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江永:8个月被拐小孩走了26年回家路

图一.jpg

5月27日上午,江永县上江圩镇龙田村,村民拉起“热烈欢迎何明志回家!”的横幅,迎接被拐26年的何明志回家。

图二.jpg

5月27日上午,江永县上江圩镇龙田村何相能带着被拐26年的儿子何明志回到村里。

红网时刻永州5月28日讯(通讯员 黄海)“回来了!回来了!5月27日上午11时许,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龙田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村民们拉起“热烈欢迎何明志回家!”的横幅,放起五彩的焰火,迎接26年前8个月大就被人拐走的何明志回家。

事情要追溯到26年前。江永县上江圩镇龙田村何相能夫妇带着8个月大的小儿子何明志在广东佛山市工地上务工,夫妻俩勤劳朴实,过着平凡幸福的生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何相能夫妇的幸福生活却在1995年4月28日戛然而止。当天晚上,在工地上劳累了一整天的夫妻俩回到工棚,吃过晚饭后就早早入睡了。凌晨2点左右,妻子想给8个月大的儿子何明志喂奶,一摸身旁是空的,睁开眼一看,吓出一身冷汗,儿子不见了?她急忙把身边的丈夫推醒,8个月的小孩还不会走路,能跑到哪里?

夫妻俩急忙跑出工棚四处寻找,整个工地都找遍也未见小儿子的影子,夫妻俩立马警觉起来,儿子肯定趁夫妻俩熟睡时被人偷走了,焦急万分的夫妇立即向派出所报了警。但是由于当时科技不发达,能提供给公安机关的线索很少,该案件一直未能取得突破。

人们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命根子。何相能夫妇正经历着失去儿子的锥心之痛,儿子的失踪,就像一把锋利的尖刀狠狠地刺进了夫妇俩的心里,剐掉了他们的心,留下汩汩流血的伤口,痛不欲生。但是坚强的何相能夫妇并没有被这锥心的失子之痛打倒,他们决定咬紧牙关忍着痛一边打工一边寻找孩子。因为他们知道,他们不能倒下,他们得好好的活着等待孩子的归来,他们相信终有一天他们的儿子会归来!

此后的时间里,他们发疯一般,不管白天黑夜,只要一有时间就跑到长途客运站附近,站在车站门口,把儿子失踪的事告诉别人,希望有一天能遇到儿子。不分暑九寒天,经常都是风里来雨里去,每天以泪洗面,即使是跑断了腿,哭肿了眼,他们也从未放弃过找到儿子的念头。

然而,8个月大的儿子,身上又无明显的体貌体征,茫茫人海,犹如大海捞针。多年来,夫妻俩一直生活在悲伤之中,伤心欲绝的夫妻俩再也没有心思在广东务工,只好回到老家。

图五.jpg

5月27日上午,江永县公安局民警从广东将被拐26年的何明志接回村里。

图六.jpg

何明志在养母的陪同下,回到亲生父母家中。

据何明志回忆,他清晰记得,自懂事起就知道自己是被广州一家人收养,长到7岁后,广州这家人自己有了小孩,就将他送给了广西玉林的杨氏夫妇收养,也就是现在的养父养母。他们自己也有小孩。到了广西玉林后,何明志才知道自己是被领养的,养父母一直对他很好,把他当亲生儿子一样对待,精心抚养长大,但是他自己上了初一就辍学不肯读书了。

何明志小时候也有过想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想要知道自己是谁、亲生父母在哪里,他也想知道当年自己是怎么被拐离家的,想知道这些年父母是否找过自己,但苦于没有一点线索。

2015年,他来到深圳务工,有一天深夜与工友在街上“遛街”时,无意间被警察盘查,并对他进行了个人信息采集,正是因为这次信息采集,才圆了他与亲生父母26年的团聚。

2000年,佛山市公安局提取了何相能夫妇的DNA信息进行比对,并把他们的血样信息采集送市局打拐办、省厅刑侦总队打拐办,与全国被拐卖儿童库碰撞核对。

图四.jpg

何明志回村与爷爷相聚,爷孙俩兴奋不已。

图八.jpg

何明志扶着外公走进祠堂吃中餐。

然而,虽然有着如此详实丰富的寻找信息,警方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夫妻俩也无数次到往返广东等地进行核实。一次次的对比,一次次的排除;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失望。夫妇俩似乎在星际之外,遥不可望、触不可及。但夫妻俩虽经历如此坷折却始终不愿放弃寻找,他们相信一定会有奇迹,何明志一定会回来!

“儿子失踪后,我没有一天不想他的。要是找不到他,我会死不瞑目!”何相能说,他经常在睡梦中哭喊儿子的名字。

俗话说“皇天不负有心人”。自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以来,经过全国DNA数据库滚动比对,2020年12月,何相能夫妻的基因信息和深圳市公安局采集到的广西玉林杨某的基因信息比中,随后,公安部将该线索下发至深圳市公安局。

为确保DNA比对结果准确,永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队长赖鹏程与江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秦臻立即联系何相能夫妻再次进行采血送检,进行一对一的比对。经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佛山市公安局与永州市公安局合作,何相能夫妻俩的DNA与杨某的DNA比对,结果一致。

民警拿到准确的证明材料后,向双方发出认亲通知。何相能妻子说:“得知儿子找到了的消息时,她好几天都睡不着,哭得眼睛都红了。”

5月25日,在永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队长赖鹏程与江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秦臻的带领下,何相能夫妻俩从江永驾车赶到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参加公安部刑侦局举行的团圆行动认亲现场。在活动现场,何相能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儿子,分别26年的思念,在他们紧紧地拥抱和喜悦的泪水中尽情流露。

图九.jpg

何明志与亲妹妹有聊不完的话题。

图三.jpg

何明志回到村里与亲人合影。

历经26载,血脉亲情割不断,在与亲人相见的激动之后,回到湖南家乡的何明志,渐渐冷静下来。他说,一方面,在养父母家里,自己从小和兄弟姐妹们一样,得到了家庭的温暖,接受了与同龄孩子一样的教育。26年来,他已经成为地道的广西人,养父母对他来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另一方面,亲生父母给了他生命,并且26年来承受了巨大的痛苦,他也要尽力报答。

何明能也觉得,儿子已经长大了,找到他,是父母这辈子活下去的唯一希望,现在找到了,一家人团圆了,以后能不能在一起生活,由儿子自己决定,他们不强求。这么多年,他们没办法尽到做父母的责任,心中有愧。好儿郎志在四方,只要他自己舒心,在哪儿生活、工作,由他自己决定……”

一条回家的路,足足走了26年,9800多个日夜的痛苦、思念和期盼,此时都化成了泪水,肆意流淌。他们终于重逢,令人泪目,愿天下再也没有人贩子。

来源:红网

作者:黄海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5/28/94116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