。一是统筹“山字”文化。将九疑山、舜皇山、阳明山作为一个整体品牌培育,“三山联合、强强合作”,将永州的“山字”文化培育成一个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绿色文化品牌。二是统筹“水字”文化。将湘江源头、阳明山国家水利风景区、金洞漂流、猛江河国家湿地公园、潇湘公园水上乐园等等“水字”文化,在综合统筹发展的同时,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将“水上乐趣”培育成“水上文化”。三是统筹 “城字”文化。在完善城市功能和配套设施的同时,重点培育城市文化。一方面,围绕“零陵古城”做文章。在发展古城经济的同时,着重要丰富古城文化,将永州的文化元素镶嵌进古城,让古城因文化活起来,让古城因文化而更具生命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围绕“城市文化”做文章。要在“六城同创”的基础上,将中心城市与县城、现代化城市与特色山城合理搭配,让文化元素成为城市的灵魂,在全民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上,全民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最后形成全民共创城市文化的良好氛围。四是统筹“林字”文化。“山是城的脊梁,林是山的命脉”,永州拥有极高的森林覆盖率,因此有很多的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只要综合统筹“林字”文化,就会形成诸如中国楠木之乡、国际慢城、金洞楠木特色康养小镇、水口爱情小镇等一系列的“林字”品牌,让森林康养、森林旅游进一步升华为“林文化”,打造精品,培育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丰富永州绿色文化系列。

三、挖掘精品,打造地方文化品牌

永州有舜帝文化、柳子文化、廉政文化、理学文化、碑刻文化、女书文化、和文化、孝文化等等个性突出,颇具地方韵味的地方文化,如果深入挖掘,打造精品,形成体系,就能捧出众多地方文化品牌。一是用好“舜文化”,打造道德文化品牌。永州一直就有道德之乡的美誉,但道德要成为一种文化品牌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最快捷的路径就是用好“舜文化”,将舜文化的研究成为一种文化体系,让道德文化成为“舜文化”飞翔的翅膀,让舜文化成为道德文化的代言人。二是用好“莲文化”,打造廉政文化品牌。理学大师周敦颐的《爱莲说》让后人诵唱不绝,更成为廉政文化的一个代表。永州应通过集中研讨、专家论坛、电视论道等活动,让“莲文化”成为永州的代称,更要举全市之力,打造国家廉政文化基地,让莲文化与廉政文化为永州发出强音。三是用好“柳文化”,打造永州之野品牌。“永州之野产异蛇”曾经一度是永州的“形象”,其实永州是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柳文化对永州的影响也是最深远的。用好柳文化,应注重“永州八记”,用好“千、万、孤、独”,将柳子庙作为柳文化的承载地,展现“永州之野山水绿”的全新形象。四是用好“碑文化”,打造石刻文化品牌。永州的石刻文化数量多、质量高、名气大,尤以浯溪碑林为代表。应充分挖掘永州碑文化的内涵,以人物为线索,如元结、颜真卿、米芾、何绍基等,围绕人物故事,寻找其石刻,形成独具特色的碑林文化产品。五是用好“书文化”,打造国际文化品牌。着重围绕“女书”“书法”做好文章。在传承女书、研究女书时,应着重挖掘女书文化,丰富女书的内容,让女书不仅仅因其独有性而非遗,更应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而长足发展。在传承书法文化时,将“草书故里”“何绍基书法”融合成书法名牌,还可以积极申报“中国书法之乡”等品牌。“书文化”最重要的是要让女书、书法与永州合体,让女书为永州代言、让书法为永州争辉,让永州为女书、书法赋予悠久的文化元素和展现个性的地方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1/09/7435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