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坚持守正创新 巩固主流舆论 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抓出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最前沿、最直接、最有影响力的阵地,直接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方面,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务必要守正创新,挺在前、干在前、严在前、走在前,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抓出成效。

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新闻舆论工作要挺在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巩固和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牢牢把握话语权,这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并很好地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新闻舆论工作方方面面,覆盖到所有媒体空间、所有传播载体,落实到采编播发各个环节、采审编签所有人员。

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新闻舆论工作要干在前。新闻舆论工作是意识形态领域的经常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基本方向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引领力,这是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重要作用的两个重要着力点。增强凝聚力和引领力,就是要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宣传够”“领会透”“落实好”。“宣传够”,就是要统筹好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全面准确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领会透”,就是要深刻领会新闻舆论使命和职责“48字”方针,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凝聚起全市上下奋进的力量。“落实好”,就是要以全媒体引领舆论场,着力推动永州主流媒体进军主战场,构建和完善市级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布局,推动市级主要媒体尽快建成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新闻舆论工作要严在前。新闻舆论阵地管理必须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新闻舆论阵地意识形态安全。要突出建章立制这个重要前提,要立足管得住阵地。要抓牢新闻媒体领导班子这个关键。领导班子成员指挥要靠前,责任要上肩,重点宣传任务亲自调度,重要版面(时段)亲自审定,重要稿件亲自审核,把方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要突出新媒体阵地这个重点。新媒体阵地和传统媒体阵地要坚持“同一尺度、同步管理、同样追究”的原则,层层把关,人人负责,确保党的声音在新媒体受众中不走样、不变调。要破解规范新闻从业人员行为这个难题。要坚持“走转改”,引导新闻工作者将“四向四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深入人心、化作实践,不踩红线、不越底线,杜绝虚假新闻、低俗新闻、有偿新闻。

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新闻舆论工作要走在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坚持用优秀新闻作品来检验新闻媒体、新闻工作者的政治规矩意识。优秀新闻作品,要让人民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把新闻报道的镜头、版面、笔触更多地对准群众、倾向基层,讲准“普通话”、讲好“永州话”、讲活“百姓话”。要特别注重提升主流舆论在青少年中的传播力,确保主流媒体、主流声音在青少年中不缺位。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因此,主流媒体必须彰显面对未来的勇气和积极向上的朝气,放下身架,平视青少年、深入青少年、了解青少年,向青少年学习充满活力的“青少年语言”,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青少年群体的高度关注赢得媒体的未来。要让新闻报道“叫得响,传得开”。“出水才见两脚泥”,报道要叫得响,没有“地气”,哪来“底气”,专门靠材料、打电话、跑会议写出来的新闻,怎么可能“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报道要传得开,主流媒体必须与新时代同步共鸣,过好“互联网这一关”,让“硬新闻”实现“软着陆”,让“无人赏”成为“满堂香”。要让永州形象“留得住,记得牢”。提升永州形象,关键在于建立永州人对永州的自信,增进外地人对永州的了解、熟悉、认同,落脚点在宣传永州、推介永州,树起永州新口碑。特别是要将文化作为塑造地方形象的引擎,从很大程度上说,永州的文化底蕴就是永州底蕴,永州文化的形象就是永州形象。因此,主流媒体要自觉担当树立永州新形象之责,要积极拥抱社交平台,分享和捕捉永州的城市之美和文化之美,要创作更多更符合年轻人表达方式和审美习惯的作品,塑造好永州的文化IP,让永州文化元素活起来、走出去,生动展示永州的多彩风姿。

(作者唐一平 系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

来源:红网

作者:唐一平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11/19/85934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