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周生来:以瑶族文化的再建构助推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村镇建设是一个重要的支撑和载体,民族地区的村镇建设又必须以构建民族特色的村镇为根本,由此必然会带动民族文化的变迁和再建构。我市自古以来是瑶族的主要聚居地区,瑶族人口近70万人,占湖南瑶族人口80%以上。境内瑶族支系众多,特色分明,文化底蕴深厚。在民族特色的村镇建设中离不开瑶族文化的参与,瑶族文化也必须在村镇建设中得到保护才能实现再建构。

瑶族村镇建设中瑶族文化再建构,主要包含六个方面的具体内容:

1.特色民居—— 传统民俗的空间建构。在瑶族村镇建设中,我们一方面要了解和认识瑶族古民居、古建筑本身的建筑特色,以及当时所处的文化、经济、思想、环境状况,挖掘瑶族古民居、古建筑所具有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另一方面,要将瑶族古民居、古建筑中精华部分,如建筑风格、色彩搭配,材料质地以及门窗雕花等进行吸收改良,推陈出新、发扬光大。同时,溶入现代建筑的先进技术和方法,运用“建新仿古”的原则使瑶族村镇的建筑具备“吊脚楼、坡屋顶、青素瓦、飞檐角,木格窗、白灰墙”的瑶族建筑风格,实现“楚韵瑶风”的新建构,成为人们领略瑶族古代建筑文化和人文景观,赏尝山水灵韵的绝佳去处。

2.传统服饰——瑶族文化的视觉建构。瑶族服饰是瑶族审美观念和文化特征的集中表现。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瑶族服饰的实用功能有所减弱,面对这一现实,在瑶族村镇建设中,一方面,我们要对瑶族服饰从布料到款式、花边进行大胆的改良,使之更舒适、方便。另一方面,要对瑶族服饰进行开发、利用。可以将瑶服的制作过程作为一个现实场景展现出来,吸引观众的眼球,甚至可以让观众参与到编织彩带、绣花边等简单工序,达到保护传统文化的目的。

3.传统美食——瑶族文化的味觉建构。永州瑶族饮食具有鲜明的区域性、民族性和历史文化价值,是瑶族的一种独特的文化资源,有着广阔的开发潜力。在瑶族村镇建设中,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对永州饮食文化资源的宣传促销,把它作为一种富有特色的人文景观和促销项目,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使之“名声在外”“来人皆知”。另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的饮食文化环境。在村镇建设中,可以考愿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瑶族饮食城或瑶族美食广场,创造一种规模和品牌效应。同时,可开设“瑶家美食自助餐厅”让外来客人在品尝瑶家美食的同时,有兴趣的还可以亲自参加瑶家美食的制作,以加深对瑶族美食的体验和感受,从而实现永州瑶族饮食文化的再建构。

4.瑶族歌舞——民族文化的视听觉建构。瑶族歌舞是瑶族人民的精神财富和勤劳智慧的结晶,它蕴藏着丰富的文化现象。一方面,要做好瑶族歌舞的传承工作。要在寻找、培育传承人的基础上,利用现代视听手段加大力度挖掘整理瑶族经典歌舞作品,并积极申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利用学校,社区等阵地教唱、学跳瑶族歌舞。另一方面,要加大利用和开发的力度。要对一些优秀的瑶族民间歌舞进行艺术再创造,适当加入一些现代歌舞元素,使之更具观赏性。同时,要在瑶族村镇建设中注意舞台阵地建设,创造更好的环境吸引更多外来客人观赏瑶族歌舞,从而实现瑶族文化的再建构。

5.医药康养——瑶族文化的商品化建构。瑶族医药康养不仅是中医药大家庭的一个重要部分,而且也是瑶族地区的一个主要的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永州瑶医瑶药面临资源萎缩、传承困难、后继无人的困难,必须在瑶族村镇建设中,多方施策,加以抢救、保护和传承。一方面,要迅速对瑶族的医药进行调查摸底、记录,整理瑶族医药医方,并进行“非遗”申报或编纂成册存档。对一些濒临消失的草药要进行扩种,并在村镇开设医药批发交易一条街,同时在村镇设立瑶医药膳堂、瑶医特色诊所和瑶族专科医院,放宽瑶医执业限制。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瑶族医药康养的商品化建构。

6.岁时节庆——民俗文化的集中建构。在瑶族村镇建设中。可考虑以村镇为载体,对瑶族的一些重要节庆活动加以集中全面的改良创新。一是复兴一些传统民俗。二是移植一些传统民俗。通过时间的移植和空间的移植,以利于游客欣赏和体验瑶族民俗文化。三是改良一些传统民俗。四是创造一些新民俗。

永州瑶族文化的再建构必须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应重点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永州瑶族文化进行一次系统全面的大普查。通过普查将散存在民间的原生态文化挖掘出来,应收尽收,然后进行甄别,整理和研究。运用数字化技术和手段,建立完整、系统的数据库。同时,尽快出台《永州市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办法》与之配套,对永州的瑶族优秀民间文化进行保护。

二是对永州瑶族文化资源的利用和开发进行整体规划 。根据文化生态保护目标,对瑶族民俗文化有重点地加以研讨、包装、打造、展示和推广,制定出瑶族文化生态保护规划。规划既要突出瑶族文化的内涵和特色,也要注意文化开发和利用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在瑶族村镇建设中,无论新区建设,还是老城改造,都要统筹考虑,突出特色。尤其在新区建设中,一是将瑶族特色建筑文化和现代建筑相融合,规划设计出一批瑶族特色浓郁、美观适用的街区。二是规划建设瑶族历史文化展示馆、瑶族文化主题广场、瑶族文化一条街等文化传承和展示的载体。三是规划建设一批瑶族特色微小景观,建构瑶族村镇的民族特色,同时也可以为瑶族村镇的旅游产业提供载体。

三是对永州瑶族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要突出重点、分类实施、讲求实效。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村镇建设是过程,瑶族文化的建构是目标、结果,必须科学安排、完美结合。要在瑶族文化普查、挖掘、抢救的基础上进行研究,甄别、包装、打造,确定需要展示的精品,和瑶族村镇一起规划,一起布局、一起统筹,然后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逐项实施,重点打造,千万不能全面开花,囫囵吞枣。在瑶族村镇建设中,瑶族文化是灵魂。因此,要突出特色,合理建构。既不能“一叶障目”,只做表面文章,忽视瑶族文化参与、建构,也不能“破立不当”,对瑶族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不当,造成资源浪费和破坏,更不能急功近利、哗众取宠。(作者周生来 系永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台办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周生来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3/07/51989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