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张波:强化“三同”理念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东安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围绕核心、服务中心、紧贴民心、凝聚人心”的总体要求,始终保持与党委同心同向、与政府同心同力、与人民同心同行,强化“三同”理念,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人大工作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心同向。提高政治站位是人大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关键,是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大常委会及其代表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主动维护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依法治县各方面。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人大作用,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要决定、组织重要活动、开展重要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要坚持把人民当家作主和实现党委意图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党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的共同意志。

人大工作始终坚持与政府同心同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必须把握的原则。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与大局同步,时刻与中心工作一盘棋、一股劲、一条心,做到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主动谋划新思路、在民主法制建设上不断实现新进展、在改善民生上持续取得新成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精神,有效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人大与政府既是监督关系,也是支持关系,监督与支持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做到“真监督、真支持”,坚持“既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重在支持 ”的监督工作理念,主动触入,精准聚焦,督重点,求实效。积极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依法行使好“三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要依法行使好监督权,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规范监督程序。要依法行使好决定权,完善方法程序,规范行使权力,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要依法行使好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完善相关工作制度,通过依法行使任免权确保党委意图顺利实现。聚焦民生强监督,彰显情怀见成效。着力加强生态环境管理工作监督,着力深化预决算审查监督和审计监督,重点开展“十大”视察监督行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工作审议和专项审议,开展专题询问,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类案监督和信访监督,开展履职监督,统筹推进人大协商。重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场攻坚战”、打赢“六大战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开展调查研究,多建睿智言、多行务实举、多谋发展策。积极投身到实施“六大战略”,加快推进“752121”工程,体现新姿态、展现新作为、争创新佳绩。

人大工作始终保持与人民同心同行。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志同则心同,心同则力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大工作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做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大及其常委会务必牢固树立依靠群众的思想观念,务必自觉践行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一切监督活动必须更加贴近民心、贴近民意、贴近民生,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两个机关”建设,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也是做好县乡人大工作的关键。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充分调动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深入开展“双联”和“三走”活动,听民意,解民意,集民智。建立健全人大常委会及其代表联系群众机制,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的作用,进一步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充实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真正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继续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巩固深化“十有”乡镇人大创建工作成果,夯实人大工作基层基础。要深入开展代表回原选区述职活动,完善履职监督、奖惩、退出等制度机制,自觉接受选民监督。注重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提高办理质量,完善议案建议办理测评结果运用,让人民群众在一件件议案建议办理中感受到人民的监督力量,享受到共建共享共惠的民生红利。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和“讲规矩、改作风,树形象、强队伍”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四型”机关建设活动,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务实高效、团结协作、清正廉洁的人大领导班子和忠诚、务实、担当、干净的人大干部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张波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1/15/8023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