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何德波:​落实总书记指示 力推金洞发展

金洞管理区党委书记  何德波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的指示是湖南今后发展的领路航标。作为全省最大“林字”号的金洞航船,在具体落实上,将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深化拓展“六大战役”,全力实施绿色发展,努力打造特色区域经济,加快建设“开放、富裕、健康、美丽”新金洞。

一、致力民生稳基础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的世纪问题,也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金洞管理区作为边远山区,虽然面临着贫穷人口多,基础设施落后,贫困程度深等诸多问题,但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勤劳的山区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关键在于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争取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早日建成小康金洞。

1.竭力完善基础设施。打通出境通道。交通瓶颈是金洞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为此区党委确定了“融入中心城区半小时经济圈”这一发展目标,实施交通优先战略。在全面畅通木梓圩至牛头山二级公路的同时,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竭力推动“金—大”公路建设,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在几年之内从根本上解决金洞交通落后的问题。提升人居质量。全面解决城区饮水不安全问题,重点解决10000人以上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全面推进金洞河道治理工程,全力打造高标准滨河风光带;进一步提升农村用电质量,完成所有行政村新一轮的农网升级改造任务。统筹规划城乡通信基础设施,推进光纤入户和行政村、移民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宽带全覆盖。强化要素保障。用好乡村振兴大好政策,全面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产,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机制,做好乡村振兴资金筹备;整合智慧教育、智慧林业、雪亮工程等政策,全面建成智慧金洞网络,为金洞经济社会发展插上“智慧翅膀”。

2.合力改善城乡面貌。全面提升城镇人口集聚能力和服务功能。改旧城。全面落实国家棚户区改造、城市双修和农村危旧房改造任务,逐步启动“旧城基础设施提质”“江边河、陈家洞城中村改造”,分步推进中心城区雨污分流、管线入地、空间提质。建新城。高标准打造集“居家、商贸、旅游、休闲”于一体的黄家台棚户区安置小区,加快司法计生档案业务用房、月亮山公墓、垃圾中转站、建筑垃圾消纳场、城区污水处理厂、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工程等重点城建项目建设进度。优管理。进一步做好城乡总体规划,建立集环保、城管、水政、路政、国土等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执法大队,依法有序加大控违拆违力度。以创建“文明城区”为抓手,推进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序化,不断改善城区市容市貌和人居品质。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污染整治,深入实施河道整治,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申报。

3.全力做好精准扶贫。虽然我们已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2128人,减贫率60.3%,贫困发生率由33.5%下降到13.3%,但离全面脱贫仍有一定距离,而且剩余的都是硬骨头。2018年,金洞计划精准脱贫7563人,精准出列贫困村10个,易地扶贫搬迁464人,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下步,将着重发展富民产业。继续深化“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产业扶贫格局,深入推进生态旅游、特色种养、林下经济等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着重抓好重点工作。加快大沙洲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设,年底完成入住,改造贫困户危房200户以上;推行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用”模式,实现“扶贫特惠保”全覆盖;精准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策,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医疗卫生、科技、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着重凝聚各方力量。全面落实社会扶贫网建设,力争实现贫困户、爱心人士注册率100%,对接成功率100%;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和“小微企业进村”行动,激励引导民营企业、公民个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有效提升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实效,提升贫困群众自我脱贫能力。

二、优良生态舞龙头

党的十九大报告实施的“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为金洞的美好明天带来了新的希望,指明了新的方向,给出了新的路径。我们将结合金洞生态优势,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努力打造特色区域经济,真正将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金洞真正成为“城市人的养生园”,成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1.以问题导向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近年来,金洞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走了一些弯路。一是小水电站拦河筑坝,造成河道断流、杂草丛生、部分渔类资源近乎灭绝。二是挖沙开矿破坏山体、毁坏山林、污染河道。三是林木结构单一(基本以杉木为主),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两山论”这一理念对金洞来说尤为重要,今后,我们把金洞的生态保护好就是我们的第一责任和根本任务,凡是破坏生态的事,一律刹车、一律禁止、一律不干,大力实施重金属治理、河道治理、裸土治理等环保项目,真正“把水还给水,把山还给山”,坚定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2.以优势导向加快生态林业转型升级。金洞管理区的前身是湖南最大的国营林场,林业是我们的优势之所在,也是根本之所在。今后,我们将大力调整林业结构。突出精细化、多样化、景观化,扩大以楠木为主的珍贵树种培育面积,全面促进林木增值、林地增效、林农增收。改变传统造林思维,从为造林而造林转变为以造林来造景,加大彩色树种种植面积,修复改善当前以杉木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同时,加大楠木药用及精细加工力度,探索林业碳汇交易,极大提升林木价值。大力发展现代花卉苗木产业。借助我区丰富的楠木母树种子、原始次森林和现有苗木产业基础,瞄准城市园林高端景观树种,通过招商引资和组建园林苗木所,引进苗木核心培育技术和高端苗木、花卉品种,引导广大职工林农积极参与,积极发展现代花卉苗木产业,全力培植一批苗木生产专业村、专业户。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按照“林药结合”“林草结合”“林养结合”“林游结合”发展模式,按照“分场+林农”模式,引进并扶持一批林下实体经济,实现林下经济科学化、标准化、基地化和产业化。

