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腕执纪惩贪腐 满腔热血护民利——双牌县纪委监委2019年保驾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之答卷

红网时刻3月5日讯(通讯员 纪晓轩 双牌融媒记者 蒋翔)波澜壮阔的事业,需要无私无畏的赤胆忠诚;千帆竞发的时代,呼唤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

回望过去的一年:坚持政治统领、着力正风肃纪、提升监督实效、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深化改革、最牛微信群……一串串关键词跃入眼帘;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类县、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县、全市扶贫领域信访工作“百日攻坚”先进县……一项项省市荣誉纷至沓来,见证了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铿锵步伐。

一年来,这支队伍坚定政治信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政治巡察,推进政治监督,查纠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方面突出问题196件,立案25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161人。

一年来,这支队伍坚守人民立场,自觉服务中心大局,围绕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项目建设、民生政策等工作部署开展重点监督,问责683人。

一年来,这支队伍坚强负重前行,始终利剑高悬,激浊扬清,精准有力惩治腐败,立案111件,党纪政务处分90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问题线索15条,立案4件,办结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件5件。

一年来,这支队伍坚实迈步向前,锲而不舍“纠四风、治陋习”,整治作风顽疾,开展作风督查315批次,通报问责235人。

“四项监督” 保障风清气正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2019年,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积极探索强化监督的新途径、新渠道,努力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建立“四位一体”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提高监督质效,着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约谈提醒、谈话函询、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加强监督,定期研判、分类处置问题线索,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咬耳扯袖,全年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19人次,其中前两种形态处理189人次,占比86.3%,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充分显现。

着力深化巡察监督。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巡乡带村方式,围绕主体责任、问题解决、建章立制、失责必问“四个到位”,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共发现问题742件,移交问题线索97件,立案10人。县中医医院违规发放津补贴案、理家坪乡卫生院副院长秦亮违反工作纪律案,都是在巡察中发现的线索。

不断探索基层监督新模式。按照“政治引领、舆论引导、勤廉监督、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二十字方针要求,建立“双牌民声”村级微信群,让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使干部主动接受监督,构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最牛微信群”入选全市纪检系统年度十大热词。

利剑出鞘 让贪腐无处遁形

坚持不松劲、不停步、不减力,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0起,处理3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4人,通报曝光116起典型案例。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125起,处理2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7人。严肃查办了理家坪乡违建房处置不力案、“9˙29”森林失火案,释放出强烈的警示和震慑信号,倒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加大惩处力度。严肃查处了县政务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胡凤开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县林业局原副局长欧阳林健等人在审批林业贷款贴息中玩忽职守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承办了永州市中心医院南院杨湘永医药商业贿赂案、祁阳县公安局民警李高山严重违纪违法案,打掉涉黑组织团伙1个、成员20人。

着力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发出典型案例通报26期、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解决突出问题12个,督促完善相关制度4项。

紧盯民生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发现关乎民生问题线索466件,受理信访举报99件,立案81件,查处365人,移送司法1人,追缴资金441万元,退还群众260.7万元。

开展重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1055个,梳理排查问题722个;整治医药商业贿赂,全县3所县级医院、15所乡镇卫生院86名医务人员主动退缴违纪款13.94万元;整治农村饮水工程突出问题15个,整改保障性住房突出问题37个,整治就业专项资金突出问题,退回违规资金29.5万元;食品药品领域共立案查处32起,罚没金额26.58万元。推进全县73所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达100%;查处安顺机动车辆检测中心违规收费案,退还群众32万余元。

淬火成钢 锻造一流队伍

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狠抓素质提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采取请进来、送出去、选派培训、实战锻炼、网络培训等方式,推进全员培训,强化专业能力建设,提升队伍履职尽责担当的能力。全年共组织全员封闭式培训9次18天,培训人数685人次,抽调20余名干部参与省、市大要案办理。

大力弘扬优良作风。机关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质增效,荣获全市纪检系统首届篮球赛季军,迎新春文艺汇演三等奖,囊括全县基层党建、综合治理、意识形态等综合考核年度大奖。

严格抓好自我监督。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活动,推动问题整改。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展望2020,双牌县纪检监察干部将不忘初心本色、牢记职责使命,坚决响应党和人民的召唤,用铁肩担道义,拿热血铸忠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活力自信的美好双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纪晓轩 蒋翔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3/05/68383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