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行力优秀干部丨刘勇:守护百姓安全的忠诚安监卫士

【编者按】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近年来,永州市广大干部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进“四个提升”,强化执行、狠抓落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推动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执行力优秀的干部。他们重执行、有担当,重实干、善作为。11月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永州市执行力优秀干部典型报道,聚焦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激励全市各级干部勇于开拓、担当作为。敬请关注。

永州市安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勇_副本.jpg

永州市安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勇。

2018年8月刘勇参与市海事局“打非治违”行动_副本.jpg

2018年8月,刘勇参与市海事局“打非治违”行动。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永州报道

刘勇,1967年7月出生,湖南常宁人,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文化,现任永州市安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分管协调科、应急中心和矿山救护队。永州市安监局于2003年6月成立,刘勇是第一批进局人员,从进安监局开始,他就一直奋战在安监一线。

在同事眼里,他是“老黄牛”般的干部,是做人低调,做事高调的安全工作“守门员”。

在刘勇自己的心里,他觉得自己是铁面铁心,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把再小的安全工作都当成顶天大事来办的普通安监人。

在记者的第一印象里,他斯斯文文,宛如儒生一般,丝毫看不出是一个为了安全工作敢于动真格的“狠人”。

恪尽职守 拧紧安全工作“发条”

2007年1月,永州市祁阳县八宝镇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当时,刘勇作为调查员赶到事故现场进行协调处理。

“现场的情况太惨了,对我的触动很大,当时我就觉得,安全工作太重要了。”刘勇对当时的现场记忆犹新。

当时的事故现场,也拧紧了刘勇心中那根把好安全关,公平、公正调查安全事故的“发条”。

2017年12月下旬,永州市政府决定表彰“十佳乡镇”和评选“十差乡镇”,在组织考评的基础上,市安监局党组研究决定对评选结果进行复核,刘勇主动挑担子,接下带队复核“十差乡镇”的任务,五天半时间里,他带队行程2200公里,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严格标准,公正客观的走村入户核查情况,坦荡的向局党组提交了“十差乡镇”名单,并最终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

2018年9月12日,围绕“抓好巡视整改,净化政治生态”主题,刘勇参加市矿山救护队支部组织生活会时,毫不留情地打断个别支委对别人不痛不痒的批评,并严厉批评,经引导,大家踊跃发言,批评尖锐,红脸出汗,触及灵魂,会议从上午九点一直开到中午十二点四十,与会人员感叹,从没开过这么好的组织生活会。

“身为安监人,必须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必须要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这是我的底线。”谈起自己的工作,刘勇非常严肃到。

2018年10月刘勇在零陵督查水上交通重大安全隐患整治2_副本.jpg

2018年10月刘勇在零陵督查水上交通重大安全隐患整治。

实事求是 把好督查、调研安全关

在事故调查工作中,刘勇多次担任调查组组长,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及时、准确的查清事故原因,分清事故性质。

2017年2月21日,永州祁阳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导致7人死亡。省安委办对该起事故进行挂牌督办,市委书记、市长要求迅速组建事故调查组,并在三天内完成事故调查报告,当时刘勇担任综合组组长,统筹协调事故调查工作,在调查中,刘勇及事故调查组相关工作人员三天三夜没合眼,打破常规,全身心扑在调查工作中,三天后向市政府提交了事故调查报告。

省安委办相关领导在听取完永州的汇报后点评,永州市委、市政府事故处置有力,事故调查工作严谨细致,调查处理公正客观,严肃认真。事故调查效率高,报告质量高。

刘勇总是说:“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不是嘴上说说便可以,若是日常做好安全防范,又怎会出现事故悲剧?”

2016年至2018年,刘勇连续三年在春节前夕带领分管科室人员,督查东安、零陵、双牌县等县区客运站场、码头春运安全生产工作,排查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18年小年当天,刘勇顾不上与家里人团聚,带队在东安检查,直到天黑才检查完最后一处渡口安全工作。

回到家时,饭菜已冷,刘勇很是抱歉的向家里人说:只有“大家”安全了,才有“小家”的安宁。

永州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云祁评价刘勇:“话不多的他总是多做事,坚持原则的他总坚守在一线。”

在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中,无论生产经营单位环境好坏,刘勇必须亲下一线,到生产现场掌握第一手情况。时常遇到企业生产现场噪音大、粉尘多、异味重等情况,但他从不避讳,一定进出生产现场查看,还说“越是这样的工作环境,职业卫生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必须为一线工人把好关口”。

2016年至2018年,刘勇先后担任了5起事故调查组组长,提请市政府批复同意追究刑事责任13人,党纪政纪处分18人,诫勉谈话8人,提醒谈话8人,行政处罚单位13个、主要负责人14人。

2018年9月刘勇在东安大庙口镇带队巡查安全生产_副本.jpg

2018年9月刘勇在东安大庙口镇带队巡查安全生产。

使命光荣 对组织和人民负责

刘勇分管考核工作,在每年收到省政府的考核细则后,都会逐条仔细研读,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明确目标任务,不定期召开调度会,听取各个责任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迎考前,刘勇都会精心做好迎考工作方案,准备考核现场。

2010年至2016年,永州市被省人民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其中2013年、2014年位居全省第二名,在这份荣耀的背后,也有着刘勇默默的付出。

2018年初,刘勇按照市安监局的安排,联系东安、道县安全生产工作,为针对性指导联系县区安全生产工作,刘勇跑遍了东安县、道县的每个乡镇街道,调研掌握情况,谋划工作。

东安县大庙口镇、道县上关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工作被市安委办给予“黄牌警告”预警告后,刘勇率协调科工作人员先后三次到两地协助查找工作问题,组织召开会议,指导整改,扭转了安全生产工作被动局面,顺利销号,如今大庙口镇、上关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工作风生水起,面貌一新。

刘勇说:“从事安监工作15年,我与安监工作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深感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惟此惟大,为之付出,人生无憾,使命光荣。”

2004年,刘勇被评为湖南省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0年至2015年,连续六年年度考核均评为优秀,记三等功两次。2009年、2014年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全市政务督查先进个人。2017年、2018年被评为永州市春运工作先进个人。

系列报道:

执行力优秀干部丨明生主任民生情 揭秘强执行力背后的民生情怀

执行力优秀干部丨张跃斌:在学习中实践 在实践中学习

执行力优秀干部丨陈志华:组工战线“拓荒牛” 选贤任能把关人

执行力优秀干部丨胡剑平:将事业当信仰的纪检监察组组长

执行力优秀干部丨伍少平:一个没有专家职称的“移民专家”

执行力优秀干部丨雷顺华:从忠诚开始、从实干出发的优秀人民警察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1/22/8461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