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党建引领 书写乡村振兴新气象

??2.jpg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8日讯(通讯员 全夏雨)湖南永州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被誉为“中国银杏第一村”,全村范围内共有大小银杏树3000余棵,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古银杏217棵,拥有天子山近万亩原始次生林自然风光。但是山多田少的地理环境使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经济发展滞后,全村耕地面积369亩,共138户5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户177人,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美环境、树新风、旺旅游”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基层党建+乡村旅游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宜居宜业的生态致富之路,呈现出产业兴、村民富、村庄美、乡风好的新风貌,回应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党建引领,凸显堡垒作用。桐子坳村党支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落实“135”治理模式,积极推行“基层党建+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把一个落后的穷山村发展成国家4A级景区、湖南省旅游名村,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核心二表率三评比四提升”的“1234工作法”,即“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扎实开展讲政治作表率与树家风作表率二个专项活动,实行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贡献比作风、游客评村民评支部评三个评比,着力提升学习、服务、发展、致富四种能力”。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守护绿水青山,桐子坳村持续快速发展,先后获得“国家3A级景区”“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南省文明村”“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美丽宜居村庄”“湖南省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湖南省创业带动就业示范村”“永州市文明村”等多项荣誉。

依托资源,推进旅游扶贫。由于长期以来“以农为主”的思维束缚,交通不便、山多田少的地理环境使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经济发展滞后。虽然名声在外,但“树叶子不能当饭吃”,老百姓生活并没能得到改善,守着金山银山过着穷日子,是省级贫困村。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村支“两委”团结一致,带领党员群众,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托千年银杏林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优势和特色资源,引进县旅建投等企业来开展旅游扶贫,将发展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林业建设相结合,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游客接待能力,提升景区管理水平,引导农民吃上“旅游饭”,并被纳入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流转土地近300亩,昔日的民房、农田、荒山、溪沟通过科学规划建设,变成了一处处乡村美景,桐子坳村也从积贫积弱的小山村变成了年接待游客量超过30万人次的国家3A级景区,旅游综合收入超过5000万元。

创新机制,促进产业兴旺。创新机制,探索实行“党支部+公司+农村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新模式,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全村的核心产业来发展。通过门票分成、古银杏管护、土地流转、旅游服务、土特产开发、劳务经济等六个方面作为增收渠道,极大的发展了村级集体经济,倍增了群众收入和幸福指数。其中景区的门票收入,由县旅建投按8%的比例分成给桐子坳村集体,旅游每年就可获收益437.5万元,村集体每年至少可分成35万元以上,受益群众全村580余人;其中古银杏树租赁收入达到16.9万元,受益群众280人;土地流转收入达到12.6万元,受益群众420余人。推进农旅融合,党员带头,引导农民开办农家乐、民宿;引导农民把田里种的、山上栽的、栏里养的“土特产品”变成“旅游商品”,通过三个专业合作社来规范经营管理,拓展销售市场,进而转变为老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年纯收益可达300万元,受益群众250余人。同时通过劳务派遣,群众为景区建设、管理提供劳务,每年可获取劳务收入60万元,受益群众133人。

基层治理,建设文明社区。探索完善“一学二收三议四访五定六行”的“六步工作法”。一学”即走出去学先进,“二收”即深入农户收集意见建议,三“议”即由村支两委、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等进行集体商议,四“访”即由村支两委讨论形成初稿后回访农户,五“定”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正式宣读表决签字,六“行”即试行一年,如60%以上村民遵守的条款则正式写入村规民约。制订了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让群众成为村规民约的制定者、参与者和自觉落实者,试点通过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设立村级发展红黑板,对文明行为进行公开表扬,对不良行为进行公开批评,互学互促互比,实现了“法治、德治、自治”的高度契合。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32名党员带头公开承诺,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践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带头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带头破除封建迷信,为群众树立榜样。两年来全村红白喜事新办简办20余起。树立典范表彰先进。每年大张旗鼓表彰一批桐子坳村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小组长、优秀村民代表等。引导群众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道德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白天,村民们在周边务工的务工、干农活的干农活,忙碌结束、吃罢晚饭,男女老少们走出家门聚集到广场,跳广场舞、玩游戏等开启丰富的夜间休闲生活。村广场和图书室等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村民们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后,精神文化生活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生态管护,创建宜居村庄。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改善村居环境,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污染整治“四清”运动。“一清”主干道,实行路长负责制,对永连公路沿线以及村内道路进行清理整治;“二清”水源,实行河长负责制,加强河道疏浚保洁,整体推进村庄河塘整治;“三清”垃圾,实行保洁员负责制,全面清除村内卫生死角,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大清扫活动;“四清”村容村貌,全面拆除空心房、杂房、乱搭乱建厂房等65处,改厕71座。落实村民“门前三包”,公共区专职保洁员,实现了全村常态化保洁。党员家庭示范带动和政策扶持指导,改造村民自有住房,打造具有民俗特点和乡村特色的民宿农家乐40余栋。实现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公路全线安装节能路灯、种植银杏树等,让桐子坳呈现出了“蓝天、青山、碧水、村美”的田园风光,走出了一条宜居宜业的生态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全夏雨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1/28/62661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