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榜样丨“越是艰苦越要攻坚克难”——记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邓延斌

“每办结一个案件,他都很兴奋、很快乐。”将执纪审查工作深深融入生活和生命中,当作最大的快乐,他就是2019年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邓延斌。

“我喜欢从事纪检监察工作,非常热爱这个工作。每次参与办案的过程,就是一次创造的过程。而每办结一个案子,就会让我有一种巨大的成就感。”邓延斌坦言。

勤奋钻研 勇于担当

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求对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有精准的理解,还对团队协作能力、办案思路、谈话技巧有了更高的要求。2011年,29岁的邓延斌跻身纪检监察队伍,到纪检监察室工作以后,始终做到尊重领导、团结同事,在工作中与同事密切配合。初核每一个案件,他都会与同事共同商定初核方向,分析线索成案的可能性;讯问每一个调查对象,他都会与同事共同制定讯问提纲,提高讯问效果;办结每一起案件,他都会认真总结成绩与不足,为办好下一个案件做好准备。

能吃苦、不放弃、有韧劲,这是同事们对邓延斌的一致评价。他把忠诚刻在心里,把担当扛在肩上,成为一名反腐路上攻坚克难的“尖兵”。

纪委工作任务重、人员少、节奏快,经常加班加点,吃饭、休息都“踩”不到点上。尽管如此,邓延斌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克服困难。8年的时间,他每接手一个案件,都坚持不放过任何疑点,成为查办案件的能手。同事评价他:“有一股不轻言放弃的韧劲。”

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查办案件是与腐败分子“短兵相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果没有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和智慧,是办不好案的。在邓延斌身上,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优秀品质,一方面,他嫉恶如仇,敢于动真碰硬,另一方面又讲究办案艺术,坚持依法办案,突破了不少要案。他办理的案件中,既有权倾一方单位“一把手”,又有掌握实权的重要部门领导干部,有很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他总是凭着过人的勇气、毅力和智慧,把案件办得漂漂亮亮。

2016年,邓延斌被借调到省纪委,参与查办市级领导陈某贪腐案件。当时,正是查办这个案件最艰难的时候,邓延斌主动承担重任,提出了另一条思路。他带领3名同志,把已经分析过的几百份资料再逐一比对,最终固定了陈某变相受贿600多万元的事实,将其移送司法机关。

2017年,在办理蒋某案时,邓延斌在搜查现场的角落发现一个小册子,上面写着一些字母和数字。凭着对数字的敏感,邓延斌逐条分析,抽丝剥茧,最终核清真相,成功锁定证据。根据蒋某的交代,专案组成功地将4000多万元赃款暂扣到位。

“不能放弃一丝一毫的信息!”在邓延斌看来,敢于坚持自己的想法,是案件突破的关键。

2018年,邓延斌带队查办李某案。李某长期从事检察院、法院工作,对抗审查调查能力特别强。最初接手案件的同志连续多天没有进展。

“故意杀人案被判成了缓刑,这里面会不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猫腻?”邓延斌并没有退缩,而是与同事不分昼夜地翻看上百本案卷,最终查找到案件判决的可疑之处。

随后,邓延斌开始与李某正面“交锋”。几次谈话后,邓延斌发觉其有严重的侥幸心理,随即以此切入,促使李某放下包袱,如实交代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

思维缜密、低调沉稳,是邓延斌的特点。每次组织交办的任务,他都凭着执着的韧劲,不折不扣地完成好。

2019年2月,在办理一起案件时,邓延斌负责审讯4号对象,20余天突破后,专案组领导又要求他接手2号对象继续审讯。当时大家都认为连续审讯两个对象很累,况且2号对象不好审。邓延斌迎难而上,坚决服从组织安排。17天后,2号对象最终低下了头,交代了赃款去向。

2018年,在查办唐某案件时,大家顾虑重重:唐某之前有自杀倾向,又有着丰富的政法经历,案子怎么办?

此时,又是邓延斌站出来接手。连续20多天住在办案点,与唐某斗智斗勇。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邓延斌分析总结出唐某的几个“死结”:缺乏政治定力,经不起打击,贪恋权势,自律性差,没有原则,生活颓废。找到这些心结,邓延斌对症施策,对唐某的审查调查工作也顺利进行,唐某的身体状况也恢复得比留置前更好。

唐某在忏悔书中写道:“感谢邓主任的用心教育和真情感化,最终能使我在犯罪的道路上认清违纪违法事实,而且有勇气真心悔过……”

邓延斌说:“查办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挽救灵魂。看到审查对象能真心悔过,再多的付出也值得!”

立场坚定 甘于奉献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始终处于办案的第一线,面对各种诱惑和考验,他能够牢记组织的教诲,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来教育、警醒自己,不断提高认识、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牢固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永葆一名共产党员在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依法依纪办案,不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不接受吃请、不受贿、不徇私情,切实维护了纪检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在纪委系统,办案是最苦最累的岗位,一旦接手案件,就意味着正常的生活规律被彻底打破,与家人分别是经常的,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为了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邓延斌工作起来简直就是“拼命三郎”,为抢抓机遇,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吃、住在办案点。长期在办案一线,他觉得最亏欠的是自己的家人,由于经常加班加点,他牺牲了不少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但他没有任何怨言,兢兢业业,几年如一日忘我工作,一心扑在工作上,把时间和汗水奉献给了神圣的纪检监察事业,践行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铮铮誓言。

“越是艰苦越要攻坚克难,决不后退畏缩。”在纪检监察岗位上,邓延斌养成了白天走访调查、晚上挑灯夜战的习惯,8年来,他共查处腐败案件106起,其中主办48起,带队查办了湖南省最后一起“双规”案,又带队查办了永州市纪委监委实施的第一起“留置”案,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书写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和使命担当。(永州日报记者 万珂铭 通讯员 陈卓韬 唐三伏)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万珂铭 陈卓韬 唐三伏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