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唐俊:以媒体融合筑牢基层意识形态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为县级媒体发展及做好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此后,“融媒体”的发展从中央到部分省市日趋成熟,其中极少数县区也开始进行探索与实践,双牌便是全市乃至全省最早提出建立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县区。

在县区,媒体构成相对比较简单,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普遍多为县广播电视台、县新闻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3家。近年来,受新媒体以及网络电视的冲击,广播电视作为传统媒体其受众和影响力均急剧下滑。就双牌县而言,2015年才开设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双牌发布”的关注量,已是当前广播电视用户数的10倍以上。

在具体工作中,“双牌发布”作为“加工型”的新兴媒体,只有编辑没有记者,其内容多来源于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新闻网。因媒体之间利益机制相互独立,内容上的共享不可避免出现利益冲突。一方面,广播电视台和新闻网的原创新闻和视频要无偿提供给“双牌发布”使用;另一方面,又因自己的内容被“双牌发布”编发而导致原有用户或受众不断流失。因此,将媒体进行全面整合,实现资源通融、传播互融、利益共融已是大势所趋。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以全面筑牢和扩大基层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我认为应注重以下三点。

一是建立适合媒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新型主流媒体一方面是以传播党中央声音、凝聚社会共识为目标的事业型媒体,另一方面也是以市场方式配置资源的产业型媒体。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要求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同时,合理统筹好经济效益。一要重新调整内部架构和内部激励机制。将县域现有媒体进行一体化、科学化融合,制定和完善新的适用于融媒体发展的考核和评价体系,建设好整个机构层面的良性运转和生态体系,形成真正的市场化发展格局和体系。二要统筹规划、科学立项。优选一批符合媒体发展趋势和自身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项目要着眼于扩大传播覆盖和市场份额,设计好盈利模式,不断提高自我造血功能。三要人才保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突破人才瓶颈,走出人才困境,建立高效实用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为融合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是培育移动互联时代新型主流媒体思维。“群众到哪里去,我们的宣传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去。”当前移动互联网是媒体传播的主要平台,我们要深入研究移动互联网的媒体业态、传播规律和发展方向,将传播党的思想主张、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党媒思维和符合传播规律的互联网思维深度融合起来,培育以党媒思维为“骨”、互联网思维为“血肉”的新型主流媒体思维。要打造“新闻+政务+服务+产业”复合型媒体。媒体赖以生存的根本是用户,而只有打造“新闻+政务+服务+产业”复合型媒体,构建完整的媒体生态系统,满足社会各阶层用户的不同需求,增加用户粘性,才能留住尽可能多的用户。以双牌而言,就要以手机客户端为载体,打好“新闻+政务+服务”牌,构建覆盖服务20万双牌人民的综合在线服务体系,成为双牌人民不可或缺的“掌上双牌通”;同时以传媒公司为载体,打好“产业”牌,不断增强融媒体自身造血功能,激发融媒体内在创造力,积极融入县域经济发展大版图。要坚持内容为王,注重传播内容品牌的培育。移动互联时代催生了媒体内容生产的深刻变革,网民的信息获取渠道已没有任何门槛限制,任何媒体都处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之下,要想成为万绿丛中那一点红,就要培育专业、精细、特色的内容品牌。品牌培育要充分结合实际县情和发展需求,在旅游视觉传播方面多做功夫,在文化底蕴挖掘上多想点子,打造与地方发展相配备的富有特色的内容品牌。

三要构建学习型、创造型融媒体中心。媒体事业是一个永远处在变革中并不断推陈出新的创造型事业。要在场所设计和团队文化上下功夫,为媒体从业人员营造自由、舒适、温馨的工作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一要打造家园式办公环境。在办公布局上要充分考虑为员工营造舒适的个人空间,尊重员工的个性化布置和装饰,合理增设服务性设施,充分激发他们以业为家的工作情怀和精神创造力。二要建设常态化组织学习研究会。以搭建多媒体学习研究室为抓手,组织中心不同业务人员分批次召开学习讨论会,通过视频、PPT等多种方式对当前最新的业界典型案例进行学习讨论,学以致用,不断适应时代发展新需要。三要鼓励发展兴趣小组。兴趣小组是培育专业、精细、特色内容品牌的重要抓手。鼓励相同兴趣的工作个体组成个性鲜明的兴趣小组,营造积极健康的工作小氛围,充分调动个体的创作欲望,在小组中形成化学反应,最大化激发团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作者唐俊 系双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唐俊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2/26/44595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