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米粉大擂台”之永州米粉生产企业——阳光华利

阳光华丽米粉001_副本.jpg

公司简介

湖南阳光华利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制、生产米粉的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995年创建华利米粉厂,2002年6月注册成立永州市华利工贸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4月变更为湖南阳光华利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

公司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凤凰园银象北路1091号,占地面积14167平方米(其中:公司自有7667平方米,租赁6500平方米),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建有符合GMP标准的鲜湿米粉生产线2条、河粉生产线3条、全干米粉生产线5条,年米粉综合加工能力达5万吨;现有员工156人。

公司资产优良,银行信誉等级“AA级”,是湖南省地方标准《米粉》和中国粮油学会团体标准《干米粉》起草单位之一,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体系认证,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创业计划企业”“湖南省创新型企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全国节粮减损示范企业”“2018年度全国主食品加工企业‘10强’”“湖南省电子商务应用企业”“绿色食品”“湖南名优特产商品”“永州市知名商标”“永州市冷水滩区首届区长质量奖”,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产学研示范基地”“教学示范基地”;湖南省粮食行业协会唯一米粉行业副会长单位,中国粮油学会理事单位,拥有7项专利(其中1项湖南省重点发明专利)。

公司为继承和发展传统米粉产业,打造新型粮油主食产业化示范企业,以江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学院为技术依托单位,并与国内一些知名研究米粉加工的大学和科研院所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合作开展有关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的开发,并提供中试生产和教学场地。公司建设有实力较强的研发中心,现有化学基础研究、食品营养、食品加工、粮油加工、机械制造、质量检验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16人,负责跟踪国内外米粉加工动向,研究、开发、引进新的米粉及米制品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以及产品配方。

公司科研项目多次获奖,其中:“米粉连续自动生产线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荣获永州市2012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工业化生产干米粉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项目”荣获永州市2014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鲜湿米粉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应用项目”荣获永州市2015年度技术发明二等奖、2016年度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和2017年度湖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

公司为从源头控制米粉质量安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2.5万亩米粉专用稻米育种和原料种植示范基地,推广种植水稻50余万亩,确保公司生产的米粉从田间到储藏、加工、配送、餐桌各环节安全放心有保障。

公司从2015年开始实施电子商务,陆续进驻淘宝、阿里巴巴、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并推行手机微信,自建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电子商务订购的客户快速增长。产品主要销往华南、华中及华东等区域,本地市场占有率约75%。

公司按照稳步发展的战略规划,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改革,以永州名优大米、黄豆、果蔬为原料,科技创新,研制生产鲜湿米粉、纯干米粉、富硒米粉、米面粉、杂粮米粉、方便(即食)米粉、永州渔粉、果蔬米粉、豆制品等8大系列60多种米粉;并投入面制品系列研制开发,拓展公司产品品种,实现米制品和面制品的有效结合,产品市场不断扩展,进入国内大中城市和国际市场。

米粉阳光华利_副本.jpg

米粉制作方法

中国米粉悠久历史,源于上古舜帝南巡,史称“文明米粉”,原料选用和加工有其独特技艺。华利公司选用自有基地的优质稻米,采用先进的生物酶发酵技术,杜绝添加化学物质,经浸泡、磨浆、蒸粉、压条、挤丝、杀菌、包装等工序制成圆条状制品。

米粉生产从原料大米到成品入库全过程,在符合GMP标准的车间内,采用封闭式、连续化新型生产工艺,符合国家清洁化生产和绿色食品加工标准,口感更细腻清爽,品质更佳。华利米粉洁白如玉,柔软顺滑,水烫不糊汤、鲜炒不断条,含有丰富的益生营养成分。配以各种菜码或汤料进行汤煮、鲜炒或卤水拌食,口感新鲜细腻、爽滑入味,多吃不腻,深得人们喜爱。

鲜湿米粉生产工艺

专用早籼米→多道机器清理→恒温泡米发酵→射流自动洗米→大米多机磨浆→高温蒸片→喷生物酶→挤丝成型→复蒸→冷却酸洗杀菌→分份→静置杀茵(紫外线、臭氧)→包装→微波杀茵→检验→成品→入库→配送

干米粉生产工艺

专用早籼米→多道机器清理→一次射流提升洗米→提升→入罐→浸泡→加酶→恒温泡米发酵→二次射流自动洗米→水米分离→多机磨浆及物料预处理→喷酶→一次混料→一次蒸煮→二次混料→醒粉→二次蒸煮→水平静止老化→挤丝成型→水洗松丝→烘干→输送→定长切断→包装→杀菌→检验→成品入库

“湖南米粉大擂台”之永州篇——少东家·祁阳米粉

“湖南米粉大擂台”之永州篇——胖子卤粉

“湖南米粉大擂台”之永州篇——禾亭水粉

来源:红网

作者:王永红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4/15/70597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