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打响2019年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第一枪”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卓韬 陈雨航

“请问你这次车辆检测交了多少钱。”“交了230元,没有其他的附加费用,去年交了400多。”3月6日,在永州市冷水滩区聚宏机动车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测的车主周先生接受市纪委监委暗访组询问时说道。

全市检测中心各类车型收费价格平均降低150元。机动车检测收费的降价,标志着永州打响了2019年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的“第一枪”。

从群众盼的改起

“收费标准不公开不透明,各车检所检测费用也不一样,基本是听工作人员要价,心里很不是滋味。”车主周先生对过去车检收费乱象颇有怨言。

周先生的遭遇不是个别现象。过去一年曾有不少网友通过问政平台等渠道对此进行投诉,要求执法部门严肃查处车检违规收费问题。

“回应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群众最盼的改起。”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永指出。

为维护车主利益,规范机动车检测收费行为。2018年9月,永州市发改委针对机动车检测机构超标准收费的问题,对全市机动车检测机构的收费情况进行检查。

屡查屡犯待整顿

据了解,仅冷水滩区就有4家机动车检测中心、机动车检测机构的资质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市交警支队审批认定,收费标准由市发改委核准。

“根据现行收费依据,以小型车为例,如果一次检测过关,应收费为180元安全技术性能检测服务费及50元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检测服务费,合计230元每车次。如需复检,复检费按检测费的60%收取,从第三次复检开始不再收取复检费。”冷水滩区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

而实际检查发现,部分检测机构车辆复检率比较高,70%的车辆因灯光、刹车、尾气排放指标检测不过关需要复检。从收费发票上看,有些发票上开具230元,有的开具400元不等,存在一次性收取初检、复检费,涉嫌人为操作导致车辆复检率高。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超标准收费问题,2018年11月30日,冷水滩区发改委依法对4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分别下达了《责令退款通知书》,但检测公司拒不配合。冷水滩区发改委依法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一抓到底不放手

“针对市区内机动车检测公司屡查屡犯,乱收费现象屡禁不止,集中整治全市机动车检测收费乱象。”1月29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永在县区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组长“述责述廉”会议上说。

会后,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君才就向市发改委党组进行专题报告,督促市发改委从快从严进行打击处理。市发改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排查摸底,坚决打击乱收费的行为。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协调市纪委党风室将机动车检验乱收费问题纳入全市涉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范畴整治,查处乱收费背后的原因,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

2月19日,永州市召开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二级机构集中整治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将全市机动车检测收费列入专项整治范畴。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执纪理念,以铁的手腕整治机动车检测乱收费,严查相关部门失职渎职行为。

2月19日,市发改委向各县区下发了《关于立即开展机动车检测收费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机动车检测收费进行整治。

2月20日,市发改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召开了全市机动车检测收费专项检查安排部署会,整治机动检测乱收费的现象。

2月26日,永州市发改委下发《关于核定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检测收费标准的通知》,明确发布机动车安全技术性能检验检测服务收费标准。

2月26日至3月10日,为全面推动机动车检测收费整治工作,市发改委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督查组深入全市29家检测机构进行暗访,同时督促督办县区开展检测收费的情况,从督查和暗访的情况看,永州市机动车检测收费标准基本上回落到政策规定的范围。

“如果各检测机构不立行立改,区发改委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责令机动车检测机构停业整顿,提请相关部门取消其检测资质,吊销营业执照。”冷水滩区纪委监委会同发改委、区工商局、区质监局、冷水滩交警大队等部门对中心城区的四家机动车检测机构进行约谈,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

为确保各检测机构收费标准降标到位,永州市各大官媒第一时间公布机动车收费标准和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

“让执法部门硬起来、违规收费机构软下去,老百姓才有获得感。”冷水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彭峰认为。

永州市纪委监委结合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一抓到底不放手,督促协调发改委、公安交警、质监、工商、交通等部门开展高频率的联合执法检查,斩断屡查屡犯背后的利益链条,严查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卓韬 陈雨航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3/23/52542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