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丨双牌:森林土鸡产值将突破1.5亿

土鸡养殖项目成为村民致富新法宝。

10月至11月是“中国银杏第一村”桐子坳村最佳观赏季节。

编者按: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省文旅厅、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承办,衡阳、株洲、郴州、永州市委网信办,扶贫办,旅游局(委)协办。12月2日起至12月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家网络媒体记者将在7天时间里,深入衡阳市祁东县、永州市双牌县、永州市宁远县、株洲市茶陵县、郴州市安仁县的脱贫一线,近距离感受湖南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变化,探索脱贫工作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地宣传推广大湖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取得的成效经验,讲好湖南脱贫扶贫好故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红网时刻记者 杨桦 成文杰 永州双牌报道

湖南永州市双牌县是典型的林区县,2014年至2017年末,双牌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99户25504人脱贫,6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8.01%下降到2017年底的1%。2018年4月23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双牌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如今农区变景区,村民变股东,森林土鸡也成为全县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最大产业。每年的10月至11月旅游旺季,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会涌入被誉为“中国银杏第一村”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品尝着肉质鲜嫩的双牌森林土鸡,喝着酸甜的百香果汁。今日,时刻新闻记者走进双牌县,探访贫困户如何脱贫致富。

农区变景区,民房变民宿

古老的银杏树苍劲挺拔,金黄的落叶满布山野,百日菊迎风盛开,刚刚经过雨水洗礼的桐子坳村,山雾缭绕,空气芬芳,朦胧之中别有一番韵味。桐子坳村被誉为“中国银杏第一村”,全村范围内共有大小银杏树3000余棵,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古银杏217棵,拥有天子山近万亩原始次生林自然风光。但是山多田少的地理环境使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经济发展滞后,全村耕地面积369亩,共138户5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户177人,是省定贫困村。守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金黄的银杏叶,给桐子坳村铺出了一条“绿色黄金”的致富路。

“桐子坳的名气越来越大,景区的建设也越来越漂亮,游客也更多了。我家的银杏山庄平均每年接待游客1000桌以上,每年纯收入达20万元。”桐子坳村五组村民刘淑英是村里最早开始经营农家乐的,面对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深有感触:“以前村里的人都跑出去打工,现在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创业,开农家乐的也越来越多,生意好的时候我们想请人帮忙都请不上呢。”

依托旅游发展,67岁的贫困户龙根保也吃上“旅游饭”,摘了贫困帽。“10月到11月旅游旺季,我家接待量最大的一天接待了86桌游客,当天销售收入就有2.4万元。我把自家7亩多的耕地出租,一来我可以得租金,二来旅游开发可以搞得更好。景区搞建设缺劳动,我两口子还可以在家门口做事,每月也能赚2000多元。”龙根保通过经营农家乐、土特产销售、景区门票分红、土地流转租金等途径,已于2017年脱贫。穿着锃亮的新皮鞋,他一脸憨笑地说:“现在家家户户门口都是水泥路,穿鞋子都沾不上泥巴了。”

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该村紧紧依托千年银杏林这一特色资源,引进县旅建投等企业来开展旅游扶贫,流转土地近300亩。将昔日的民房、农田、荒山、溪沟通过科学规划建设,变成一处处乡村美景。乡村发展有“面子”,更要有“里子”。提升自身颜值的同时,还要促进产业转型和群众增收。桐子坳大力发展多样化乡村旅游,将“风景”变成“产业”,老百姓摇身变成旅游产业的经营者,钱袋子也变鼓了。过去的省级贫困村如今年接待游客量超过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5000万元。

通过示范带动和政策扶持,全村共完成民房立面改造65栋,建立民宿和农家乐24家,不仅为游客提供了温馨的休闲度假好去处,同时也为农户成功打开了一条创收之路。双牌县委副书记张跃斌介绍,为进一步发挥村民在乡村旅游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桐子坳村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旅游+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从门票分成、古银杏管护、土地流转、旅游服务、土特产开发、劳务经济等6个方面创新增收渠道。2017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30万元,全村村民因乡村旅游每年可获收益437.5万元,人均7841元,其中贫困人口收益116万元,人均6705元,极大地壮大了集体经济和增加了群众收入。

该村在景观建设上,通过精心规划,投资150万元新建花海基地200余亩,投资300万元新建一条贯彻景区的花溪景观带,彻底改变桐子坳村古银杏景点只能观赏一季的局限,形成“一带连四心、七区共驱动”的空间布局。随着四季花海、花溪、醉蝶山庄、祈福广场等景点建设的持续推进,未来的桐子坳将成为一个综合性旅游景点。

深山土鸡化身“金凤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乡下喂养的土鸡,深山土鸡逐渐变身“金凤凰”,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2016年,双牌县引进云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150万元,在红福田村建设繁育基地和标准化养殖基地。项目占地约150亩,分区域建设双牌森林土鸡繁育、孵化、育雏区和土鸡散养区。

“为了加快双牌县贫困户脱贫致富,我们致力于打造森林土鸡品牌,与云浩农业达成合作,由政府采购完成所有接种疫苗32日龄以上的森林土鸡鸡苗,免费发放给全县各贫困户养殖,散养成活率高达95%。同时,云浩公司还负责保底回收,确保贫困户不用为土鸡销路发愁。”双牌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周华介绍道。

基地现拥有种鸡车间3栋、育雏车间2栋,孵化车间1栋,入驻双牌森林散养土鸡种鸡1.5万套,年出栏森林土鸡鸡苗260万羽,散养森林土鸡商品肉鸡5万羽,散养产蛋母鸡1万羽,并配套建设围栏棚(架)舍、配电设施、饲料加工厂、防疫设备、接种设备、办公和生活设施等。同时,森林土鸡鸡苗除了满足双牌县的扶贫需求,还被销往祁阳、宁远、道县、东安、新田、江永乃至邵阳等地。

“为了扩大森林土鸡的销售渠道,我们还大力发展电商和餐饮行业,公司电商年销量突破千万,为森林土鸡打开了新市场。”云浩农业负责人刘云浩介绍,近年来,他们对鸡苗进行了优化选种、复纯提壮,使森林土鸡具有蛋肉兼用特征,适应能力强、抗病能力好、散养品质佳等特点。较一般土鸡更容易饲养出栏,且肉质更加鲜嫩、口味更加鲜美。

今年55岁的陈贤秀曾是五里牌镇红福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随着森林土鸡养殖项目的开展,两年前,她被优先招聘至云浩农业务工,从事土鸡繁殖、孵化工作,每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同时,陈贤秀也领取到了政府免费发放的森林土鸡鸡苗,靠着养殖土鸡一年可增收至少3000元,家庭年收入达3万-4万元。

生活越过越好,陈贤秀也有了新的目标,眼下她正打算联合几名贫困户一起发展土鸡产业养殖。到目前为止,双牌县已累计发放鸡苗60万羽,全县6100多户贫困户2万余人每户均养殖森林土鸡100羽。仅此一项,每户贫困户平均每年可增加收入5800元。2018年,全县森林土鸡产业有望突破1.5亿元产值,森林土鸡已成为全县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最大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成文杰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2/05/40294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