3.以特色导向转变生态旅游发展方式。特色就是竞争力,我们坚定不移走人弱我强,人无我有的特色生态旅游之路,才有可能找准金洞路径,实现快速发展。在生态旅游上走出金洞路径。始终坚持把生态旅游摆在首位,任何设计都要有生态旅游的理念,任何项目都要有生态旅游的影子,使“生态旅游+”无处不在。按照政府引导、规划引领、市场主体、分步推进原则,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将金洞生态旅游交给专业旅游团队开发、运营、管理。在森林康养上打造金洞品质。以森林康养为核心,坚持把最优秀的人才、最优质的项目、最多的资金、最大的政策优惠集中到森林康养产业建设上,通过融入森林药材、瑶药,加快建成一个全国性的森林康养基地。下步,我们将开工建设金洞综合医院及森林康养一体化ppp项目,持续推进楠木特色康养小镇建设。在旅游品牌上彰显金洞特色。每一个项目,每一栋建筑,每做一件事,都围绕品牌特色这一目标去努力,山、水、田、林、路、桥等景观景点打造都要形成差异,凸显亮点,成为省市乃至全国特色的景区、景点。目前,我们已依托金洞独特的资源优势,打造出全国首个楠木主题公园,并以此为核心年内成功申报3A景区;26公里的楠木大道、金洞花海都已初具雏形。

三、突出重点抓关键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只有抓住工作重点,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1.突出深化改革。改革创新是发展的强劲动能,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力推综合改革。全面落实省、市下达的各项改革任务,抢抓国家机构改革机遇,加快推进管理区机构改革,全面落实管理区“三定”方案,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健全财政管理制度,优化人员结构和职能配置,让新的机构和人员焕发活力。积极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用好乡村振兴政策,引导鼓励电商、物流、商贸、金融、邮政、快递等各类市场主体走进农村。加大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的力度,每年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性项目资金比上年提高20%以上。破解发展瓶颈。着眼破解资金、技术、土地等要素瓶颈的制约,继续深化三项重点改革,为“六大战役”扫清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社会治理机制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扩大开放创新。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创新融资招商方式,大力激发民间资本对金洞旅游、生态开发、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着眼引进“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助推金洞优质有机农产品展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意见》,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金洞的创新创业。

2.突出产业项目建设。产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我们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科学谋划包装储备一批战略性强、牵动性大的重大项目。并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契机,按照“工作目标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化,责任落实表格化”要求,日常工作围绕产业项目抓、所有干部围绕产业项目干,不断加快产业项目建设进度,提高产业项目建设质量。特别注重发挥“中国楠木之乡”“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国字号生态品牌,打造出一批有特色、有吸引力的招商产业项目。同时,用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系列成果,加强重点区域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今年,我们已引进了金洞生态农业大数据中心、富硒优质矿泉水厂等一批实体产业,部署“六大战役”市级重点项目20个,已开工18个,累计完成投资3.44亿元。

3.突出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及今后一项尤为重要的工作。管理区按照省委、市委统一规划布局,结合自身特色,把乡村振兴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产业发展等工作高度融合。当前主要抓好顶层设计,年内完成产业发展、乡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近期、中期、远期规划。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办好消灭旱厕、农村污水垃圾集中处理、河库保洁常态化、禁养区全面退养等实事。吸引、培养一批年轻大学生、退伍军人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和村级后备干部,并引导、扶持一批能人返乡创业。当前,我们重点发展壮大生态特色种养业,引导扶持一批休闲农业和农家乐,加大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力度。目前,年出栏仔猪5万头的楚旺农牧养殖场已全面投产,“百草堂”、“旭日洞”等农副产品远销省市,成功注册了一批金洞地方特色品牌和商标,申报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四、党建引领固核心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我们抓党建就是抓思想源头,就是练内功,思想解决了、内功练好了,抓工作就会得心应手,就会形成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干事创业氛围。

1.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构建政通人和的干事生态,营造凝心聚力、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将政治能力摆在干部能力的首要位置,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转。构建风清气正的廉政生态,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使党的纪律规矩真正成为有强大威慑力的高压线。构建公道正派的用人生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从一线选人才、凭实绩用干部。

2.培育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打造公正的法治环境,用法治文化武装干部头脑、用法治思维谋划发展思路、用法治手段破解发展难题、用法治方式规范社会治理。打造良好的诚信环境,通过建设诚信金洞、诚信政府,构建守信守诺的“软环境”,提升发展的“软实力”。打造规范的制度环境,进一步加强各项制度建设,使每一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

3.打造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加强班子建设,选优配强班子,配出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领导班子。提升执行能力,针对新常态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恐慌”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党校作用,创新教育培训方式,通过“执行力+”等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全区广大干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抓好执行力考评、督办、问责、奖惩和成果运用,真正将干部执行力考准、考实、考到位,形成重执行、善执行的干事氛围。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在用人上不拘一格,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重点提拔重用在谋长远、打基础上有新思路,在抓改革、促创新上有大突破,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上有好办法,在深化拓展“六大战役”、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上有硬作风的干部。在解决待遇上要开明开放,敢于担当,不当“太平官”,只要政策允许的全力保障到位。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何德波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9/18/4602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