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节丨永州一中程燕春:一棵不断奔跑的树

红网时刻9月9日讯(通讯员 屈甘霖)2012年8月的一天,刚从华中师大物理系毕业的程燕春第一次来到了自己心仪已久的百年名校:永州一中。徜徉在幽静、幽雅的校园里,一棵又一棵粗壮繁茂的古樟顿时让他暗许承诺:我定要长成这里很大、很大的一棵树,根深叶茂、举目无极,为学生的身心长远发展提供庇荫。

市骨干教师、市高考核心研究团队成员,市优秀班主任、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省奥赛优秀指导教师、主持参与省市课题2项、5次上市级及以上示范课……在一中工作的9年里,担任班主任,带了3届高三,目送一批又一批学子走出校园的他,仍坚定地让自己长成一株不断奔跑、不断向上生长的树!

谈及班级管理,经历多年历练和摸索的程燕春,已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除了注重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学习、纪律、文化、生活四线自我管理,营造朝气蓬勃的班级氛围外,他还特别重视在其他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全面发展,以德育为“干”

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青少年时期是人生良好品德形成的关键时期,是决定人生德操高下、品性优劣的特殊阶段。因此,做好未成年人德育工作,可以说于己是功德无量,于人是受益终生,于国则是播下和谐发展的希望火种。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程燕春组织开展了系列班级特色活动。

一是公开日记接龙活动。让学生按学号顺序依次每两天写一篇公开日记(体裁不限,只需主题明确,传递正能量),交给他批阅评价,对于亮点日记他会及时拍图发家长群分享,让家长们共同参与学生成长。二是开展每日晨练。每天晨读前十分钟师生一起晨跑,在加强体育锻炼、磨砺意志品质的同时,也加深了同甘苦、共进退的师生战友情。三是每月召开“生日会”。为让每一位同学更好融入班级大家庭,他特别安排了学生主持人,在每月第一个周日的晚读课开展活动,为本月过生日的同学庆祝生日,活动过程中,过生日的同学会进行各类才艺展示,其他同学则会集体为其精心准备一些小惊喜、小礼物。四是落实每期《致自己的一封信》。要求每位同学每期确定学习、思想进步目标,给一个学期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封存在班级“梦箱”中,待到下学期开学,再举行庄严庄重的拆封仪式。

仁爱正义,以铸魂为“根”

“当一个班级形成了一股凛然正气时,歪风邪气自然会销声匿迹。”在班级日常管理中,程燕春始终坚持“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做好问题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使学生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来自班主任和集体在学习、生活中给予的关心与爱护。感情上的亲近,要求上的严格,方法上的灵活,行动上的表率,会让学生觉得这个集体有温暖、有希望、有灵魂,从而更加热爱集体。

他所带班上曾有个叫小徐的女学生,已经开学,却迟迟不来校报到。她本是黄田铺镇的一名农村孩子,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看手机电子书有瘾,玩一个暑假手机的她,用QQ社交软件认识了一些社会人员,说要带她在网上写东西挣钱,她深信不疑,于是不听家人劝解,执意不来学校上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程燕春迅速对其进行了家访,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她目前的情况与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性。见她有点松动,再拿出家访前利用生日会同学们录制的希望她回来上课的视频。小徐同学一看到视频,瞬间便哭成了泪人,用哽咽的声音说:“我要到学校上课……”返校后,她彻底转变了已有松懈的学习态度,变得尤其勤奋好学,在后来的高考中考出了593分的好成绩。

胸怀天下,以担当为“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社会的公平正义,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项目’,而是聚沙成塔的‘长期工程’,必须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祖国强盛,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的少年更应该脚踏实地、目光长远。”程燕春是这样说的,也是如此落实的。

在平时,他尤其注重通过各类活动、谈心谈话等形式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他所带2018级595班的刘仲夫同学,高一刚入学时,在“我的理想”班会上,展示的目标是复旦大学计算机本硕博连读。会后,程燕春及时跟他进行了交流,建议他可以将目标定得更远大些,不一定要一门心思考热门专业,可以综合考量,只要是祖国亟需的,能凸显社会责任的院校专业应该都可以考虑。在后来的学习中,刘仲夫同学越来越坚定了自己考取北大的信念。在今年的志愿选择上,他果断选择了疫情肆虐的当下,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预防医学”专业,并顺利圆梦。这样的同学还有今年录取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周宇、录取到北京理工大学的张梦晗、录取到国防科技大学的范俊甫、雷安佳、徐超、钟瑞和朱夏辉、录取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蒋畅、录取到南开、哈工大、华中科大、武大等等“双一流”大学的一大批。

“我愿做一棵奔跑的树,不怕赶路辛苦,不怕风雨挡阻,不怕忘我付出,只要能不断引领自己的学生一路奔向知识沃土、奔向梦想蓝图。”展望未来,程燕春觉得,自己又仿佛要像是缕缕阳光,一路撒过,无论绿荫如何深藏了自己的影子,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认真执着、“秋水与长天一色”的阔大视野、“家事国事事事关心”的责任情怀始终都会是自己的不懈追求——目标可能尚远,奔跑的姿态将永远不变!

来源:红网

作者:屈甘霖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9/09/101243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