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城乡劲吹文明新风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海明 潘芳 叶旺

连日来,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正如火如荼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这里即将迎来全县的乡风文明建设年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近年来,双牌县积极培育文明新风,中心县城和全县114个行政村的精神文明发展水平和人居环境大为改观,今年4月成功步入省级文明县城行列。

城乡大变样 生活有滋味

每当夜幕降临,双牌县城华灯初上,水光山色、城景人影构成一幅赏心悦目的和美画卷。特别是以潇水路、永水路沿线为核心的5公里高品质沿江风光带,已成为外地游客和县城居民饭后休闲漫步的主场地。

硬件设施跟上来了,环境质量变好了,卫生状况改善了……这些每天都能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让老百姓对“创文”赞誉有加。

2014年,双牌县正式启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将提升城市品位作为重要内容之一,高标准修编县城总规,全面铺开了总投资达6亿元的县城提质改造工程,河东新区正规划打造成“高端休闲综合区,全域旅游配套地”,最美滨水县城日渐呈现。

为推动全民参与到“创文”中来,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牌县集中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教育行动、环境卫生整治及设施提升行动、城乡环境保护行动、城乡食品安全行动、城乡公共场所卫生与生活饮用水卫生六大行动。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麻江镇廖家村、上梧江瑶族乡盘家村等一批行政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旅游、休闲农业、特色产业等蓬勃兴起,人居环境大为改观,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近年来,双牌完成了县城所有主干道和主要背街小巷的提质改造,新建或改造农贸市场3处、停车场12个,新建标准化公交站台83个,新建小游园5个,打造了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永山公园、永和公园等3个城市公园,中心城区绿地率达32.18%,绿化覆盖率达36.02%,人均公园面积达9.86平方米,路灯亮化率达99%。114个行政村全部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农村垃圾压缩处理站8个,改(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4966座,标准化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村级活动中心建设率达100%。基本实现了城区居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乡村居民“活动有场地、锻炼有设施”的目标。

润物细无声 文明入人心

在双牌县永水路段,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以及道德文化墙等一大批公益广告,融入城市景观,成为双牌人民道德文明风尚的引领地、示范地。

为推动城乡文明共建,提升全民素质,铸强文明之魂,双牌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岗位学雷锋”等活动,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乡风文明建设、“道德之乡讲道德”主题实践,大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发扬扶贫济困、团结互助、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种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实施“向日葵工程”,广泛开办“道德讲堂”等,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落地。

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双牌县委、县政府每年评选一批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餐饮示范店,每两年评选一批道德模范、美德少年、最美家庭,每年评选一批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并进行公开表彰,树立良好文明导向。涌现出了八年如一日接养残障工友一家的“中国好人”邓小应、锐意创新为人先的“中国好人”骆雄、救死扶伤道德模范汪顺国、见义勇为的六旬老人周来旺……

同时,随着“治陋习、树新风”等乡风文明建设活动在各乡镇、村(社区)的纵深推进,文明新风吹遍双牌各地。桐子坳村村民蒋石楚家办丧事,主动履行村规民约,简办丧事,不放鞭炮。探花村连续举办了两届春节联欢晚会,全村男女老少自编自导节目,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喜迎春节。村民们感慨道:“晚会办得很好,丰富了乡亲们的文化生活,拉近了邻里间感情,赌博的少了跳舞的多了,打架的少了打球的多了,乡风村貌真的变化很大!”

环境大优化 百姓得实惠

为建设廉洁高效文明的政务环境,近年来双牌县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对中央、省、市下放取消调整的权力事项,全部按要求承接、取消、调整到位,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向乡镇、园区下放权力,梳理清单目录,简化办事流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上线运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审批服务系统,加快实施“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大力推行“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政务服务水平有力提升。据测评,市民对政府诚信满意度、对党政机关行政效能满意度均在85%以上。

6月10日,双牌县新政务大厅正式启用,通过做好为民办实事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加减法”,解决了群众“办证难、办证慢、多头跑、来回跑”难题,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

为创造文明和谐的发展环境,双牌县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了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实行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和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制度,确保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和完善干事创业激励机制,注重凝聚和发挥方方面面力量,促成和保持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民本民生持续改善,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市容市貌不断改观。坚决拆除城区、郊区违规违法建筑,严控建筑施工扬尘和噪音,加强渣土运输、建筑材料管理,积极落实“门前五包”制度,彻底根除了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卫生盲区死角。

——农村卫生环境持续好转。推动实施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项目和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以村为单位,合理配置垃圾清运人员、清运车辆,每天定时收集,形成了环境卫生天天扫的农村环卫保洁运行模式,实现了农村居民生活垃圾处理集中化。

——老百姓出门更便捷。完善了便民交通体系,打造便民交通网络。2018年,建设农村公路达400公里;城区全面取缔“摇摇车”非法营运,引进了出租车和共享单车。2019年春节前,县城最后一条“断头路”阳明南路和林峰东路正式通车,标志着县城“四纵六横”道路交通网的全面形成。

——“智慧双牌”建设让双牌更加智慧文明。将社会管理信息化、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到所有村(社),近三年仅城区网络就收集解决群众诉求3000余个,发现处置安全隐患200余件,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

——社会环境和谐美好。法治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创新推行了法治体检,有效开展扫黑除恶,推行依法信访工作源头治理,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综治民调工作位居全省前三、全市第一,获得了全国第四批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连续11年保持全省平安县荣誉,今年2月获评全市唯一的“全省平安县(区)创建示范单位”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杨海明 潘芳 叶旺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02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