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立足红色资源 做实思政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的革命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富的政治资源。永州红色资源丰富,陈树湘、陶铸、蒋先云等一大批革命先烈事迹感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资源和生动教材。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重视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党员干部在重温经典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党性觉悟,更好凝聚人心、组织力量。

一、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绝对忠诚

陈树湘在革命的关键时刻,敢于担当,敢于牺牲,是践行长征精神、革命精神的典型代表。在红军长征最危急、最激烈的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率领的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拼死顶住了十几倍于己的敌人,用血肉筑起一道又一道“城墙”,鏖战四天五夜,为红军主力渡过湘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陈树湘最后弹尽粮绝,受伤被俘。在敌人将他押往道县县城途中,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他以年轻的生命,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让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在大力弘扬崇高精神上下功夫,讲好讲活“树湘故事”,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推动树湘精神进校园上下功夫,提炼、丰富和传承陈树湘精神,扩充思政课“资源包”,增强思政教材和课堂的说服力、感染力;在大力开发红色资源上下功夫,开发好陈树湘“绝对忠诚”系列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弘扬树湘精神中不断提高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为民初心

陶铸同志作风优良,是走群众路线的典范。大跃进修建水库时,陶铸的故居和祖坟都在水淹区内,当地的县领导(决定)专门为陶母修盖一座新房,陶铸知道后严厉地说:“不行,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山上群众的住房问题!”他还对当地的县领导“约法三章”:“我家的房子竣工不能比群众的早一天;我家的房子不能比群众的高一尺、宽一寸;我家的房子建筑材料不能比群众的好一分。否则,不要!”就这样,县里很快为当地移民户保质保量建好了新房。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陶铸“约法三章”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让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是守民心、得民心的工作,一定要在党课教育中植入陶铸为民情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陶铸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在实际工作中践行陶铸为民情怀,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要在排忧解难中发扬陶铸为民情怀,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敢于迎难而上,勇于知难而进,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三、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担当作为

蒋先云同志斗争坚决,作战勇敢,堪称青年军人的榜样。1927年5月20日,武汉政府决定举行第二次北伐。蒋先云在河南临颍与奉系军阀作战时,策马飞驰直冲敌阵,“三仆三起”不幸壮烈牺牲。第一次,枪伤腿部,本可退下火线,却不顾,指挥如故;第二次,炮火伤其马,人马倒地,亦不顾;第三次,枪伤其胸,流血不止,仆地不起,仍呼喊追敌不止。后由下级官兵前来救护始退,乃气绝殉职。场面之壮烈,表现之英勇,令人泪下。蒋先云牺牲后,周恩来在武昌亲自主持召开追悼会,徐向前亲自为他题词:蒋先云烈士永垂不朽。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蒋先云“三仆三起”壮烈牺牲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敢于斗争的时代担当,让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既是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蒋先云身先士卒、不畏牺牲、坚决斗争的担当精神上下功夫,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汇聚起赢得伟大胜利和荣光的磅礴力量;结合蒋先云等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深入开展优秀红色教育公开课展播、学习体验、革命英雄事迹宣讲、青年心向党等主题活动,做好“纪念馆里的思政课”,引导广大群众永远铭记先烈、感谢党恩。加强蒋先云故居等爱教基地建设,开展好蒋先云诞辰周年群众性纪念活动,丰富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核和时代价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重整行装再出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自觉学好百年党史,自觉用好身边红色资源,感悟革命信仰,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提升运用红色资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秦晓艳 系湖南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秦晓艳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620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