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诚: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党的执政根基,维系着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是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保证,在中国共产党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并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作为一条宝贵的“生命线”贯穿党的工作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怎样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江永县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注重走好“网上”群众工作路线。

利用网络宣传理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着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江永县委以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整合县广播电视台、县新闻网站、江永发布等资源优势,同时将县政府网站等政务网络平台纳入网络宣传管理,形成县级主流媒体矩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统一全县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节日,努力探索网络传播规律,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积极应用大数据、短视频、H5、抖音等技术、新应用,持续推出新形态的融媒体作品,全面反映江永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底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网民反响强烈。通过加强传播手段、创新传播话语方式,在网络平台讲述江永好故事,传播江永好声音,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把网友的事情当作最紧急事。江永县按照“谁开办、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着力管好网络平台。对全县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建立台账,不定时进行巡查,对信息更新、内容发布安全等进行监督,杜绝“僵尸化”现象,严防出现内容发布安全事件。同时,要求各部门建立健全政务媒体管理措施和办法,丰富信息内容,使政务新媒体向规范化方向发展。此外,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均组建了一支政务新媒体工作队伍,尽可能地收集涉本单位网络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做好政策宣传阐释工作,提高政府部门在网上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画好线上线下共心圆。

收集群众想法建议。转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不仅要知网、懂网,还要善于用网。对人民群众通过网络所反映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及时回复或办理、解决。网民有好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采纳并尽力落实;对网络上的各种传言,要及时回应,第一时间发声,让事实真相走在谣言的前头,消除各种误解和误会。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每当发现有网友在问政、呼声等平台反映诉求,县委网信办都把他们当作最紧急事,按照“四个第一时间”的要求,迅速交给有关部门进行办理、回复。综合红网大数据及问政永州网络平台,2019年1至10月,江永县共办理网民留言872条,回复率达95%以上,其中办理县委书记、县长留言367条,回复率100%。

积极回应网民关切。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改善民生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 2019 年湖南省委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江永县强化部门联办,推动审批提速,着力打通项目办理过程中涉及的难点和堵点,解决突出问题,方便群众网上办事。今年来,江永县按照省、市要求,制订可行措施,着力用好“互联网+”,强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群众满意度100%。6月份在政务大厅设“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等5个便民服务窗口,以43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为重点,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7月17日,县里推动57项“一件事一次办”上线运行,实现100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全面落地。依托“互联网+”,建立了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的联动机制,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社会反响良好。江永县“互联网+”平台建设,从优化服务方式、创新工作机制入手,开发手机端“江永政务服务app”,从线下到线上,从网上到掌上,实现政务服务办理从“网上”延伸到“掌上”,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扫码”一次阅知,江永政务服务app的“一件事一次办”申报事项手机端可以提前预审,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群众的满意率。截至10月29日,江永县全程网办“不见面”事项达100项,占“最多跑一次”事项的69.9%,“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共接件44684件,办结44542件,办结率99.7%,群众满意度100%。

(作者杨诚 系江永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杨诚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1/28/62647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