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才超:三个“昵称”证师道


微信图片_20200910104518.jpg

沈才超老师所带619班班级活动日照片。

红网时刻永州9月10日讯(通讯员 屈甘霖)第一次跟沈才超老师深入接触,是2018年高考成绩放榜后,作为那一届的优秀班主任代表,笔者以记者的身份采访了他。而今,当初的那棵将“陪伴是我最长情的告白”挂在嘴边的小树已有了参天之势,这一点从他所带班级学生及家长给他的三个昵称就可管窥一二。

微信图片_20200910104459.jpg

沈才超老师为学生答疑解惑。

“才子”:道深论妙,纵横捭阖

要让学生热爱一个学科,首先要让学生爱上那个学科的老师,而扎实的学识、鲜活的表达是让学生喜欢上老师的两大“杀伤”利器。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的沈才超在大学期间就奠定了雄厚的历史专业基础,2012年进入永州一中工作后,他又结合历史教学,系统阅读了大量史学、哲学典籍。平时的点滴积累让他的课堂变得不那么刻板,除了在课堂上教授课本历史知识之外,他还会纵横捭阖结合高考补充很多课外知识,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把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努力提升历史课的广度、高度和深度。于是,就有了学生给他的第一个昵称:才子。

无数学生曾深深折服于他的历史课堂,邓知文就是其中的一位,为此,他还特别写下了《记沈师》小文:“沈师,名才超,师于湖南零陵,授以史论。颇具大家之范,英姿俊貌,而谈吐不凡,雅则正谨,俗则妙谐,甚高之于其学者,故其班多睦也。师既为史家,其论道必精雅也。若夫述要闻巨历,则详其始终,细其先后,务学者之通明;讲微虚之概,则长已谐言欢语过之,以乐其氛。至若常时休处,师生一洽,所笑语者连天接地,以发学者之思。或而幽讽暗示,以明其咎,不使耻而尽知,吾以为为人处世,妙言佳措者非白丁之徒可拾也。其谓以灵而不过也。其道之深,李伯阳之目悦;其论之妙,慧能僧之可惊。而终为史师也,案明笔殊,吾犹以为非常也。而言终不尽,惟以此止志也。”

微信图片_20200910104505.jpg

沈才超老师跟学生谈心交流。

“超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学生给沈才超老师的第二个昵称是“超哥”。因为与学生年龄差距不大,他总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营造一种平等、和谐的氛围,建立一种亲密的师生关系。当学生遇到成绩波动、亲情友情等方面的问题都会主动与他交流,跟学生在平等氛围中谈心成为了他管理班级的一大特色。人工湖、田径场、鹤鸣亭……校园内的很多场所都成为了他与学生交流谈心的见证。

“他的管班理念极具人文情怀,记得‘超哥’第一次找我谈话时就说了一句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话,‘你要多吃点,争取再长高点,现在还没有必要学到那么晚那么累,学习固然重要,但是它也还没重要到比身体更重要的地步。’”谈到“超哥”给予学生的影响,619班的周文清同学可能更有发言权。“由于受电子产品、小说等影响,我的上课精神状态比较差,加之对自己要求不严,成绩逐渐沦为班级倒数前五名。‘超哥’为了帮助我解决问题,多次找我谈心、提供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高二学业水平考试之后还要求我每天上交前一天的学习情况,通过对自身学习情况的记录,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开始逐渐改掉以往在学习中漫无目的、无所事事的状态,开始懂得规划自己每天的学习任务,在课堂上容易打瞌睡的情况也有了很大改观。在高三入学考试中,我的成绩终于摆脱了全班倒数的行列,超过了模拟二本线29分,离模拟一本线仅差1.5分!”

微信图片_20200910104510.jpg

家长会后家长感言。

“沈总”:功在精细,成在用心

提及沈才超老师,好几位家长和同学都亲切地叫出了对他的第三个昵称:“沈总”。作为班级的大总管,无论是班级的成绩、纪律,还是卫生、活动组织、班服的选定,亦或是班干部、贫困生、优秀班干和课代表的评选等他都会事无巨细地操到心、管到位。为了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情绪状态,他几乎每天每节课都会到教室周围查看。

“高二的时候,下午阳光透过教室前门上面的玻璃窗照得前排的同学因为反光看不清黑板,‘沈总’看到后立即踩着凳子给窗户糊上了一层纸。”“‘沈总’值得被称赞的地方很多,而令我印象最深的却是亲自打扫班级卫生。有很多次我都看到他清理走廊上残余的垃圾;大扫除的时候,因为担心我们的安全,他总会亲自在桌子上叠上凳子将教室里满积灰尘的吊扇一台台擦拭干净。”“沈总”经常跟学生说的一句话是“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管理班级务求精细,活动组织务求用心。

“从小学、初中、高中参加了许多次家长会,第一次感觉到家长会竟然可以开得这样温馨有爱,气氛热烈,掌声笑声不断!孩子们温暖用心的歌声、班长幽默风趣的发言、孩子们台上台下的有趣互动,都能让我们感觉得到这是一个快乐团结的集体,既严肃又活泼,班上的孩子们对所有老师那是发自内心的又爱又敬”,参加了“沈总”带领学生一道精心策划的家长会后,班里一位同学的母亲不由感叹。

“感谢沈老师为自己的学生组织了这样一次有团队精神的班级活动,体现了孩子们的活泼。在严肃认真的学习环境中精神压力得到了缓解。给他们在高中阶段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以后的学习当中,相信他们会更加努力。”看到“沈总”用心安排的班级日活动照后,班上一位同学的父亲大力点赞。

多次省市教学类竞赛一等奖、“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多次参与永州市期末统考命题、分析报告撰写工作,市优秀盟员、教学能手,市骨干教师……提及未来,拥有三个“昵称”的沈才超将目光转向远方:“我知道目前的自己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和进步的地方,我定会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向爱心型、智慧型、实干型、魅力型教师、班主任目标不断靠近!”

来源:红网

作者:屈甘霖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53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